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一低保户贴钱卖三岁病重女儿 曾向政府求助

  南方农村报2月17日报道: “本人忍着痛决定:要把亲生女儿卖掉!”

  从1月23日,即农历腊月二十八日起,广东省信访局、茂名市信访办、茂名日报、茂名电视台和南方农村报等机构的网站上,先后出现了上述标题的帖子。

  发帖者是广东省电白县电城镇西街的赖文成、杨小铃夫妇,从那天起,30岁的夫妇俩就开始静静地等待“买家”的出现——一个能为患心脏病的女儿支付10万元手术费的人。

  病魔初现

  经过主任医师韩医生诊断,小睿坤被确诊为“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 赖文成夫妇的“大胆决定”要从女儿赖睿坤的出生说起。

  2006年7月22日,小睿坤呱呱落地,“重达6.4斤,哭声很大”,与别的小孩并无两样。半年后,家人逐渐发现小睿坤的心跳比其他小孩快些,“但身体还算健康”,所以家人并未特别在意。

  2007年6月,小睿坤发了一场高烧。起初,高烧不止的小睿坤被送到了电城镇卫生院。几天下来,无论打针,还是输液,小睿坤都退不了烧。医生还发现小睿坤的心跳较快,而且有杂音。为了不耽误治疗,医生建议赖文成夫妇将小睿坤送到大医院就诊。

  当年6月7日,小睿坤被送到了茂名市人民医院。经过主任医师韩医生诊断,小睿坤被确诊为“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赖文成夫妇被告知:“小睿坤的病情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最佳时间为三岁,费用在三万元左右。”

  赖文成夫妇对此消息尽管很伤心,但还是满怀希望,“我们俩挣一点,再借一点,两年内能凑足三万块。”

  然而,令赖文成夫妇始料未及的是,由此导致的家庭矛盾,却使夫妇俩陷入了“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认”的窘境。

  父子反目

  “父子失和主要是因为小睿坤花销太大,家里难以负担。”

  赖文成父母得知孙女患病的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家里无法负担其昂贵的治疗费,且心脏病无法治疗”,因此要求赖文成夫妇“将睿坤丢掉”。赖文成的很多亲朋也劝导赖文成夫妇“丢掉睿坤”,2月5日,赖的姑丈李荣林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证实“自己曾建议丢掉睿坤”。

  但赖文成夫妇还是将小睿坤从医院接回了家,赖文成父母则坚持要“丢掉睿坤”。从此,家里摩擦不断,直到2007年12月矛盾出现激化。

  2007年12月7日,赖文成夫妇决定将小睿坤送往医疗费较低的高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临行前,赖文成要求父亲给他1000元作治疗费,但赖父执意不给;此前,赖文成和父亲在一起修理自行车,收支由父母掌握。无奈之下,赖文成只能向岳父借钱。

  从高州人民医院回来后,赖文成决定与父亲分家,自己单干。后来在亲戚的调解下,赖父决定不再修理自行车,所有修理工具全转让给赖文成,但赖文成每月须交600元的生活费。

  开始几个月,赖文成还能勉强支付父母的生活费。随着小睿坤的长大,她的医疗开支逐渐增加,赖文成的收入便越来越难以维持一家人的开销。

  2008年6月中旬,因生意不好,赖文成未能按时给父亲交生活费,父子俩因此发生了肢体冲突。因为赖母坚持“在家住就要交生活费”,赖文成夫妇便不得不从家里搬出来。从此,赖文成不再给父母交生活费,赖母也不再承认赖文成这个儿子。如今,赖文成一家三口住在镇上铁艺铺老板免费提供的储物室里。

  对于父子反目,赖文成2月5日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父亲每月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完全够家里开支。矛盾激化完全是因为女儿的病情。”赖文成小姨陈万英也认为,“父子失和主要是因为小睿坤花销太大,家里难以负担。”

  弃女广州

  “你把女儿带回来吧!那么苦都熬过来了,我们尽力养吧。有我们一口吃,就有她一口吃!”杨小玲抱着瘦小的小睿坤,孤单地走在人迹稀少的大路上,彻底丧失了希望。

  一个多小时后,杨小玲走到了天河客运站。候车室空无一人,小睿坤很快就睡熟了。

  “丢了她!”此时,这句经常萦绕在耳边的话语突然冒了出来,丈夫和父母冲突的画面也浮现在眼前。

  “丢掉后,万一被坏人捡走怎么办?万一别人也没钱治疗怎么办?”

  “不丢,也没钱治疗。说不定会碰到好人!”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杨小玲决定将女儿丢掉。

  杨小玲将熟睡的睿坤轻轻地放在靠墙的椅子上,拢了拢裹在外面的被毯,深情地望了一眼女儿,便转身急速地走了出去——她害怕听见女儿的哭声,害怕自己会改变主意。

  走出候车室后,杨小玲坐在外面长廊的木凳上,心里忐忑不安。半小时过去了,她依然未听见女儿的哭声。这时,她才拿起电话,拨通了丈夫的手机。

  “你们在哪里,我都找了一天了。”话筒那边传来了丈夫着急的声音。

  “我把女儿扔在车站了,好不好?”杨小玲屏住了呼吸,等待着话筒那边的回音。

  “你把女儿带回来吧!那么苦都熬过来了,我们尽力养吧。有我们一口吃,就有她一口吃!”赖文成说。

  杨小玲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她迅速放下电话,飞速奔向候车室。杨小玲将熟睡中的女儿轻轻抱了起来,紧紧地搂在怀里,泪流满面。

  杨小玲就这样抱着女儿,孤零零地坐在候车室里,直到第二天天明。

  卖女求生

  “我们知道卖女儿是违法的,但就算坐牢我们也不后悔!”

  回家后,杨小玲立即向电城镇政府求助,但几个月过去了,一直没有回音。接着,杨小玲到茂名市民政局反映情况,市民政局的答复是“先到电白反映”。随即,杨小玲又到电白县民政局进行登记,县民政局称“我们先报上去,你先等等”。

  杨小玲一等就是半年。

  2月6日,茂名市民政局低保科许科长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低保户住院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每个县、市也都有相应的预算资金。”在去年6月成为低保户的赖文成夫妇,“并不知道低保户可以申请医疗救助一事,也不知道如何申请”。

  2008年11月,病情恶化的小睿坤发生了急性心衰。“当时她全身发黑,连话都说不了!”回忆起当时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杨小玲至今心有余悸,“从那以后,我们更害怕了。生怕有点意外!”

  随后,杨小玲又向广东省信访局、茂名市信访办等发了求助信,但“都没有回音”。

  2008年12月20日,小睿坤再次生病住院。电城镇卫生院一位医生多次劝说杨小玲夫妇“没能力抚养就送人”,事已至此,杨小玲夫妇初步决定送掉女儿,唯一的条件是接收者愿出10万块钱为女儿做手术。

  2月5日,杨小玲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证实,“电城镇曾有一个人想买小睿坤,但没有足够的钱,只能作罢。”

  2009年1月20日,小睿坤再次入院。心急如焚的赖文成、杨小玲夫妇俩,终于做出了一个更大胆的决定——“网上卖亲生女儿”,随后便有了文章开头所说的帖子。

  “我们知道卖女儿是违法的,但就算坐牢我们也不后悔!”2月5日,赖文成夫妇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我们唯一的条件是他能为女儿出手术费。如果真有人愿意,我们借来的那一万多块钱也愿意送给他。”

  如有人愿意帮忙小睿坤,请与南方农村报联系。

  后记:

    2007年8月,广东省慈善总会和广州军区总医院,曾发起过一次“关于开展低保户18岁以下心脏病患者的的调查摸底”。尽管当年6月赖瑞坤已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由于当时赖文成家还没享受低保待遇,因此当地民政局并未上报。经本报介入后,2月6日,杨小玲接到茂名市民政局“2月9日到广州军区总医院检查”的通知。2月9日晨,赖文成一家三口满怀希望赶到了广州,但广州军区总医院检查后“无法进行手术”的结论再次让赖文成从希望的巅峰跌倒了谷底。2月10日,赖文成夫妇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带着小睿坤赶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的答复是:“可以手术,但风险较大,手术费在8万元左右。”听到消息后,赖文成夫妇再次燃起了希望,但昂贵的医疗费就像大山一样,成为横亘在他们面前的巨大障碍。(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李秀林)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文成 | 矛盾 | 韩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