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朱小丹纵论广州佛山同城化 主动把资源送给佛山

  朱小丹纵论广佛同城化

  “中心城市未必大而全就好,其地位和作用主要靠功能,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说怕资源被抢走,如果广州的一些资源配置在佛山更有效益,我们就应该主动把这些资源送出去。”

  论基础:广佛同城化是有历史渊源和血脉联系的。

两地文化的根都是广府文化。

  论互利:同城化是互补发展、互利共赢的,广州中心城市功能不会削弱只会增强。

  论关键:突破口在于“三对接一联手”。即规划对接、交通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对接和联手治理珠江水系和大气污染。

  论措施:尽快建立由两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领导机构,由两市市长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尽快达成同城化合作框架协议。

  论阻力:最大的阻力可能还是来自旧观念、旧体制,思想真正解放出来,勇于率先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其他困难都好克服。

  编者按:《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和推动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纲要》提出实现广佛一体化以携领珠三角城市群协调发展。在广东省“两会”期间,广佛同城化也成为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昨日,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广州日报:您如何看待广佛同城化,广佛同城化的意义和前景如何?广佛同城化对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促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朱小丹:广佛同城化的意义,汪洋书记在这次省人大会议小组讨论时用一句话就点破了,“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突破口是珠三角一体化发展,珠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是广佛同城化。”广佛同城化具有突破一点、带动全面的作用,具有携领珠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而全面落实《规划纲要》的重要意义。

  广州和佛山这两块地方紧紧相连,在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处在同一行政建制之内。早在秦朝设南海郡时,郡治就设在番禺,先有番禺后有广州。因此,广佛同城化是有历史渊源和血脉联系的。两地文化的根都是广府文化。直到今天,广佛之间的经济、文化和人脉联系的亲密性都是别的地方不可比拟的。同城化,就是突破行政区划壁垒,让要素和资源在这两个地方自由流动、优化配置,使两市经济社会更紧密融合,形成1+1>2的功效,从而增强珠三角核心区域的携领功能,更好地带动珠三角一体化发展。

  行政区划壁垒的弊端不少,它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要素和资源按市场规律和区域经济规律自由流动,会带来各自为政、市场分割、产业同构、低水平重复建设、基础设施效能低甚至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等种种毛病。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凸显出克服这种弊端的紧迫性。

  元和同志接受你们采访时谈的许多观点我都赞成,我们是有共识的。同城化是互补发展、互利共赢的,对广州来说,中心城市功能不会削弱只会增强。省委把先行先试的责任交给我们,我们要大胆试、大胆闯,努力蹚出一条同城化的路子来,为珠三角一体化提供管用的经验。

  广州日报:广佛同城化的突破口在哪里?

  朱小丹:汪洋书记已经为广佛同城化设计了一张线路图。我理解广佛同城化的突破口在于“三对接一联手”。“三对接”,一是规划对接,就是汪洋书记要求的把两个城市作为一个城市来规划,这是引领同城化可持续发展的龙头。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对接,交通是城市的动脉,交通对接具有先导意义。动脉都接不起,哪里会有同城化的肌体。我在网上看到一篇题为“珠三角如何成为世界级城市圈”的文章,很精彩。他把交通对接称为打造城市圈的“黄金走廊”。广佛两市已经在打造这样的“黄金走廊”,包括城际轨道,也包括高速公路,这要大大加快。三是产业对接。要按同城化要求调整优化广佛产业布局,恐怕错位发展是一个正确的取向。

  佛山的优势在制造业,广州的主导产业是服务业。优势互补才有利于同城化。当然不是说广州放弃制造业,广州的制造业今后主要是做强高端环节,比如研发、营销、品牌、总部等。一般加工制造环节可以延伸出去。广州重点把现代服务业主要是生产型服务业更好地发展起来,不仅自己的核心功能强了,还可以为佛山服务、为珠三角、环珠三角以至更大的区域服务。产业对接和融合会有难度,但带有根本性。“一联手”,就是联手治理珠江水系和大气污染,不联手肯定搞不起来。现在我们在治河涌,佛山在治汾江,我们联手把珠江污染治住,会有更多市民拥护同城化。当然,要做到《规划纲要》要求的“城市规划统筹协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发展合作共赢、公共事务协作管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还是要先选准突破口。

  广州日报:今年是广佛同城化的第一年,我们准备做好哪些工作?汪洋书记提出,为做好广佛同城化,要成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高效率的工作机构,对此广州市有何打算?

  朱小丹:今年主要是围绕突破口做工作。首先,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机制,按照汪洋书记要求尽快建立由两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领导机构,由两市市长牵头成立工作小组,由有关对口部门成立专责小组,从组织领导上保证大事拎得起来,具体任务落得下去。其次,我们考虑要尽快和佛山市委、市政府达成一个同城化合作框架协议,兼顾近期和长远,把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明确下来,有个管总的指引。第三,是加快实施“三对接一联手”,关键还是一个“干”字,认准了,有条件办的事就要狠抓落实。

  广州日报:有人说,广州的发展走在佛山的前面,同城化后,广州的资源会被佛山抢走,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广州引领广佛同城化与广州要当好大哥有何关系?

  朱小丹:这种担心恐怕还是基于各自为政的思维定式。前面讲了同城化就是要让要素和资源自由流动,支配这种流动主要靠市场。中心城市未必大而全就好,其地位和作用主要靠功能,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说怕资源被抢走,如果广州的一些资源配置在佛山更有效益,我们就应该主动把这些资源送出去,比如说广州发展汽车产业,零部件配套放一部分在佛山,我看就没有什么不好,市场配置资源就是要求效益最大化。汪洋书记要求广州有大哥意识,我看不那么简单。这要打破狭隘地域观念等传统思维模式,要有大局观念,要有气度胸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怕吃亏成不了事。

  广州日报:广佛同城化在推进过程中,还遇到哪些困难?

  朱小丹:最大的阻力,可能还是来自旧观念、旧体制,思想真正解放出来,勇于率先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其他困难都好克服。当然我们也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从广东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看,先行先试从来不会一马平川。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两市人民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推进广佛同城化。 记者/本报人大报道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