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中体育成绩拟与高考录取挂钩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通讯员赖红英)广东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要求中小学每天实行半小时全校性大课间体育活动,初中毕业生组织升学体育考试,成绩占中考总分的8%,同时拟推行在高中毕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
昨日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厅、体育局和相关学校,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意见座谈会。

  青少年身体素质令人忧

  广东青少年身体素质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集中表现为青少年耐力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

  全省青少年体育卫生工作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及健康教育投入不足,师资缺乏,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肇庆市教育局负责人说,该市体育学科老师不足,全市体育老师缺口达749人。体育场地和设备也简陋,全市体育场所不足的中学占32.8%,小学比例更高。

  广东青少年身体素质面临着严峻挑战,集中表现为青少年耐力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

  为此,广东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要求中小学每天实行半小时全校性大课间体育活动,初中毕业生组织升学体育考试,成绩占中考总分的8%,同时拟推行在高中毕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

  应对措施

  中小学每天半小时“大课间”

  针对上述挑战,广东省最近出台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对学校开展体育锻炼下达硬指标——中小学将每天30分钟的全校性大课间体育活动列入课表并形成制度。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高校把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使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增加授课时间和作业量,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同时,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省每三年举办一次中学生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大学生运动会。学校每年组织一次以田径运动为主的综合性运动会或运动节、一次冬季长跑活动。

  体测成绩将是重要升学依据

  意见中提出,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制度。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记入学生成长记录或学生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生测试报告书要列入学生档案,作为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此外,建立体育考试评价制度。从2008年开始,各地全面组织和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体育考试成绩占中考总分的8%。

  广东还将积极推行在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的做法,拟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高校录取时要参考学生综合素质,今后学生日常体育成绩、体质健康状况、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等,都将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义务教育阶段每年免费体检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介绍,从2009年秋季新学年起,落实学生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制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每一位学生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说,针对当前部分中小学体育师资和设备不足的现状,从2008年起,广东每年安排3000万元的体育卫生专项资金,用于东西两翼及粤北山区学校体卫艺器材设备的购置与补充。

  根据规定,各地要在三年时间内对现有体育教师、校医或卫生保健人员进行一次轮训。落实体育教师、保健人员与其他教师同工同酬的待遇,按所聘岗位享受相应的津贴及福利待遇。将校医的职称评审列入卫生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序列、保健教师的职称评审列入教师评审序列。

  为保证省政府的意见得以贯彻落实,教育部门规定中小学对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情况进行自查。

  李学明强调,将建立定期的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并将督导检查的结果列入各地各校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指标体系。从2009年起,每三年进行一次体育卫生工作的专项督导,每年均进行体育卫生工作的抽查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