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媳不嫌家贫孝顺老人 患上绝症婆婆甘愿捐肾

捐肾遭到儿媳拒绝,婆婆代冬秋很生气

  儿媳孝顺 婆婆报恩:我要割个肾给你

  “只要能救小侠,不要说一个肾,就是搭上我这条命也行……”家住渝北区锦龙支路43号瘫痪多年的代冬秋,因为给患尿毒症的儿媳捐肾屡屡遭拒,和儿子儿媳闹得很不开心。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婆婆非得要给儿媳妇捐肾呢?

  不能捐肾婆婆苦恼

  前日中午,记者来到代冬秋家,她正和儿子董菲、儿媳黄义侠争论,为什么不答应让她割下一个肾?“你们看嘛,我身体很健康,除了行动不便,其他都,都正常得很……”由于代冬秋8年前患脑溢血偏瘫,说话表达不怎么清楚。


  见儿子儿媳不听她的,拒绝搀扶的代冬秋怒气冲冲地站起来,还用手指着小两口大吼,然后蹒跚地走进卧室抽泣起来。

  25岁的黄义侠前年怀孕时引起急性肾炎,为了保孩子,最终肾功能衰竭成为尿毒症患者。

  “妈妈,你放心,我们再想其他办法,能不能捐必须血型一样,还要看有没有排斥反应,否则你拿一个肾给我也没用。”由于有几天没做血液透析了,全身浮肿、面色苍白的黄义侠走进卧室,拉着婆婆的手,强忍痛苦绽放出笑容,一个劲安慰婆婆。

  “你们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为什么好人总是命苦,她才25岁呀!”代冬秋向记者请求,帮她实现割肾救儿媳的心愿。记者反复解释,她患重病不具备捐献条件,但代冬秋仍然不言放弃。

  好女孩走进困难家

  代冬秋说,她和丈夫以前是一国营机械厂职工,上世纪末,机械厂倒闭,一家三口日子虽过得清贫但很幸福。2000年春节期间,厄运降临,50岁的她突发脑溢血,经医院抢救才捡回一条命,但从此瘫痪,右半身没有知觉。丈夫董继富回忆,由于病情严重,医生一再叮嘱,妻子必须有专人护理,不能怄气,必须长期服药,否则会再次复发,不死也会成为植物人。

  董继富说,给妻子治病,家中很快陷入困境。而让夫妇俩更为揪心的是,儿子董菲老大不小了还没成家。由于家中有一位瘫痪老人,董菲认识了好几个心仪女孩,但对方了解到家庭情况后,纷纷退却。

  “儿子娶不到老婆,我曾觉得自己活起没意思……”代冬秋说,她为此有过过激的想法,病情也几度恶化。

  直到2004年,经人介绍,黄义侠和董菲相识。黄义侠第一次到家中来,就给她端茶送饭,让代冬秋感动不已。后来,她还了解到,黄义侠的条件比较好,父亲有祖传按摩技术,经营了几家按摩院。“如果和儿媳妇关系搞不好,经常怄气,老伴儿的处境就很危险。”董继富说,小侠的孝顺让他放下心来,这也是妻子现在愿意为儿媳舍命割肾的真实原因。

  悉心护理瘫痪婆婆

  “当初决定嫁给董菲,也是被他的孝心所感动。”小侠回忆,她是经父亲一位老朋友介绍,才认识董菲的。当她了解到董菲的家庭状况后,心里也十分犹豫,是怕让父亲的朋友难堪,才迫不得已与董菲见面。但是,经过进一步了解,她被董菲的善良和孝顺打动了,决定走进这个特殊的家庭。

  “她太善良孝顺了,可能比亲生女儿都好。”谈起儿媳小侠,代冬秋顿时滔滔不绝。她说,小侠嫁入他们家后,除了不嫌脏给她端茶递水等日常护理,还定时将她的床单、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经常给她擦身子。为了节约用电,小侠夏天给她买来凉水袋坐垫,冬天给她买暖手炉。只要她想吃什么东西,不管多么费力,小侠总会给她弄来。

  更让代冬秋感激的是,由于小侠懂得按摩,下班回家后经常给她进行经络按摩,给她打火罐。天气好时,小侠还把她扶下楼,就这样,她的身体恢复得很快。现在,她不但可以独自走动,而且思维越来越灵活,说话也越来越顺畅了。“要是小侠不在家,就感觉身边少了什么,浑身不自在。”代冬秋说,去年7月底,小侠被确诊为尿毒症后,她哭了好几天。当她听说可以换肾后,当即就想割一个肾给小侠。

  “这种儿媳实在太少了,特别是在护理上,一点也不嫌脏。”而在一些邻居眼里,黄义侠就是代冬秋的亲生女儿。

  安顿公婆不准卖房

  “每次看到她们吃药都要礼让一番,我心里更不是滋味。”董菲说,母亲的病复发性比较强,每天必须服药。以前家中只有母亲一位病人,所服用的药物都要好一些,每月药费平均800元左右,但妻子患上尿毒症后,母亲一再要求减量,只购买一般的药物,每月药费锐减到两三百元。担心母亲用药不好,妻子小侠常悄悄买一些好药,或隔一段时间给母亲买点补品。

  董菲说,为了挽救妻子,双方家庭都在全力以赴。岳父将几个按摩门市转给别人,只留下家附近一个小按摩院;从未干过体力活的60岁父亲,也外出打工下苦力;为了能照顾妻子,他也从某企业辞职,跟着岳父学按摩,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按摩院成为给妻子治病、两家老小生活的唯一来源。

  “我几次想把房子卖掉,但老婆不准。”董菲说,目前妻子病情十分严重,靠每周两次的血液透析维持生命,唯一希望就是做肾移植手术。由于没有手术费,他多次和妻子商量卖掉仅剩的两居室房子,但都遭到小侠拒绝。因为,小侠不忍心,一旦把房子卖掉,瘫痪的婆婆和年迈的公公就无家可归。(黎奎文史宗伟 摄)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义侠 | 董菲 | 董继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