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儿童发育现状调查:6岁童逾1成是胖墩

  中广网宁波2月17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焦平平通讯员钱莹莹)7岁以下儿童体重超重检出率为4.25%;1岁以后平均身高、体重均落后于2005年上海城区儿童,男童身高平均每组落后1.15cm,体重平均每组落后0.53kg;女童身高平均每组落后1.09cm,体重平均每组落后0.52kg。
昨天,《宁波市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现状研究概况》调查结果发布。

  儿童生长水平逊于发达城市

  从研究结果来看,宁波市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已达到WHO(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同龄儿童生长标准,各年龄组儿童的体重、身高均值均高于WHO指标。男童身高平均每组增1.99cm,体重平均每组增0.83kg;女童身高平均每组增2.14cm,体重平均每组增0.84kg。

  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增长趋势与2005年全国九市城区调查的平均水平基本吻合,但和一些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1岁以后平均身高、体重均落后于2005年上海城区儿童,男童身高平均每组落后1.15cm,体重平均每组落后0.53kg;女童身高平均每组落后1.09cm,体重平均每组落后0.52kg,且随着年龄增加体重差值逐渐加大。

  尽管如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状况的改善、保健服务水平的提高,宁波市儿童的整体生长水平有赶上发达城市的潜力。

  城区儿童生长发育好于农村

  男女儿童体格发育自然规律及年增长速度基本一致,达到2005年全国九市城区儿童增长速度。第一年生长速度最快,身高增长约26cm~27cm,头围增长12.74cm~13.43cm,胸围增长11.75cm~12.38cm。第二年开始生长速度快速下降,平均每年体重增加2kg~2.5kg、身高增加6.5cm~7cm、头围增加1.5cm左右。

  儿童体格发育存在性别和地区差异:男童体重、身高、头围均大于女童;本市城区(海曙、江北、江东、镇海、北仑、鄞州)、南部县(市)(奉化、宁海、象山)、北部县(市)(余姚、慈溪)7岁以下儿童生长水平在1岁前比较接近,1岁以后城区所有儿童各年龄组的体重、身高值均大于南、北部县(市)。

  儿童期超重肥胖问题较严重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家长应高度重视儿童期超重与肥胖问题。

  宁波地区7岁以下儿童按照WHO身高标准体重超重检出率为4.25%、单纯性肥胖检出率为2.25%,其中男童超重与肥胖检出率分别为4.45%和3.01%,女童分别为3.86%和2.56%。

  儿童超重和肥胖检出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上升,6岁时男童分别达到11.84%和9.68%、女童分别达到10.14%和9.46%。

  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儿童肥胖都以轻度为主,随着年龄增长,中、重度肥胖逐渐增多,且男童高于女童,提示儿童早期尤其是学龄前是预防肥胖的关键时期,男童是预防和控制肥胖发生、发展的重点人群,应将预防和控制儿童肥胖工作列入儿童保健服务之中。

  缺乏科学喂养儿童营养不良

  宁波市男女儿童体重低下发生率分别为4.53%和5.38%、生长迟缓发生率分别为7.64%和8.17%。因此,专家提醒要加强儿童生长发育的监测,及时发现并干预生长偏异早期的儿童;加强婴幼儿合理喂养的指导,保障健康儿童成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市7岁以下男女儿童的贫血平均患病率分别为5.39%和5.35%。虽然低于2005年全国城市儿童贫血平均患病率(11.3%),但宁波市6~15个月婴幼儿贫血的平均患病率超过了10%,尤其是6~8个月婴儿的贫血患病率高达25%;5个县(市)儿童的贫血患病率明显高于6个城区同龄儿童。

  因此,防治农村地区婴幼儿尤其是6~8个月年龄组婴儿贫血,是今后儿童保健工作不容忽视的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儿童营养不良不是因为食物短缺,而是缺乏科学的营养与喂养知识。因此,实施健康教育干预,科学的营养与喂养指导是促进儿童正常发育的根本措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