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疆假冒糖脂宁胶囊致人死亡 > 糖脂宁致死消息

糖脂宁胶囊案件追踪:“双面药商”暴露监管漏洞

  2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透露,“糖脂宁胶囊案件”已进入司法侦破阶段。

  令人关注的是,此案重要犯罪嫌疑人李冬不是一般的造假者,而是糖脂宁胶囊生产厂家广西平南制药厂的全国总经销。药厂是真的,总经销也是真的,犯罪嫌疑人顶着合法药厂总经销商的头衔销售假药。


  专家称,此案暴露出监管方面的体制漏洞——对经销商的资质缺乏监管,对义诊广告因多头监管出现监管不力。“双面药商”敲响了药品监管警钟。

  “双面药商”轻而易举披上合法药厂总经销外衣

  记者从厂方了解到,李冬是以个人名义和广西平南制药厂签订合同,成为药厂的总经销商。那么,成为药品经销商应该有哪些资质呢?

  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教授说,聘请总经销,应该和法人公司签订合同,并且还有一些必要的资质保证,而平南制药厂并没有这么做,就轻易地把企业信誉交给了李冬。平南制药厂解释,是药品的销路不好,迫使厂里急于寻找一个能干的销售。

  颜江瑛强调,2007年5月1日起施行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对其药品购销行为负责,对其销售人员或设立的办事机构以本企业名义从事的药品购销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造假者披上合法的外衣,中国职业药师协会理事、北医三院药剂科主任翟所迪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药品生产企业太多太散,给行政监管带来难度。一些企业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放弃必要的把关和资质审查。

  虚假广告推波助澜,处方药广告堂而皇之亮相大众媒体

  假糖脂宁胶囊畅通无阻,和虚假广告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从2007年起,一些地方的电视、报纸和网络开始出现糖脂宁广告,在网站广告当中,糖脂宁简直就是一种包治百病的神药。

  糖脂宁胶囊是处方药,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处方药被禁止在专业药物期刊以外媒体刊登广告。孙忠实教授指出,药品广告往往采用偷梁换柱的办法,去申报和审核时是合法内容,符合广告法要求,但在播出时却背离申请内容或是夸大其词。

  据了解,平南制药厂只给李冬提供了投放省内文字广告的手续。随后,李冬又伪造了一部分跨省宣传的手续,开始了覆盖新疆、青海、辽宁、四川等省区各种形式的广告宣传。

  空军总医院药学部主任张福成认为,药品安全涉及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监管的缺失,都会产生药品安全不良隐患。在媒体广告监测中同样存在着类似问题。广告监测是工商部门,而广告内容的审核是药监部门,发布广告的则是媒体等,多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才可能杜绝类似问题产生。

  造假犯罪成本太低,我国酝酿出台更严厉打假措施

  2008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案件29.75万件,涉案总值5.95亿元,捣毁制假窝点363个。颜江瑛认为,造假因犯罪成本太低,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致富门路。我国将出台更为严厉的打假措施,施用重典加大打击力度。

  孙忠实教授认为,我国有5000多家药企,上万种药品,全国只有不到6万人的监管队伍,更多地只能进行市场抽查。加强药品监管队伍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冬 | 孙忠实 | 颜江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