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村上春树领奖时抨击以色列:“我站在蛋的一边”

  核心提示:在15日的主题演讲上,村上春树毫不客气地批评了东道主以色列不久前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他把人类比喻成撞墙的蛋,并声称“我站在蛋的一边”。

  被授予耶路撒冷奖的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最后还是下定决心“为了传达一个信息”,来到以色列耶路撒冷参加颁奖仪式。
在15日的主题演讲上,村上春树毫不客气地批评了东道主以色列不久前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他把人类比喻成撞墙的蛋,并声称“我站在蛋的一边”。

  在获得耶路撒冷奖之后,村上春树曾经对是否出席颁奖仪式感到非常犹豫,因为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令他非常气愤,而且日本国内民间团体等也要求村上春树不要前往以色列,以免被制造出拥护以色列政策的口实。在颁奖仪式演讲中,村上春树表示最终下定决心来到耶路撒冷,是“为了传达一个信息”。

  在演讲中,村上春树把“体制”比喻成一堵“墙”,而把人类比喻成“蛋”,并强调当他脑海里浮现“夹在高墙中碰撞而碎的蛋”时,“无论墙有多么的正确,无论蛋有多么的错误,我站在蛋的一边。”他说,“墙可以保护我们,也可以成为杀死我们或冷酷地、有效地杀死他人的理由。”

  不过,以色列人之前还是恭维了村上春树:“他的人道主义清晰地呈现于其作品中。”村上春树在领奖台上的针对东道主的批评演讲,倒是很好地诠释了主办方的赞誉之词。不过,以色列人不会为村上的“不敬”感到受了羞辱,自耶路撒冷奖1963年创立以来,这个每两年一次的奖项经常成为知识分子发表个人政治见解的舞台,其中不乏是针对东道主的尖刻批评。库切在1987年领取“耶路撒冷奖”时呼吁建立一个弃绝“充斥着病态的情感和冷漠的势力,充斥着愤怒和暴力”的世界,使得人们得以安居在一个“可以自在地表达情感和思想”的世界。米兰·昆德拉1985年领奖时发表了著名的《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讲演:“评价一个时代精神不能光从思想和理论概念着手,必须考虑到那个时代的艺术,特别是小说艺术。”2001年,桑塔格在演讲中说:“作家的职责是使人们不轻易听信于精神抢掠者。作家的职责是让我们看到世界本来的样子,充满各种不同的要求、区域和经验。”

  早报记者 石剑峰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