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彭州灾区新建洋房没盖猪舍没厕所 村民悄悄搬出

白鹿镇金桥村正在修建的欧式洋房
白鹿镇金桥村正在修建的欧式洋房

通济镇天生桥村的新家很好可没有厕所
通济镇天生桥村的新家很好可没有厕所
唐明发每天的“野炊”地点
唐明发每天的“野炊”地点

  核心提示

  2月2日,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一行来到都江堰和彭州灾区,对天生桥村和白鹿村等重建点进行了实地调研。

  彭州市通济镇天生桥村11组,由于统一规划的新房还没来得及修建厨房和厕所,或是缺乏传统的晾晒场地,160位村民在参加完“春节入住仪式”后,又悄悄搬了出来,继续在临时棚户中凑合……

  白鹿镇金桥村3组新建的两层欧式小楼一条街排去,因为有补助捐资政策,村民们花很少的钱修了小楼,可修好的小楼没阳台没院子。

大家住进去才发现,原来可以养猪、养鸡,现在不行了……

  2月10日,成都市重建办的627会议室内彭州市各建设局负责人悉数到场,复查完善住房重建点位的通知正式下发。目前,成都灾区446个住房重建点位已开始进行优化,灾区村民的新家园,不仅更加漂亮时尚,还要科学完善。

  每天早上6点起床,57岁的唐明发第一件事就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自家新房后的那个山坡上抢厕所——“去晚了,人得排队到啥时候?”唐明发所在的彭州市通济镇天生桥村,是彭州市灾后住房重建的9个示范点之一。远远地望着山下那片白墙青瓦的小平房,全村160多口人却对近在咫尺的漂亮新家“爱在心里口难开”。没有厨房、厕所,没有晾晒粮食的坝子,没有鸡圈猪舍……因为生活条件不方便,有村民整个冬天没洗澡。

  据测算,今年9月前,成都需要完成农村住房重建近20万户、约1500万平方米。仓促之间,还会有多少村民将面临生活不便?让唐明发等人欣慰的是,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日前实地调研后,天生桥村等成都灾区446个住房重建点位已全部开始全面复查,征求农民意见,预计3月前就将完成新的方案,完善重建新村。

  调研问题1 新房还没修厨房 厕所要跑老远!

  在通济镇向白鹿镇延伸的山路旁,老远就能望见天生桥村11组巨大的重建效果图。“锦绣山庄”,是刻在这个重建新村村口的名字。2月14日,记者刚走进村子时,唐明发正忙碌着将母亲睡的木头床从明亮的新房子里搬出来。“过年前,新房子还是挺热闹的。”唐明发说,1月16日腊月二十一的上午,当地举办了一场隆重的“过新年搬新家庆祝活动”,160位村民都搬进了新房。漂亮的新房子随后却有了不方便。

  每天早上6点,唐明发就打着哈欠起床,他从椅子上拿起衣服披在肩上,端起老母亲用的夜壶,趿着黑布鞋出门。天上的星星还没落,通往临时旱厕的路上已经被赶早的村民踏得尘土飞扬。唐明发和旁人打声招呼,熟练地站进队伍末尾。6点30分,唐明发终于排到了位置,身后的队伍已经长达10多米。他谨慎地拨开一块旧油布做的“门帘”,闪进只有3平方米大小的厕所。唐明发嘀咕着“这队咋越排越早了?”

  7点多,天空已经露出了鱼肚白。唐明发叫上妻子一起做饭。两人翻过崎岖的山坡来到离新家一里外的天生桥村“野炊营地”。借着几间废弃的砖房,村民们夹道砌起了密密麻麻的锅灶,露天摆放着许多水缸、碗盘和瓜菜。“入住”新房一个月了,野炊的日子还要过多久?唐明发有些迷茫。

  于是有些村民还没等到大年三十又干脆搬回了山上的简陋棚户。“新房挺好看,但上厕所来回要跑一公里,太麻烦了!”

  调研问题2 “联排别墅”没院子养猪咋办?

  沿着唐明发门前的公路向前,大山更深处的白鹿镇金桥村3组也在新建中一点点重生。一联排的两层小楼还没完工,尖尖的坡屋顶透着一股浓浓的欧式风格。挽着袖口的李德春站在大树下,反复打量着村口处的自家新房。

  当过小工头的李德春对建筑颇有兴趣,刚听说村里要重建成欧式洋房的风格时,在大山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李德春还一时没有回过神。经过村干部解释,他才知道自家的新房和不远处的一座百年老教堂——白鹿上书院结缘了。当地政府准备重建这座小有名气的教堂,借地震之机开发旅游,金桥村3组作为景区的一部分也将重建为风格统一的欧式洋房。

  通过多渠道补助、捐资,李德春修建150平方米、总价9万多元的新房,自己只需花费2万元。高兴的同时,新房突然变成了“欧式教堂”,心里总觉得不习惯。统一规划的红砖勾缝外墙,不仅很难和构造柱处理协调,也不适宜山里的气候,容易被霜霖和潮湿侵蚀腐化。更实际的是,大家都没了阳台和院子。“今后晾晒粮食和衣服怎么办呢?”李德春有些头痛,去年他家养了4只猪和10多只鸡,今后住进和城里一样的欧式洋房,眼看着猪就养不成了。

  解困之法 446重建点完善细节更有家样!

  面对唐明发和李德春等村民的困惑,成都市有关部门也展开了一系列整改行动。重建中的“发展性、多样性、相融性、适应性”再次成为成都灾区强调重点。

  “当初对灾区农村住房进行重建规划时,只有10天时间,对于全市400多个重建点位来说,时间太短、量太大,任务确实很艰巨。”成都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王松涛坦言。继李春城之后,彭州市委书记门生、彭州市建设部门负责人又多次到天生桥村和白鹿村等重建点进行了检查。目前,成都已开始对天生桥村等灾区446个住房重建点位进行全面复查,准备征求农民意见后修改完善。

  “现在,天生桥村11组已经被列为改造完善的重点。”成都市城镇规划设计院院长洪家菊说,不久的将来,村民们的新房可能会更宽敞舒适——局部改为2层小楼,不仅家里修建厨房厕所,村里还有干净漂亮的公共厕所。现在有些单调的蓝色屋顶,将至少变成三种以上的彩色,增加多样性。未来,天生桥村11组将真正变成处处鲜花绿树的“锦绣山庄”。

  而村民李德春的“养猪梦”也将在集中修建的家畜圈舍中延续。欧式洋房在不改变景区风格的同时,将在细节上充分尊重村民们的意愿,让他们更有家的感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