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刊:裁员成风 美华裔借机圆创业梦(图)

  资料图片:2008年9月25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一名男子在州办招聘会上照看孩子,而他的妻子正在招聘会上寻觅就业机会。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 美国《世界周刊》2月10日一期报道,题:美裁员成风人人自危 华人纷转换跑道借机圆梦

  “我又被"炒鱿鱼"了!”曾先后任职加州硅谷数家大计算机公司高级主管的巫一毛说。

  巫一毛曾遭遇“四炒鱿鱼”,早已处变不惊:“我在过年前的12月19日被裁员。公司一下裁了2500人,可以说"尸横遍野"。
只要在硅谷工作过的人,大概都有被裁员的经验。”

  “久经考验”的巫一毛洒脱表示,要学徐志摩那样的潇洒,“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不过,由于企业猛刮裁员风,她对短期内重回职场不乐观,已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1月26日刚踏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多家大型企业纷纷宣布裁员消息。新年吉祥语“财源滚滚”,变成“裁员滚滚”,不少华裔员工受影响。在加州,每10人中几乎就有一个失业。全美国去年已失去260万个职位,这是自1945年以来最差的一年。即使目前侥幸还没被裁掉的员工,也人人自危或面临减薪压力。经济专家表示,去年第四季经济严重衰退,许多员工被裁员,估计今年美国就业市场会比去年更糟,失业率将再攀升。

  去年经济不景气,被某知名金融机构解雇的汤先生说,在某些情况下,丢了工作并非坏事。就拿他来说,在银行大裁员的时候,反被一家近年到中国大展拳脚的美资银行雇用,派到北京拓展业务。公司条件非常优厚,全家人移居北京,公司报销机票、搬家费、房租等费用,整个生活因此改变。

  汤先生深有体会地说,当初获悉裁员消息时,即将临盆的妻子好像世界末日来临,大受打击。现在,他无论薪水及职位都比以前好,而且回中国工作更是他多年愿望,令他更相信“福祸相倚”。

  被“炒鱿鱼”后自己创业当老板的也不乏其人。住在南加州的顾女士,拥有工商企管硕士学位,在一家美国贸易公司兢兢业业工作18年,挺过无数次裁员风暴,自以为可以喘一口气做到退休。谁知在此次金融风暴中还是遭到资遣。她记得当天自己失魂落魄地开车回家,巨大的挫折感和无力感不分昼夜困扰她,她担忧50多岁了,还有机会重回职场吗?

  她有好厨艺,尤其对糕点烘焙情有独钟,丈夫鼓励她不如借机圆梦。几经思索,她决定开一间中西合璧的糕饼店,从最拿手的西式点心做起。她曾在餐饮学校上过课,做的手工饼干和巧克力有口皆碑。

  顾女士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研究相关资料,到华人糕饼店集中的蒙特利公园市走访各糕饼店取经,选料试作。在觅得了一个理想的店面后,开始了创业之路。虽然目前规模仍小,营运方向与产品开发也在摸索调整中,但终究是自己创业当了老板。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