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的外交新思维:努力营造“外交新政”气氛

  奥巴马总统执政不到一个月,其外交团队已经全面出动。奥巴马特使米切尔和霍尔布鲁克先后访问了中东和南亚,副总统拜登出席了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并发表了政策性讲话,国务卿希拉里也开始了亚洲四国之行,对此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


  从各种迹象,特别是从拜登慕尼黑演说看来,奥巴马外交新思维已初露端倪,但留下的政策空间伸缩性很大,不确定因素很多,其政策取向尚有待观察。笔者以为,奥巴马外交团队近来一系列的表现似有以下一些目的和考虑,值得玩味。

  首先是“亮相”性质,努力营造与布什不同的“外交新政”气氛。副总统拜登政策性讲话明确宣示,“新政府已决心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确立新基调”;美国将增加与外部世界的“接触”、“倾听”和“磋商”。关键词是寻求多边合作,实际上承认如今美国已无法凭一己之力解决重大国际问题。

  第二是“探路”性质,观察国内外反应,看看“奥巴马外交新思维”在实践中哪些是可行的,哪些是难行的,哪些是不可行的。这既为他“外交新政取向”做准备,又为今后同有关方面讨价还价做准备。这显然也是务实的,有利于避免今后在政策上过度摇摆。

  第三是表明美国“基本战略的延续性和继承性”:奥巴马同布什在外交方面有很多不同,但他们确实也有同一个梦:维护美国超强地位,只不过奥巴马的任务是要“修复”美国的形象;在重大国际安全问题上,慎用武力、外交先行。拜登的政策性讲话显然已不那么咄咄逼人,释放了不少寻求合作与和解的信号。但是经过仔细推敲,美国固有的“老大心态”仍然隐约可见一二。

  第一,拜登等人的讲话除强调“互有需要”外,仍然是高高在上,仅仅是“愿意”与外部世界“接触”、“倾听” 和 “磋商”,看不到一点要奉行“平等伙伴关系”的蛛丝马迹。这实际上表明,奥巴马新政并不是要搞真正意义上的“多边主义”,而是要搞“美国主导的多边主义”。

  第二,无论在伊朗核问题上,还是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上,或是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美国都没有真正松口,更没有改弦易辙迹象。

  希拉里此次亚洲之行与拜登访欧出席慕尼黑会议的目的有所不同。拜登的任务一是要争取欧洲,与欧洲协调立场;二是要适当安抚与缓和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三是松动在伊朗核问题上不直接谈判的僵硬立场。

  希拉里访问亚洲四国的重点是寻求合作和支持,特别是在金融领域,日本和中国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GDP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三。美国要缓解金融危机,应对欧洲急于在金融领域分权的动向,都很难没有中日的合作。关于希拉里访问国家的先后次序,日本媒体炒得很热,其实并不真的那么重要,关键在于会谈的重点和内涵,以及合作的层次和范围。如今美国离不开日本,也离不开中国,反之亦然。中美日三方应该着力推动三边合作,寻求共赢。

  最后,希拉里访问印度尼西亚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奥巴马总统明确表示将在任期内致力于修复美国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并称美国不与伊斯兰世界为敌,希拉里选择这个穆斯林国家访问,看来与奥巴马外交新思维密切相关。祝愿她顺风而行。(王嵎生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