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军事频道

法国国防部证实英法潜艇相撞 均未发生核泄漏

  两潜艇均未发生核泄漏

  法国国防部证实相撞

  核心提示

  英国《太阳报》网站16日报道,英国“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与法国的“凯旋”号核潜艇本月3日或4日在大西洋相撞。当时两艘潜艇均在水下航行,执行各自任务,而且艇上带着核导弹。

  据法国媒体16日报道,法国国防部当天已证实英法两国核潜艇本月初在大西洋发生相撞事故,并说事故不会造成核泄漏。英国媒体当天报道称,英国官方拒绝对此加以证实。

  官方皆称核“安全”

  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国核潜艇“前卫”号和法国核潜艇“凯旋”号本月3日或4日在大西洋发生相撞事故。但英国国防部拒绝证实这一事故,称对此发表评论“有悖不就核潜艇活动情况发表评论的政策”。同时,英国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坚称,英国没有出现任何核安全事故,“英国的核威慑能力任何时候都没有受到损害”。法国媒体则报道说,国防部已证实事故确有其事。

  英法两国一直在此事件上保持密切联系。英国《太阳报》引述一名英国军方高官的话说:“伦敦和巴黎之间的电话线都发烫了。”

  两艘潜艇都挂彩

  法国海军一名消息人士向英国《每日邮报》证实,“凯旋”号担负着一项为期70天的任务,当时正在返航。据报道,碰撞发生时,两艘潜艇上共有约250名乘员。法方消息人士称,“凯旋”号水兵听到了“砰”的一声巨响。

  报道称,两艘核潜艇在相撞后都受到损害。法国核潜艇“凯旋”号的声呐罩损坏,不过还是自行驶回了位于法国西北海岸布雷斯特附近的海军基地。“前卫”号现已被拖到苏格兰修理,船体上可见凹陷和擦痕。

  英军遇最大尴尬

  对英国海军来说,这是继2007年3月21日“不懈”号核潜艇发生爆炸事故导致两名水手死亡以来又一次严重事故。那次事故发生后两天,15名英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军人在海湾执行任务时被伊朗以闯入伊朗水域为由扣押。

  《太阳报》说,这次撞击盟友潜艇是扣押事件之后英国海军的最大尴尬。对英国而言,事故发生的时间实在太糟。英国和美国的盟友关系正因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闹得紧张。这次和法国潜艇在大西洋里相撞,让英国海军显得太业余。“我们真的不能再让任何有损军队声望的事件发生了”。本报综合新华社

  后怕

  两个核武库碰撞

  “前卫”和“凯旋”核潜艇都可携带16颗弹道导弹,每枚弹道导弹重35吨,最多可携带6枚核弹头。英法这两个大核武库的碰撞可能会引起可怕后果。

  一名英国海军高官对《太阳报》说:“潜在的后果难以想象。虽然引起核爆炸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有可能产生核泄漏。更严重的是,也许有船员因此丧生以及核弹头会丢失。这些情况都是国家灾难。”

  潜艇上的核反应堆或携带的核武器一旦泄漏辐射,就算潜艇残骸沉落海底,也会渐渐泄漏有毒物质,并可能会被生物吸收进入食物链,对整个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2000年沉没的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两个核反应炉共有重达3吨的放射性铀元素,海洋生态专家形容它是“海底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

  主角

  都是核威慑中坚

  “前卫”号

  英国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之一

  1994年投入现役

  排水量为1.6万吨

  长149.9米

  潜深达350米

  额定艇员135人

  配备16枚D5型“三叉戟”式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可携带4至6枚核弹头,最大射程为1.2万公里

  “前卫”号是英国“前卫”级战略核潜艇首艇,可一次连续巡航90天。英国目前把全部核威慑武器都部署在“前卫”级战略核潜艇上,为了保持核威慑的有效性,“前卫”级核潜艇可以一次性在北大西洋深海中巡航达数周之久。“凯旋”号也是法国“凯旋”级的首艇,都是各自国家核威慑力量的中坚。

  “凯旋”号

  法国3艘核动力战略核潜艇之一

  1997年投入现役

  排水量1.4万多吨

  长138米

  潜深可达400米

  额定艇员111人

  艇上载有16枚M━45型战略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6个TN━75型核弹头,射程可达5000多公里

  疑为反声呐装置

  祸首

  疑为反声呐装置

  事故发生的法国大西洋海岸是臭名昭著的“潜艇墓地”,二战时德国的U型潜艇经常在这里沉没。

  英国海军人员对《太阳报》说,两艘潜艇驶入到如此近的范围之内,这类事件发生的几率为几百万分之一。

  不过,核工程师约翰·拉吉接受BBC采访说,各国海军常常在相同的地方驻足。“双方的海军都希望所停留的海域足够平静、足够深,连与各自基地的距离都差不多。这样的海域并不多,会聚集着为数不少的潜艇,不只是英国和法国的潜艇,还有俄罗斯和美国的潜艇。”

  现代军舰都配有声呐系统,可以通过声波探测到潜艇。不过,先进的反声呐技术可以让敌方船只无法识别。但可以肯定的是,事发时一切先进技术均已失灵。或许双方潜艇上的反声呐技术太过高端,以至于各自声呐装置均未能探测到对方。

  链接

  全球核潜艇事故

  1963年4月,美国“长尾鲨”号核潜艇沉没,129人遇难,成为世界上第一艘失事核潜艇。

  1967年,英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105号进水沉没。

  1968年,美国“天蝎”号核潜艇沉没,99人遇难。

  1968年4月,苏联K—172导弹核潜艇因水银蒸汽使艇员全部中毒而在地中海沉没,90人遇难。

  1970年4月,苏联一艘核潜艇沉没,88人死亡。

  1989年4月,苏联“共青团员”号攻击型核潜艇在巴伦支海起火沉没,42人遇难。

  1994年3月,法国海军“绿宝石”号核潜艇在地中海海域航行时后舱涡轮发电机室爆炸,10人遇难。

  2000年8月,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沉没,艇员118人遇难,事后有报道称是外国潜艇撞击所致。

  2006年9月,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一艘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失火,两名官兵丧生。

  2007年1月,美军一艘核潜艇与一艘日本油轮相撞。

  2007年3月,英国海军“不懈”号核潜艇的备用空气净化系统爆炸,两死一伤。

  2008年5月,英国海军的一艘核动力潜艇在红海海域航行时与一块海底岩石相撞,9人受伤。

  2008年11月8日,俄罗斯海军一艘编号为K—152的核潜艇在太平洋海域试航时灭火系统出现故障,20多人死亡、21人受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