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国防科大教授“叫板”爱因斯坦 创标准时空论

图/宋韧 陈飞

  上世纪初,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成为一个世纪以来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长期以来,越来越多的学者对相对论提出质疑,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谭暑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创立了标准时空论,与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竞争。

  国防科大教授谭暑生:创立标准时空论并非无事生非

  记者昨日在国防科大见到了谭暑生。谈到标准时空论,谭暑生说这并非是他个人的自我标榜和无事生非,而是现代物理学的发展使然。


  谭暑生说,他在读大学时就基本学懂了相对论,大学毕业后更是比较彻底地理解了它。这就是说,他不仅能从爱因斯坦的“两个假设”(即相对性原理和光速不变原理)出发,从数学上导出狭义相对论的整个理论框架,而且还可以直接从这两个假设(特别是光速不变原理)出发,给它的理论结果以合乎逻辑的解释论证和理论说明。谭暑生认为,狭义相对论纯相对性的结论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但是,只要抓住了这两个假设,一切又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最初谭暑生的内心也与狭义相对论“相安无事”。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现代物理学的发展出现了许多令人不安的事件,对狭义相对论的“两个假设”和它最重要的推论即光速极限性原理提出了挑战。在此情况下,谭暑生认为建立新时空理论很有必要。随后,他创立了一套完整的标准时空论的理论体系,并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后来,他完成了《从狭义相对论到标准时空论》一书,并公开出版发行。

  谭暑生十分自信地说,如果标准时空论发表在上个世纪初,人类一定会接受它,而不接受狭义相对论。谭暑生表示:“只要细读这本书,就会承认这并非狂言,而是一句真话。”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你什么也不要怕,胜利总要到来

  谭暑生的标准时空论发表后,包括钱学森在内的国内外多位科学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此,谭暑生感到十分欣慰。

  国内知名教授白铭复认为,标准时空论是有别于牛顿的绝对时空观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时空观的一种新的可能的目前物理学所允许的时空理论。著名理论物理学权威、法国物理学家德·埃斯帕纳在给谭暑生的信中写道:“你有很好的观点,你完全独立地证明了,实验事实并非一定需要通常的狭义相对论,它们也与一个意义上与狭义相对论很不相同的概念相一致。这一点,我以前是不知道的,与我讨论过这方面课题的物理学家中也几乎没有人知晓这个事实。”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对谭暑生的鼓励,前后长达20多年。早在1984年春节,钱学森看了谭暑生的论文后,便给国防科大一名教授写信说:“你们学校真有人才!”当年元宵节,他给谭暑生来信表示:“标准时空论成立。”从那时开始,20多年间,钱学森先后给谭暑生写了30多封信,并3次单独约见他,每次都要畅谈大半天,给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鼓励他“什么也不要怕,胜利总要到来!中国的事总是一步一步向前发展的,明年一定会比今年好!请相信日子会好起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健为《从狭义相对论到标准时空论》一书撰写了序言,其中特别指出:“谭暑生教授沥20多年的心血,创立标准时空论。作为一个自洽的新体系,它继承和综合了牛顿力学和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基本思想和成就,蕴涵了已知,又有创新,廓清了原有的悖论,开拓了新的视野,对物理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执著的农家子弟:追求科学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息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谭暑生谈笑风生,坦言自己很有生活情趣,决不是那种连走路也捧着书,甚至会将脑袋撞到电线杆上的知识分子。

  谭暑生的父母都是老实的农民。从小学到大学毕业,他的学业成绩始终出类拔萃。读大学时,他选择了物理学专业,希望发现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物理学理论、方程或定律。

  大学毕业后,谭暑生先后在西安、上海等单位从事技术工作,加深了对物理学的理解,训练了相应的动手能力。后来他又调入国防科大,从事激光技术研究和物理教学工作。他讲课生动幽默,大大拓宽了学生视野的深度和广度,使学生得以学到许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经常是讲台上下情绪交融强烈,几乎堂堂课博得学生们的热烈掌声。后来,为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中,谭暑生主动辞掉了所担任的行政职务。

  谭暑生说,一个新理论的诞生是非常不容易的,“不会期望马上能得到什么名誉”。他说,曾科学地预言了电磁波存在的麦克斯韦,生前并没得到任何荣誉,去世数年后,他的成就才被人们承认。谭暑生乐观地表示,不论社会怎么评价,他依然会愉快地面对生活和人生,他追求科学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息。

  :狭义相对论

  相对论是关于时空和引力的基本理论,分为狭义相对论(特殊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一般相对论)。狭义相对论的基本假设是相对性原理(即物理定律与参照系的选择无关)和光速不变原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区别是,前者讨论的是匀速直线运动的参照系(惯性参照系)之间的物理定律,后者则推广到具有加速度的参照系中(非惯性系),并在等效原理的假设下,广泛应用于引力场中。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本支柱。奠定了经典物理学基础的经典力学,不适用于高速运动的物体和微观领域。相对论解决了高速运动问题;量子力学解决了微观亚原子条件下的物理学问题。相对论颠覆了人类对宇宙和自然的“常识性”观念,提出了“时间和空间的相对性”、“四维时空”、“弯曲空间”等全新概念,并提出了著名的质能关系式:E=mc2,即能量等于质量乘以光速的平方。

  标准时空论

  标准时空论使用了与爱因斯坦相对论不同的前提假设,用绝对参考系原理和回路平均光速不变原理替换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相对性原理和光速不变原理,得到了不同于狭义相对论运动学和动力学的标准时空论运动学和动力学,把亚光速运动和超光速运动直接统一起来,而且建立了标准时空论电动力学体系。

  标准时空论在基本假设的合理性、逻辑简单性和逻辑自洽性上胜于狭义相对论。标准时空论完满地解释了以前的所有实验结果,包括狭义相对论无法解释的几大类实验如单极磁感应实验,宇宙微波背景辐射,量子隧道的超光速实验,检验贝尔不等式的远距关联实验的结果,预见了一些迄今没有预料的新的经验事实,等待着这些实验的检验和证实。(陈国忠)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暑生 | 钱学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