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房产中介做起“劳务介绍” 小心两大陷阱

  湖南人秦某在湖州南浔开了一家房产中介,看到春节后不少人忙着找工作,而房产中介生意冷清,他就动起了脑筋,对一些外来务工者说,自己开的是一家“劳务中介所”,可以帮着找工作。

  同是湖南人的小李在南浔镇已打工5年了,今年在老家过完年回南浔后,发现他去年工作的工厂竟已停产歇业。
一时没了着落的他,只得在南浔镇上租了间小屋住下,每天早出晚归寻找工作,但是找了一段时间依旧一无所获。这时,经过老乡介绍,他来到了秦某开的中介所,秦某拍着胸脯保证3天内给他介绍一份地板厂的工作,月薪1200元。

  一听到马上有一份1200元的工作,小李当场付了200元的“介绍费”,而且也没有要求发票或收据。但一晃5天过去了,一直等着消息的小李仍然没有收到秦某的通知。于是,小李就找上门去,可秦某说还要再等5天。小李不愿再等待,就要求退还200元“介绍费”,可是秦某不但不肯退钱,还出言威胁小李。

  工商人员接到投诉后,赶到这家“劳务中介所”调查,发现原来这只是一家房屋买卖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其工商营业执照上所核准的经营范围并不包含劳务中介的内容,同时也从未取得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是一家“黑劳务中介”。

  找工旺季小心两大陷阱

  又是一个找工作的旺季。受国际金融海啸影响,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很多外来务工者心里不觉着急起来。于是一些不法分子设置陷阱利用招工诈骗钱财。他们有的打着知名企业高薪诚聘旗号,赚了钱了就人间蒸发;有的巧立名目绞尽脑汁从求职者口袋里掏钱;有的利用霸王合同试工试用没完没了;还有的“狡兔三窟”,骗钱后就挪窝,易地再行骗。据了解,目前各地工商部门也对劳务中介行业展开了专项检查。工商部门发出提醒,广大寻工求职者应当多个心眼,别被黑中介给忽悠了。

  陷阱一:街头小广告高薪招聘

  “找工作要到合法的正规劳务中介市场,千万不要听信街头的小广告。”工商人员表示,一些地方经常有“高薪诚聘”的小广告,而这些小广告不仅非法,而且充满骗局,千万不能相信!这些骗子每次开口让您掏的钱并不是很多,但他们编造的各种理由很像真的。

  提醒:对于一些未经工商注册的中介机构招工启示,不要轻易地去交报名费和抵押金,因为很可能是人走楼空。所以,求职者一定要到合法的,信誉度高的职业介绍所找工作,对一时难以判断的,应及时向当地的工商、公安、劳动等部门咨询,进行核查。

  陷阱二:黑职介暗设圈套

  求职者到职介所求职,要先看该职介所是否具备“三证”——分别是劳动保障部门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证。如果“三证”不齐全,就不属于正规营业的职介所。第二,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有统一的收费标准,收费繁多必是黑职介。

  提醒:合法职介只收求职登记费和中介服务费两个项目,而且收费必须开具有效票据。相反,黑职介的收费项目有很多,比如证件费、试工费、服装费、产品(商品)押金、体检费、培训费、水电费等。另外,黑职介还会提出收取押金、抵押证件等要求。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