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小建解析中央力促就业打出六套“组合拳”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张海燕)“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会上解析了日前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

  张小建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带来的严重影响,近期,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就是国发20094号文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连同之前制定实施的政策措施,我们概括为六个方面的就业新政或者六个方面就业组合拳。


  第一,紧密结合扩大内需,更多地拉动就业,即结合中央扩大内需促使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更多地拉动就业。通过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地吸纳就业。特别是鼓励那些目前经营状况比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更多地吸纳就业。

  第二,帮扶企业克服困难,努力稳定就业,即鼓励企业稳定现有的职工队伍,不减员或少裁员。这个主要是针对那些目前生产遇到困难的企业,通过“五缓”:缓交五项社会保险,“四减”,就是降低四项保险的费率,“三补”,用失业保险进和就业基金,给予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两协商”,就是企业和工会或者职工双方平等协商,共克时艰、渡过难关这样的措施,来减轻企业的负担,通过保企业、保岗位,通过稳定劳动关系促进就业。

  第三,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鼓励自主创业。通过组织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来提高劳动者的创业能力,通过实施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提供创业咨询服务,为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四,针对重点群体,统筹安排就业。主要是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的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要切实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开辟城乡基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科研项目、自主创业等就业渠道。强化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对农民工就业要从五个方面做好工作,结合“春风行动”,实施输出、输入地的对接;结合企业负担,稳定政策,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结合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项目,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结合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对于城镇困难人员再就业,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就业援助工作,要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提高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标准,切实解决好零就业家庭的问题,要鼓励扶持劳动者灵活就业,延长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享受的期限。

  第五,推行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提高就业能力,即开展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困难企业职工提供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为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培训,为新生市场劳动力提供劳动预备培训,为退役士兵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要运用培训补贴政策,扩大培训规模,延长培训时间,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改善就业环境,即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及时收集、发布准确有效的岗位信息,针对城乡劳动者求职就业的需要,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信息服务、能力测评、政策咨询服务、就业失业登记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