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希拉里亚洲“倾听之旅”被疑新瓶里装旧酒(图)

  ■ 希拉里(左一)抵达日本东京,开始亚洲之行 新华社 发
  ■ 希拉里(左一)抵达日本东京,开始亚洲之行 新华社 发

  金融危机与朝核问题成为希拉里亚洲之行主线

  “倾听之旅”:新瓶还装旧酒?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6日晚抵达亚洲四国之行首站日本。

  这是希拉里出任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国务卿以来首次外交出访。国际金融危机、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将占据希拉里亚洲之行的主要日程。

  两大目标

  希拉里说,此次出访有两大主要目标,一是与亚洲国家共抗金融危机,二是讨论朝核问题等安全事项。

  希拉里说,她将与亚洲国家探讨他们“刺激本国经济”的措施,并寻求扩大合作。

希拉里特别提到中国“充满活力的刺激计划”,称奥巴马政府乐于看到亚洲国家采取这些行动。

  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说,希拉里首访选择亚洲,“最主要因素”是这些国家目前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区。

  希拉里的另一关注重点是朝核问题。她说,促使朝鲜停止生产核原料是奥巴马政府外交头等大事之一。她将分别与日本、韩国和中国沟通,找到六方会谈重回轨道的最佳方案。

  各有侧重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两条主线将贯穿希拉里的亚洲之行,但在具体国家,希拉里的着力点各有侧重。

  日本是希拉里此行第一站。她17日将与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举行会谈,双方将签署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迁移至关岛的协定。此外,希拉里还将拜会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重申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

  美国前任总统布什执政期间,日美关系一度迎来蜜月期。奥巴马上台后,日本朝野有人担心,奥巴马对日战略含混,日美同盟可能削弱。

  希拉里此行试图给日本一颗“定心丸”、强调日本仍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但同时也会要求日本在全球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希拉里访韩期间的侧重无疑是朝核问题。

  一招“妙棋”

  访问印尼显然是奥巴马政府精心选择的一招“妙棋”。奥巴马上台后频频释放善意,希望改善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印尼《雅加达邮报》指出,美国希望印尼成为美国与伊斯兰世界沟通的桥梁。美联社记者则认为,访问印尼旨在表明美国对东南亚国家的重视。布什政府期间,许多东南亚国家感觉受到冷落。

  希拉里中国之旅被视为访问的“压轴戏”。美联社说,希拉里带来的议题包括国际金融危机、贸易投资、全球变暖、清洁能源、朝核问题等。

  沿袭旧路

  希拉里称此次亚洲之行为“倾听之旅”。这种表述与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的外交新基调一致,显示美国有意在外交事务上摈弃前任布什政府一意孤行的做法。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在东亚、东南亚外交政策上“单边主义”倾向没有这么鲜明,奥巴马政府预计将基本沿袭之前的路线。

  《雅加达邮报》12日在《新瓶装旧酒?》的文章中说,奥巴马头两年任内将把施政重点放在国内经济、伊拉克与阿富汗的防务重心调整等“燃眉之急”上,即便对亚洲政策有所调整,也不太可能有大的动作。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布什 | 希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