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网民意见

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绿色成长空间

  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绿色成长空间

  当前,网上低俗暴力和淫秽内容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它不但严重破坏良好的网络环境,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而且像洪水猛兽一样吞噬着一批又一批青少年,使之身心受到损伤,犯罪年龄下移,成为网络低俗的牺牲品。

比如办公室里同事的孩子时常趴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打着游戏,一些4、5岁的小孩子,开机、上网、玩游戏甚至视频聊天样样都在行,连饭也顾不上吃。我们只要在百度等网站上一搜“医治青少年网瘾”,成千上万条相关信息就会立即闪现出来。试想,如果网上都是一些低俗的内容,给青少年的危害会有多大。

  整治网络低俗成风已经成为一项世界性课题。我认为这一问题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人们特别是网站对网络低俗之风缺少应有的重视,还有很多人未能充分认识到网络低俗的危害性,包括部分地方县级网站尚处于被动状态。第二,一些网站试图通过低俗内容来增加点击率,一味追求眼球经济效应。第三,部分网站对整治网络低俗之风的投入不够。以版主队伍建设为例,往往从选拔版主到上任管理多不正规。部分论坛每月版主,网友填个表就成了版主,基本上是业余管理;版主们各自为战,评判帖子标准不够明确,以自己的好恶评判帖子,网站没有约束。第四,拦截网络低俗信息的技术手段还不完备。第五,存在个别人报复性向网络上传“低俗内容”的情况。总之,网络低俗之风问题,既有网络发展与普及迅速,网民队伍骤然扩大,网站生产和网民上传信息剧增等客观原因,也有网站投入管理不足,以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等综合原因,造成了一段时期以来网络内容庞杂、良莠不齐、低俗蔓延。

  好在这一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特别是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1月以来,中央七部委联合发起的整治网络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意义重大,而且从目前看收效十分显著。我也是老网民,最近上网有些直观感触:首先,网络环境得到了初步净化,短、露、透、裸等艳丽美女图明显减少;其次,那些打情色擦边球、吸引眼球的内容少多了;第三,有效措施一个个一批批出台了。作为网民,我大力支持抵制网络低俗专项整治活动,呼吁下大气力给未成年人成长创造一个绿色网络空间。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迫在眉睫的历史任务,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参与和完成。

  在此,我想提出自己的六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法律监管,加强对网站的监督和考核,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应该加强对网站高层管理者的培训、考核,对于玩忽职守者、顶风贩俗者要坚决予以处理。二是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和执行,要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转化成一种社会契约的形式,加强法律法规的执行效率,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最终还要落到依法管网上。三是要运用技术和综合手段整治“网络低俗”,应该把网民举报和技术上的监控结合起来,用先进技术管理先进文化。四是要加强对互联网从业人员的管理。如要求网站扩大专职版主队伍,整顿兼职版主队伍等。除给予兼职版主以必须的报酬外,用签约的形式落实一年一聘的制度,网站要加强对版主的约束和考核,根据年终考核情况决定是否奖励、续聘和解聘。五是要聘请一批社会责任心强、有一定政策水平的网友为义务监督员,在协助网站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随时为有关部门提供网站的情况。

  作为教育战线中的一员,我最后谈谈家长可以做的一些工作。我接触过一些家长,对孩子上网听之任之,不注意采取必要而且有效的保护手段。有些家长追求虚荣,把孩子会用电脑作为炫耀的资本;不少双职工家庭,由于父母双方都上班,对孩子上网难以控制,有些家长为了脱身干自己的事情,就把孩子交给电脑,他们完全不管孩子上的什么网站、在网上做些什么,殊不知这很有可能把孩子交给了“狼外婆”。目前,独生子女往往独居一室,我建议不要把电脑放在孩子的卧室内,或者家长设置密码把电脑锁上,有效控制孩子上网的时间与内容。另外,家长必须注意不登录黄色网站,否则有可能在孩子上网时蹦出“低俗”画面。

  什么是网络文化呢?简单讲,就是在一定环境要素的互动过程中创造和积淀下来,并为广大社会成员认同和共同遵循的东西。我想网络文化大致包括二个方面,一是网友价值观体系,包括网友的信念、价值、态度、期望等;二是行为规范体系,包括制度、程序、气氛以及行为方式等。“认同”是网络文化的核心。让我们达成共识,共同抵制网络低俗,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绿色成长空间。我相信我们能够净化网络环境,建设网络文明。 (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党总支书记 孙世泉)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