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王海打假旧机动车市场 二手车市不留神就上当

■ 今天上午,中山北路的二手车市场,不少黄牛在寻找目标本报记者 周馨 摄
■ 今天上午,中山北路的二手车市场,不少黄牛在寻找目标本报记者 周馨 摄

  中国曾经的“打假第一人”王海,“3·15”之前“瞄”上了上海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买卖二手车,一不留神就上当

    本报记者 薛慧卿 实习生 查敏杰

  由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起草的二手车增值税再减半至1%的促进二手车交易的建议,已被国家相关部委所采纳,预计近期将出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依据商务部要求,广泛征询行业内各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起草制定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

  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到“支持二手车市场改造,倡导汽车品牌经销商开展新旧汽车置换业务,建立二手车信息平台,升级改造二手车交易市场。

  就在二手车越来越受关注的同时,无论是卖车还是买车,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仍觉得有点“吓丝丝”,就怕一不小心被“蒙”了。业内人士坦言,尽管上海二手车交易的验证、交易程序已经建立了比较规范的体系,但市场的透明度远远不够,这是当前本市二手车市场的“症结”所在。

  评估车辆 价格随便开

  经历了春节长假的平淡,本市二手车交易开始“回暖”。开着一辆“爱丽舍”,王海日前驶入上海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大门。当他的车一出现,立即有七八个脑袋探进了车厢。他们是站在市场大门口的中介,也被人叫做黄牛。他们或为自己、或为老板“抢购”二手车的车源。

  得到王海的同意,一个穿红色滑雪衫的男青年赶紧拉开车门,坐在了副驾驶的位子上。随后,红衣男青年下了车,另一个男子上了车,不停打探车主对于这辆车的心里价位。得知王海打算卖车后,对方起初开价4万元。但是,随着双方交谈不断深入,车子的“毛病”越来越多。

  当黄牛打开引擎盖查看的时候,其他的黄牛也聚了过来。“大哥,我2万8买你的车,再卖给别人3万,自己也就赚了1000多。”

  当王海质疑“你们的估价不准,不是评估机构给出的价”时,有个黄牛拍着胸脯说:“我就是验车的,不就是03年买的车嘛,双气囊,顶多3万了。”他说,评估车辆只是一个手续,并不影响实际买卖定价。一个黄牛继而提出到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去“验车”,进行场外交易。而在市场门口的“通告”上,清清楚楚地写着:“私下交易,后果自负。”

  黄牛自白 行业门槛低

  按照二手车经纪人张先生的说法,去年“死”了不少黄牛。而今年开年之后,交易市场来了许多新面孔,从来没看到过。面对越来越多的入行者,做了多年二手车交易的黄牛也感到了压力。“入这行的门槛太低了,如今摊薄的利润让一些人开始到处寻找利润空间,快速赚钱,不惜扰乱这个市场。”

  同为二手车经纪人的王先生指出,二手车买卖刚起步时,属于卖方市场,赚钱很容易。如今,“跑单帮”的黄牛已经不多见了。据王先生透露,他所在的旧车经纪公司就雇用了一些在市场门口拉生意的黄牛。经纪公司从门口黄牛手中收购一辆车,要给数目不等的“信息费”;同时,他们也从4S店收车,一些4S店“消化”不了的二手车转而到了经纪人手中。黄牛们靠熟人“吃饭”,他们小心翼翼地发展着新客户,上海二手车货源绝大多数掌握在他们的手中。

  交易陷阱 信息不对称

  记者在二手车市场看到,进场交易的二手车,只是在挡风玻璃前的交易纸条上,简单地标着车辆购置的时间、行驶里程等一些基本信息,有的索性只放上了一张名片。关于使用、修理、事故、检验等具体信息,通常由黄牛口头交待。“(出售二手车的时候)碰到模样比较新的车,一般都会说以前的车主是个白领女性,不抽烟、车况如何如何好之类的话,”张先生说,“这是老套路了。”

  来自上海市二手车交易管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本市二手车交易总量为215929辆,比上一年增长2.2%。从交易品种来看,轿车交易有所上升,摩托车交易继续大幅下降。随着本市私车保有量和所占比例的不断增长,全年私人二手车交易比例再度上升。目前,本市私家车保有量已达71万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50%左右。去年全部215929辆交易车辆中,私车出让比例已占到了55.7%,比上一年增加了3.4个百分点。

  一方面是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另一方面,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却要时常面对王海“卖”车时所遇到的尴尬。业内人士坦言,一般的买车人,除非有熟悉车辆性能的人陪同或朋友介绍,一般都不会轻易地去买二手车。“熟人经济”因此成为二手车市的一个特点。

  试水拍卖 成交量很少

  能否以拍卖的形式增加二手车交易的透明度?对此,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的专业二手车拍卖公司美翰国拍借鉴国外二手车拍卖的模式做了积极尝试。

  美翰国拍的负责人蒋斌告诉记者,与经纪公司赚取差价的方式不同,拍卖公司的利润来自车辆拍卖成交后2%的佣金收入。因此,对于拍卖车辆存在的瑕疵,拍卖行只要知道,肯定会事先告知买主;在委托办理转籍、过户等手续过程中,上下家证件的安全性有了保障,委托方也可通过拍卖的形式实现价格的公正。

  但由于资金回笼周期长、市场接受度等方面的原因,本市通过拍卖实现的二手车交易量占全年总成交量的比例只有1%至2%,大量的车辆还是通过直接买卖实现交易。

  信息整合 透明度增加

  “二手车交易呼唤全方位的信息透明”,业内人士周先生建议,本市可以考虑开放保险公司的理赔信息,因为绝大多数车辆发生事故后都会通过保险公司理赔。这样一来,车辆如果有事故发生,消费者都可以据此了解车辆出险和修复的情况,从而避免买到“药罐”车,打消买车的疑虑。

  王海建议,发展二手车市应该建立独立的第三方权威机构,按照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逐项对车辆做全面综合的检测与鉴定,以提供真实的车况。同时,建议增加经纪公司的责任,让其提供保修承诺等。

  对此,记者从上海二手车交易管理协会获悉,本市正考虑建立一个汇聚各方车辆信息的平台,以推动二手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这一信息平台将整合生产企业、税费征收单位、车管所、保险公司等全方位的车辆信息。包括车辆配置、税费交纳、保险理赔等方面的信息如果能够汇聚在同一平台,二手车的透明度有望大大增加。

  焦点提醒

  二手车交易中的3种陷阱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本市私车交易以卖车者居多。对于车辆出让方而言,二手车交易过程中面临着3种陷阱——

   评估陷阱

  先以高价作“诱饵”,“套牢”出让方后故意将小毛病说成大毛病,降低收购价。而二手车“一车一价”的特点又导致消费者难以横向比较车价。

   手续陷阱

  利用多数消费者对二手车交易办证过程不熟悉的弱点,夸大手续复杂程度,人为制造手续麻烦程度,从中赚取加急费;或者隐瞒可以退回的费用,例如保险费、通行费等,赚取额外的利润。

   合同陷阱

  具体表现为合同条款不规范,有意降低收购方责任,一些消费者因此吃了“哑巴亏”。

  对于买车人而言,包装一新的二手车可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事故信息,或者路码表被做了手脚,一般消费者往往没有鉴别能力。

  焦点链接

  消费者买二手车时遇到的尴尬事

  一些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的过程中,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尴尬事。

  近日,徐女士向市消保委投诉反映,去年12月7日,她在中山北路一家二手车经营公司支付了5000元定金,购买一辆98款沃尔沃,车价为86000元,代办上车牌费3000元。

  徐女士把车开走时,并未办理好过户手续,二手车经营公司承诺会尽快办理完毕。不料,当天晚上,车辆遭遇交通事故。在后来的事故处理中,徐女士向二手车经营公司索要交强险保单,对方将保单传真到公安部门时,民警发现这辆二手车的交强险已过期,按规定不允许上路。

  随后,徐女士将被撞车辆拖到二手车经营公司,希望车行修理。当时,车行报价14500元,并提出这是检查下来一定要换的部件,如有其他部件要换还需另算费用。

  在消保委调查此事的过程中,这家二手车经营公司称,旧车交易是不带保险的,由买方过户时自行购买。在还没有过户之前将车开回家,假如发生事故,公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家二手车经营公司未将车辆已脱保的情况书面告知消费者,存在疏漏。消费者应该知道在没有过户的情况下,将车开回去,是有危险的。消费者和二手车经营公司都应从此事件中吸取教训,在交易过程中订立规范的旧车交易合同,尤其是旧车“年限、车况、价格、保险”等有关附加条件的条款,关键内容一定要表述清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