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家三口“搏命”吃河豚 丈夫被毒死妻子昏迷

王某女儿暂时脱险

河豚鱼(资料图片)

  “拼死吃河豚———一命博一命”,说的就是河豚味道极为鲜美,但内脏含剧毒。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吃河豚的惠安村民王某,昨日凌晨以生命的代价,再一次诠释了这句话。

  前晚10时47分许,惠安县净峰镇净北村村民王某与妻女3人,在家中吃河豚鱼时中毒。经抢救,王某不幸身亡,妻子处于严重昏迷状态,女儿暂时脱险。事后,当地卫生、公安等部门介入调查。

  惠安县县长林万明称,中毒事件与村民误吃有毒河豚鱼有关,具体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当地正在积极做好抢救伤员及善后工作,同时马上开展辖区农贸市场巡查、检查河豚鱼及其制品。


  事件:朋友送来一条河豚 一家三口吃了中毒

  王某与妻子杨某,今年都是54岁,女儿32岁。王某膝下还有2个儿子、3个孙子。事发时,两个儿子外出,孙子们已睡觉,万幸躲过一劫。

  昨日记者来到王某家时,灵堂摆在屋中,亲友聚满屋外,哭声一片。导致王某及妻女中毒的那盘河豚鱼,摆在屋外一桌上,上面还残留有肉片及肉汤。有亲属称,事后,当地卫生部门、法医,前来将还剩两大碗的鱼肉当样取走。

  王某堂弟称,事发后,王某曾告知,当晚7时许,朋友陈某送来一条2斤多的河豚鱼(当地村民俗称“沙龟”),说是下午在小岞菜市场里买了三条,鱼都是死的,但未晒干,其中两条留着自用。陈某称此鱼肉鲜美,可炖汤。

  当晚9时许,第一次吃河豚鱼的王某,先将河豚鱼破肚、清洗,并到附近买瓶白酒。炖好鱼汤后,唤来妻女一道品尝。妻子喝了两大碗,女儿吃得最少,喝了少许汤,吃了些肉片,而他吃得最多,酒也喝了不少,过后很快发现手脚、嘴都麻掉,身子像变轻,怀疑中毒。

  当晚10时47分,接到王某电话,王某堂弟赶来,发现王某及其妻女都有中毒症状。

  抢救:丈夫抢救无效身亡 妻子重度昏迷至今

  情况紧急!王某堂弟用摩托车,先将情况较重的王某,送到附近净峰镇卫生院。王某送来时,神志清醒,还能打电话。听说吃河豚鱼中毒,医院忙注射维生素C、维生素B6、葡萄糖水、地基米松、门冬钾镁等能量抗过敏,并叫转到县医院治疗。

  转院后的王某,抢救至昨日凌晨0时许,因中毒太深不治身亡。王某的妻女,也被收治到惠安县医院。

  亲人们随后得知,王某的妻女,也都吃了河豚鱼,并有呕吐、手脚麻木的临床中毒症状。杨某病历显示:送来时神志清醒,呼吸平稳,呕吐少量胃内容物。采取洗胃、血液透析等措施后,病情很快恶转,神志昏迷,肢体冰冷,体温下降,进行吸痰保温处理后,体温才上升。但很快又转入严重昏迷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医院已下达的病危通知书上写有尿毒症(包括急性和慢性肾功能衰竭),病情危重,累及全身各器官。医生称,血液透析是治疗尿毒症的方法之一,对慢性肾衰竭患者仅能延长生命,不治疗原发病。

  王某的女儿病情最轻,事后转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受治疗。据介绍,王某女儿患的是一种神经性中毒,人体整个神经系统会被毒素麻痹,严重时易呼吸衰竭引起死亡,这种毒素有很多毒成分,需化验检测。目前,患者病情暂时稳定,但可能随时复发。

  原因:有村民称食法不当?

  吃河豚鱼,一家三口为何中毒?当地村民称,河豚鱼有晒干和活的。吃过的村民介绍,此鱼内脏、皮、鱼头鱼眼附近皮下的两片鳃都有毒,吃时应破肚取内脏、鱼鳃、鱼头、鱼皮,然后再清炖,晒干鱼做法一样。村民们猜测,王某第一次吃此鱼,不懂做法吃到毒素。

  记者来到事发菜市场,摊贩们称,此前曾有人在此卖河豚鱼,价格很贵,单晒干的一斤要20多元。

  事后,惠安县卫生监察大队已介入调查。到记者发稿时止,据警方介绍,作为案件涉嫌人的陈某目前已失踪。

  提醒:河豚鱼毒素春季最强

  河豚鱼毒素春季最强泉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河豚鱼大多有毒,未经严格处理,禁止市民食用。

  这位负责人说,河豚鱼,3-5月是繁殖季节,大的长达1米,肝脏、血液、卵巢、生殖腺等均有毒,其中毒素在春季为最强。食后舌、唇、手、足会失去知觉,全身麻木,血压下降,很快便会窒息死亡。海里捕捞到的河豚鱼,如果死太久,毒素就会渗透到鱼肉、鱼皮里,即使洗得再干净,高温清煮也没用。

  与河豚鱼一样,存在食用危险的,还有一些近海鱼。而深海鱼类大多沉积污染物不多,一般汞含量都不会超标,如沙丁鱼、青鱼、黄鱼、大马哈鱼等,可放心食用。平常吃的带鱼、鲳鱼、鲅鱼等,本生活在近海,由于海水污染,近年转移到远海,也可食用,而鲨鱼、鲭鱼、鳕鱼、金枪鱼等含汞量过高,最好少吃。

  有一些易受污染的近海鱼,如大黄鱼、小黄鱼、乌贼等,肉眼很难辨别污染程度,少吃为佳。真喜欢吃,应尽可能不吃或少吃鱼头、鱼皮和内脏。因为污染物一般蓄积在肝、肾、肺等内脏,肌肉中含量较低。

  那如何购鱼最安全?看形体:污染严重的鱼,形态不整齐,头大尾小,椎弯曲甚至畸形;看外观:鱼鳞部分脱落,鱼皮发黄,有的鱼肚膨胀;闻气味:被污染了的鱼则气味异常。(董加固谢明飞 祝杰昀)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