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两会知晓度高近年罕见 民生内容最受关注

  2008年3月6日电 31岁的白领小陈开着私家车上班途中,特意把广播从音乐调到了新闻频率正在直播的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等到了单位,他无意中说起报告有句“53年的总和”总理加重了语气时,却发现同事也对这句话印象深刻。

  的确,如今市民包括年轻人对全国“两会”都很关注。但究竟有多关注?《解放日报》特意联合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从晚7点至10点,通过该中心一套目前国际最为先进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由电脑自动随机抽取家庭电话号码覆盖全市19个区县,根据设计问卷电话访问311户申城市民。其中,男女各占一半;18—35岁占29.3%,36—55岁占37.6%,56岁以上占28.9%;初高中学历占55.3%,大专以上占38.3%。

  两会知晓度之高近年罕见

  调查结果显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上海市民广泛知晓并热切关注。

  在全国两会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知晓度调查中,有88.8%的受访市民“知道”这两天正在召开全国两会,其中有71%的市民“知道”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像这样高的知晓度,在该中心近年来调查中位居前列,仅次于党的十七大召开时“90.1%”的沪上舆情知晓度。

  调查显示,在知晓两会的受访市民中,对于两会的关注程度同样高达91.3%。其中,予以“非常关注”的有24.3%,“比较关注”的有35.5%,“一般关注”的为31.5%。知晓度与关注度“双高”,这与全国两会作为国家重大政治生活的地位有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市民对国家重大政治生活的高度关注与热情。另一个数据显示,当被问到“您认为两会对您的个人生活是否会产生影响?”时,有59.5%的受访市民选择了“有很大影响”或“有一些影响”。

  关注民生远超其他选项

  值得注意的还有,“根据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两会您最关注的内容”一题中,高达62%的受访市民选择了“民生问题”,远远超出其他选项。选择“北京2008奥运会”的占12%,选择“两岸关系”的占8%,选择“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占4.7%,选择“政府和人大换届”的占4%,选择“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占3%。由于这是一道单选题,选项间的级差有所影响,但这一数据结果清晰显示了民生问题在受访市民中的关注强度,反映了普通百姓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特别期待。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