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圆明园管理处重申:不赞同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

  去年年中,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宣布,将在今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其中两件拍品是来自圆明园的兔首和鼠首,总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消息传至国内,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各界舆论谴责声一片。

  随后,北京律师刘洋和国内另外80名律师,组建了“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志愿团,希望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阻止拍卖、追索国宝。这是国内首次以律师团发起诉讼的方式追索海外流失文物,但诉讼原告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2月9日,律师团在确定暂以“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为原告的基础上,向佳士得公司和皮埃尔贝杰正式发出律师函和律师声明,申明了反对拍卖的立场,事件进入法律程序。

  2月12日,佳士得公司公开声明,“由于将拍卖的铜首拍品拥有明确的法律持有证明,因此拍卖将如期举行。”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圆明园兔首、鼠首是中国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由于战争等原因,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数量惊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李力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追索流失海外文物的情况作了简单梳理。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流失到中国境外的中国文物约164万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馆,海外民间的收藏预计是馆藏的10倍。流失海外的文物几乎涵盖所有文物种类。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13日表示,针对81名中国律师组团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兔首和鼠首的行为,律协认为他们的尝试为今后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和视角。这位负责人表示,追索行为有助于抚平中国人民的历史创伤,通过法律手段追索流失文物也体现出全社会越来越强的法律意识。

  很多人认为,圆明园文物是被西方国家抢走的,理应无偿归还。其实,追回流失文物,并非这般简单。所谓的“流失文物”可分为两类:当代被盗窃或盗掘的文物;由于历史原因被掠夺或低价卖向海外的文物。前者可以由国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追索,但对于后者,因为年代久远,文物流转线索模糊,一些被掠文物可能已经通过拍卖的方式,被一些博物馆或私人合法持有,国家一般只能根据国际公约,在道义上进行呼吁和追索,希望其归还。

  2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她指出,中国对这些文物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单霁翔强调,以往中国大陆地区个别博物馆在此问题上有些误区,甚至将回购非法盗掘和流失海外文物视为一种爱国举动,这其实是对非法盗掘和走私活动的纵容行为。因此,《谅解备忘录》明确做出规定,今后美国所有博物馆将不能再购买和收藏《谅解备忘录》规定的非法出境中国文物,中国大陆的博物馆同样不得在海外市场购买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 皮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