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父母无奈默许毕婚族 80后“曲线就业”受指责

  中新网杭州2月17日电  (记者 柴燕菲实习生赵晔娇)“一张文凭、二国语言(精通英文)、三房一厅、四季名牌、五官端正、六六(落落)大方、七千月薪、八面玲珑、九(酒)烟不沾、十分老实。”近日,上海一名女大学生在网络上晒出了自己的择偶标准。
如今,“靠婚姻谋出路”成了80后“毕婚族”的梦想,这种颇带功利性的征婚更被社会指责为“曲线就业。”

  虽然还称不上“剩男剩女”,但是金融危机导致就业率一路走低,不少80后甚至他们的父母纷纷开始考虑“毕婚”,低龄化婚姻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根据《杭州市2008年结婚登记报告》显示,有40多位大一、大二学生在08年登记结婚。

  “不少女大学生的功利性征婚被社会指责为"曲线就业"。她们之所以这么着急,很可能和就业压力过大有关。”中国红娘网的资深红娘方芳表示,“学生父母对毕婚的默许,也反映出了他们无可奈何的心理。”

  但是值得“毕婚族”注意的是,在80后的婚姻中,“短登未育”现象正在日益凸显。“相对较高的闪婚率和离婚率既是社会发展和婚姻观念变化的结果,也反映出八零后普遍具有缺乏宽容,家务能力不强等特点。”方芳表示。

  此外,70后和90后人群的婚姻观同样值得关注。目前,在网络上流传着“70后,相亲是结婚的快速通道;70后,生活因相亲而精彩时尚;90后,跃跃欲试。”的说法。

  “70后的婚恋压力比80后略显沉重,特别是女性,由于生理和心理原因,她们的择偶范围越发狭小。”方芳同时表示,“未来的相亲派对将更凸显个性化和兴趣化,曾经在80后中风靡一时的万人相亲大会,对90后来说也许只是一场小聚会。网络有望成为他们的相亲首选地。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