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圆明园管理处重申:兽首理应“回归”中国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岳瑞芳)就广泛关注的圆明园兽首将被拍卖一事,圆明园管理处17日在网站醒目位置发表声明称,圆明园管理处历来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也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中国珍贵文物。


  声明说,圆明园流失海外的诸多文物(包括兽首在内),大多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劫掠,并流失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回到它的原生地。

  圆明园管理处是圆明园遗址公园的行政管理部门,对圆明园内文物行使保护管理职能。自从来自圆明园的蛇、鼠铜兽首被称将

  于2月23日在法国拍卖,以刘洋为首的律师团为此将发起诉讼阻止拍卖进行,而圆明园管理处被认为是“最合适的原告”起,圆明园管理处就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

  针对17日刊登的声明,圆明园管理处主任助理宗天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刊登声明只是在表明其一贯的立场。对于圆明园流散文物,圆明园管理处态度始终如一,之前也不止一次进行过类似表态。此次声明,只是重申而已。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自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针对“蛇、鼠铜兽首被拍卖”进行明确表态后,律师团与圆明园管理处就进行了密切接触,商讨原告事宜。对此,宗天亮表示,是否出面做原告,目前暂时还没有定论,但圆明园管理处会对此事保持密切关注。

  去年年中,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宣布,将在今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其中两件拍品是来自圆明园的兔首和鼠首,总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消息传至国内,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各界舆论谴责声一片。

  随后,北京律师刘洋和国内另外80名律师,组建了“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志愿团,希望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阻止拍卖、追索国宝。这是国内首次以律师团发起诉讼的方式追索海外流失文物,但诉讼原告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2月9日,律师团在确定暂以“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为原告的基础上,向佳士得公司和皮埃尔贝杰正式发出律师函和律师声明,申明了反对拍卖的立场,事件进入法律程序。

  2月12日,佳士得公司公开声明,“由于将拍卖的铜首拍品拥有明确的法律持有证明,因此拍卖将如期举行。”

  针对这一声明,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圆明园兔、鼠首是中国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慎重予以考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 皮埃尔 | 宗天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