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华尔街日记:盖特纳首轮“压力测试”成绩不佳

  新华网纽约2月16日电 (记者陈刚)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上周公布的新版金融救援方案令华尔街失望,金融市场因此再次陷入恐慌。道琼斯指数一周暴跌5.2%,创下本轮熊市的次低点,标准普尔指数则以4.8%的跌幅创下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这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记得盖特纳提名宣布时,华尔街如同被打了强心剂,纽约股市当天下午出现单边上涨行情。因为,盖特纳曾在纽约联邦储蓄银行长期工作,并亲自参与了雷曼兄弟公司和美国国际集团的救援,既熟悉政府运作程序,也了解华尔街,被市场普遍认为是保尔森最合适的接任者。而且就在新版金融救援方案公布的前一周,政府可能设立“坏账银行”的传闻还让市场着实兴奋了一番。

  然而,盖特纳10日的讲话犹如一盆冷水,把华尔街浇了个透心凉。从表面上看,改名为“金融稳定计划”的新方案思路清晰,针对性强,更具透明度。但在一些金融业内人士看来,这份报告空洞无趣,乏善可陈。

  市场最为关注的是新方案中关于政府如何救助金融企业的规定。根据新方案,政府将对主要银行进行所谓的“压力测试”,以便对其进行全面审查,从而决定是否提供新的救助。针对金融系统的不良资产,政府将最高出资1万亿美元设立“政府-私人投资基金”,政府将通过向私人资本提供贷款的方式,鼓励私人资本购买金融系统的不良资产。

  从设计者的角度看,新政可让政府救助有的放矢,避免纳税人的钱直接进入风险市场,同时借助私人资本盘活不良资产。但从执行角度看,这个方案不仅缺乏操作实施的具体办法,其可行性也存在问题。

  “压力测试?盖特纳没有开玩笑吧,现在金融企业承受的压力还不够大吗?”在新政公布当天,一位在华尔街工作的员工如此回应。

  “压力测试最大的问题在于很难有一个固定标准。金融市场的变化很快,今天市场上的价格到明天可能会成为另外一个样子,”一位资深的金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政府需要多少人力和时间来做这个事情也是个问题。”

  设立合营基金购买不良资产具体实施起来也有困难。无论是私人资本还是政府资金,处置不良资产的关键在于定价:如果定价过低,金融企业不会接受,如果定价过高,私人资本肯定不愿意介入,而政府高价收购的可行性也很低。

  从雷曼兄弟倒闭引发华尔街金融危机到现在已有5个月的时间,作为最了解危机的政府官员之一,盖特纳并没有拿出像样的解决方案,这是让华尔街失望的原因。在盖特纳准备对金融系统进行“压力测试”的时候,他自己的首轮测试成绩却并未让市场满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