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议会专门委员会支持关闭美军基地(图)

  新闻背景:

  吉政府关闭美军基地的决定必将对奥巴马政府的反恐战略造成重大影响。奥巴马政府准备在今后两年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一旦基地被迫关闭,增兵战略就有可能从根本上发生动摇。

  虽然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拥有一条从巴基斯坦西部经开伯尔山口通往阿富汗的主要补给路线,但近来塔利班势力频繁向运输车辆发起攻击。吉政府选在这一时机宣布关闭基地,对美国政府来说可谓是一次双重打击。

  2005年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空军基地被迫关闭,如果再失去吉尔吉斯斯坦的基地,那么美军将不得不从沙特等遥远的地方获得补给。

  这是美国军用飞机(下)停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马纳斯国际机场的资料照片,画面上方为美军基地的建筑。(2005年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新华网阿拉木图2月17日电(记者赵宇 李斌)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和宪法委员会17日相继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吉政府提交的关于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

  吉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尔萨利耶夫当天表示,该委员会讨论并通过了吉政府提交的这一法案,并建议议会全会于19日正式审议这一提案。
该委员会委员们纷纷表示,撤销美军基地是一项重大政治举措,需要尽快作出决定。

  议会宪法委员会主席库尔曼诺夫17日表示,根据吉宪法、相关法律和议会章程,该委员会对上述法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最终决定支持这一法案。

  本月9日,吉议会国防、安全、法制和司法改革委员会已审议并通过了这一法案。至此,该法案已获得议会三大专门委员会的一致支持。根据吉议会日程安排,该法案将于18日提交议会三大党团进行审议,19日提交议会全会讨论。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在吉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了空军基地。吉总统巴基耶夫本月3日决定关闭该基地,吉政府次日向议会提交了关于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

  吉官员说关闭马纳斯美军基地的决定不会改变

  新华网阿拉木图2月6日电(记者李斌 赵宇)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安全会议秘书马杜马罗夫6日说,吉方关闭美国设在吉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决定不会改变。

  马杜马罗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吉政府关于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已交由议会审议。这一法案“毫无疑问”将被通过。此后,美军设在吉境内的空军基地将不复存在。他说,这是政府的最终决定,不会出现反复。

  马杜马罗夫说,出于国家利益考虑,吉尔吉斯斯坦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反恐合作。吉方会与美方保持协作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需要在本国领土上设立别国的军事基地。吉美双方没有就基地是否关闭的问题举行任何谈判。

  同一天,吉外长萨尔巴耶夫也说,吉政府目前并没有与美国谈判是否关闭马纳斯空军基地问题。

  吉总统巴基耶夫3日说,吉政府决定关闭美军马纳斯空军基地。随后,一些中亚媒体报道说,美国正在努力说服吉方放弃这一决定。

  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在吉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了空军基地。

  马纳斯美国空军基地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近郊,主要驻扎着美国空军第376远征联队。2001年秋,美国借阿富汗战争之机,与吉尔吉斯斯坦达成协议,租用马纳斯国际机场作为空军基地,以便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当时,美国还租借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汗阿巴德军用机场作为军事基地,但2005年由于乌美关系恶化,美军被迫撤出。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日援引美国国防部消息来源说,在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宣布关闭美军设立在其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后,美国国防部正考虑在从中亚到波斯湾的“弧形地带”寻找替代基地。

  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伊4日对俄罗斯可能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建立军事基地的传闻表示关切。

  阿帕苏莱伊在记者吹风会上说,北约国家正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将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期间与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会晤时向俄方提及此事。他说,如果俄罗斯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建立军事基地,将破坏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

  北约官员2日在此间表示,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是国际反恐联盟的重要据点,希望吉政府不要对北约关闭该机场。

  北约秘书长驻中亚和高加索特别代表西蒙斯对媒体说:“北约在吉尔吉斯斯坦领土上没有基地,我们也从未打算在此建立基地。马纳斯机场不是(北约的)空军基地,我们只是用它来转运部队和物资,保障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6日说,俄方将允许美国经俄领土向阿富汗运输非军事物资。

  拉夫罗夫当天在接受俄“消息-24”电视台采访时说,美方几天前曾向俄方提出落实俄罗斯和北约签署的有关向阿富汗过境运输非军事物资的协议,俄方已表示同意。一旦美方向俄方具体通报过境物资的数量和性质,俄方将立即给予相应许可。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吉尔 | 李斌 | 赵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