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人大代表能否只代表少数人?(图)

询问会现场,代表们在提问。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涉及人数不多的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事件询问会引发疑问——

  有观点认为替自己所在的群体争取利益也是履行代表职责


  新快报记者 吴璇 陈志龙 陈红艳 尹辉

  人大代表就“广东省拒绝外省人参评工艺美术大师”事件发起的询问会,是此次人代会上唯一公开举行的询问会。

  由于该询问会内容不“热”、涉及范围也不广(只是一个行业问题),于是引来了些许质疑:人大代表为自己所在的行业、地区谋利益的做法是否合理?作为代表是否应该关注与全体大众相关的公共事务?

  市民质疑

  行业问题不应开询问会


  此次询问会昨日见报后,引起了不少网友和市民的关注。
有市民提出,在人代会上向政府部门发起询问的话题,一定要是“为民请命”的,工艺美术大师的审选与百姓的生活关系不大,只是一个行业的问题,并不适合在人代会上询问。也有市民提出,人大代表是代表全体老百姓利益的,不能只为自己的行业或地区谋利益。另外,还有人认为,缺少了“火药味”的询问会不能算是真正的询问会。

  发起人说

  并不是只代表小众利益


  此次询问会发起人林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询问会并不是代表极个体小众的利益,工艺美术工作者广东省加起来有几十万,范围一点都不小,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反映的正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

  对于询问会缺少“火药味”的问题,林慧说,在深圳团发起的询问会上,之前并没有和询问对象——省经贸委有过任何沟通,自己几次抑制着情绪,因为觉得这个大师参评制度太不公平了,有歧视外省人之嫌。但询问会上,气氛还是很平和,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在询问会上当场表示了评审限制户籍是暂时的,以后会考虑把外省人纳入参评范围,“不是说"火药味"浓就好,关键是要反映问题,有关部门能针对它予以解决,在平和的状态下,大家更容易做到客观公正。”

  代表看法

  为行业说话也无可厚非


  省人大代表辛瀑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人大代表,应该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来考虑问题,首先,应站在全省的角度,对全局性的问题做出自己的判断,这是职责的一部分;同时,也应该了解当地情况,反映当地问题,为自己所在的群体争取利益,这也是在履行代表职责,“当然要是把代表个人问题拿到讨论政府工作的时候来说就不好了。”

  省人大代表张杰明认为,代表为各自行业、各自群体说话,总体来说是正常的。因为民主社会由各个利益集团构成,各利益集团站在自己的角度来对某一事情发表意见很正常,不能说代表狭隘、没有全局观念,“让每个代表都站在全社会的角度做出公正平衡的要求是不合理的,没有可能满足社会所有利益群体的诉求,因为资源是有限的,”张杰明认为,如果每个利益群体都得到了一定照顾,整体来说就合理了。而各行业、各地区的代表更了解其所在行业、地区的情况,知道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所以代表在大会上反映这些问题也是很正常的。

  新闻回放

  评选大师设门槛拦住所有外地人


  广东省去年进行三届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审工作,但为参评人设置了重重门槛:在广东工作但户籍不在广东的不能参评,只从事设计不实际制作的人不能参评。对此,省人大代表林慧等认为颇为不公:在广东工作的工艺美术工作者为广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何不能参评?这是不是有歧视外省人的嫌疑?设计者从事的也是工艺美术工作,为何不能成为工艺美术大师?此次会议上,林慧等代表向省经贸委和省法制办发起了询问。对此,林慧认为有失公允,是在歧视外省人。

  林慧指出,这次评审还有一条规定也不合理:本次评审的申报者因为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人员,是指具备传统工艺美术制作专业能力的专业人员,仅具有传统工艺美术设计能力,而没有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实际制作能力的设计人员,不符合申报条件,不属于评审范围,“设计者也是工艺美术工作者,为何不能参评?”

  对于户籍问题,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规定并无歧视外省人之意。只是考虑到一个问题:如果外省户口的都可以参评,很可能遇到的情况就是,很多人在自己的家乡评不上,就跑到广东来参评。

  一场悄然进行的询问会

  两位代表发起,只提一个问题,时间15分钟,现场没有媒体,此次人代会上另一场关于财政预算的询问会,看起来更加平静。

  在审议今年的财政报告时,广州代表团三组的代表们发现了一个问题:财政报告中说今年加大了对民生的投入,但代表们自己经过计算发现,今年的总支出比去年的总支出增加了27.26%,而关系民生的教育、科技、社保、医疗和环保的投入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6.02%、15.91%、22.5%、28.35%、30.56%,没有一项高于总支出的增长比例!于是代表质疑:民生投入的绝对值的确增加了,但在总支出中占的比例却在减小,这能叫加大民生投入吗?于是,张招兴和唐小平两位代表就此向财政厅发起了询问。

  据了解,此次询问会现场平和,没有以往询问会的唇枪舌剑,没有激烈辩论。张招兴和唐小平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此次询问会上他们只提出了这一个问题,财政厅也将这个问题解释得很清楚,没有争论的必要。

  今年的民生投入为何会比重减小?唐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省财政厅的解释,今年的统计方法与去年不同,今年的总收入中比去年新增了成品油价格和税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两项,如果不加这两项,今年预算总支出的增加将是12%,比民生各项的增幅都小,因而今年民生的投入是实实在在地增加了。

  “加条注释我们就不会产生误会了嘛,”张招兴表示,对于财政厅的解释非常满意,但他认为,这些有可能引起代表误会的地方应该加一条注释,让代表们在审议时看得更加清楚。

  相关法规

  询问会


  按照相关法规,省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代表十人以上联名可以书面提出对省人民政府和它所属各工作部门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质询案;代表在审议议案和工作报告时,可以向本级有关国家机关提出询问。

  代表提出的质询案应是法律规定的对本级人民政府和它所属各工作部门以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意见。质询的事项应属于代表大会的职权范围,不宜涉及下列事项:属于代表个人利益的问题;进入诉讼程序的具体案件。

  代表提出的质询案应交大会秘书处登记,提出处理意见,经大会秘书长审核后,提请主席团决定,或由主席团授权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决定。质询案在主席团会议上答复的,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在大会全体会议上答复的,由会议执行主席主持;在专门委员会会议上答复的,由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主持;在代表团会议上答复的,由代表团团长或副团长主持。

  代表对受质询机关的答复表决时,采用举手表决方式;代表对受质询机关答复不满意,要求再作答复的,由大会主席团或主席团授权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决定再作答复的方式。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