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省人大代表吴颖民:教育功利性倾向太强(图)

  吴颖民表示,出不了大师级人物关键在于我们的教育功利性倾向太强。资料图片

  省人大代表、华附校长吴颖民直指

  "现在社会对文理分科问题陷入了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高中文理分科是一种制度,是硬性规定,其实这只是一种现象。因为按照新课改的要求,高中是没有文理分科的,而只有特长的选择。"

  --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 吴璇尹辉陈志龙)“我们不是反对文理分科,而是反对过早地分科!”“一些网友把得不到诺奖归罪于文理分科,这不对。
无缘诺奖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太功利!”昨日,就最近引起热议的“是否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的话题,省人大代表、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接受了记者采访。

  反对过早文理分科

  吴颖民介绍,现在很多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在高一一开学就分科,文科生在一年内学完理科所有课程,有的甚至不上,学校直接给学生一个虚假学分,只图完成任务。

  吴颖民称:“如果考理科,高一开始就只上理科的课、不上文科的课,这是不行的。如果高中一开始这么分,这种文理分科肯定是要反对的。”

  但是,如果按照新课改的要求,在按照教学大纲上完所有必修课之后,在高三上学期或高二下学期,学生可在6门选修课(理、化、生、史、地、政)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修,学校再根据学生的选择进行编班,这样的“分科”没有什么不可以,否则老师都没法授课。

  教育功利缺失大师

  曾有网友提出,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导致了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分离,也是中国诺贝尔奖缺失的重要原因。中学教育专家怎么看?对此,吴颖民持明确反对意见。他认为,只能说高中过早地文理分科代表了应试教育的倾向,而应试教育的倾向确实影响了中国出高素质人才、出大师级人才。

  “但我认为出不了大师级人物的关键,在于我们的教育功利性倾向太强。”吴颖民指出,现在学生学习很多是为了考试,为了将来找一个好工作,这不利于全面发展。

  吴颖民说,如果我们学生学习纯粹是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是被动痛苦地学习,那么诺奖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颖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