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船员海外斗海盗身心俱疲 申请休假遭拒被扣工资

船员用来对抗海盗的啤酒瓶     资料图片
船员用来对抗海盗的啤酒瓶 资料图片

  亚丁湾恶斗海盗身心俱疲想休假,不料公司扣了他们工资

  船员要休假,两万吨巨轮咋办

  2008年9月5日,南京的一艘货船在亚丁湾遭遇索马里海盗的袭击,在全体船员的努力下,海盗被成功击退。但是,从没有经历过战争场面的这些船员,却在枪林弹雨中遭受到了惊吓。一些船员要求在国外就地休假,这遭到了公司的反对。于是,一些船员在货轮上消极怠工,最后船运公司只好再从国内派遣船员把货轮接了回来。于是船运公司把这笔费用算在了这些船员的头上,克扣了他们的部分工资。

两名船员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了损害,把船运公司告上了下关区劳动仲裁委。昨天下午,仲裁委开庭审理此案。

  南京货轮遭遇索马里海盗

  2008年9月5日清晨5点,南京的一艘货轮正在亚丁湾海面上行驶。这艘两万吨的巨轮,装载着16000多吨的钢材和汽车吊等大件,于2008年8月15日从南京新生圩港出发,目的地是沙特的吉达港。经过20天的航行,当他们到达亚丁湾海域的时候,已经离目的地不远了。

  就在这时,有一艘不明小船向货轮靠近。原来,这艘小船是索马里海盗的小艇,船上有四名海盗,一个人操作快艇,一个人扛着火箭弹,还有两个人手持AK47自动步枪。

  当小艇靠近的时候,一名海盗向货轮挥手示意,要求停下来。船员当然不会听他们的,仍然保持高速行驶的状态,而且,船长在指挥的时候要求把行进中的船左右改向,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产生汹涌的海浪,以便甩掉海盗船。

  但海盗的驾驶水平实在太高了,他们的快艇在1人多高的海浪中来回穿梭,如入无人之境。就在这时,海盗抬枪扫射,船员们躲在船舷的钢板后面,用消防水龙向海盗们扫射。他们还把没有开封的啤酒瓶当作“炸弹”,向海盗的小艇扔过去。

  就是用这种武器还击,南京的货轮终于甩开了海盗,安全到达了目的地。

  恶斗海盗成功脱险后身心疲惫

  邓桂剑当时就在这艘货轮上。事后他告诉记者,虽然成功逃脱了海盗,但他们大部分的船员都身心疲惫,“我们晚上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就是睡着了,梦见的也是海盗的影子。”

  邓桂剑等船员认为目前的身心状况已经不适应继续远航,要求休假。货轮到了沙特的吉达港后,邓桂剑等9名船员上岸休假。他们甚至不敢再上船回国,最后选择坐飞机的方式回到了国内。

  而货轮必须要回国。船务公司只好再派遣一支队伍,把船接了回来。但这产生了大量费用。船务公司认为,在货轮停泊期间,邓桂剑等9名船员采取种种手段,以达到在中东公休的目的,严重干扰了公司的正常调配秩序,给船运管理造成了难度。

  于是,船务公司决定从邓桂剑等人的工资和劳务费中各扣除12000余元,作为公司调遣费用的补偿。

  但邓桂剑等人认为公司无权克扣自己的工资,于是邓桂剑和另一名船员傅明礼把公司告上了下关区劳动仲裁委,要讨个说法。

  船员擅自离岗要承担损失

  昨天下午,下关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此案。刚一开庭,船务公司的代理人就抛出了一个管辖区的问题,根据邓桂剑、傅明礼和船务公司签订的上岗协议中,第九条明确规定:如双方在履行本协议过程中发生争议,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的,应向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仲裁。所以,船务公司认为,这一仲裁案件也应当由上海受理。

  但下关区劳动仲裁委经过研究后认为,这一案件属于劳动争议,他们有权受理。案件于是继续审理。

  在这一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关键的争议是,公司扣除这1万余元是否符合法律规定。邓桂剑由于没有聘请律师,对仲裁程序也不太了解,没有向仲裁委提供更多的证据。但船务公司却拿出了许多证据。他们先搬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其中第23条规定:“船员在航次中,不得擅自辞职、离职或者中止职务。”

  船务公司认为,邓桂剑等人首先已经违反了这一条例,而且,船务公司的管理体系中也有这么一条规定:“严禁不服从分配,凡无正当理由不服从船员管理部门调配的,停发工资并按旷工处理。”

  “邓桂剑等人违反了国家和公司的规定,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他们应当赔偿公司的损失。”代理人说。

  公司曾奖励每位船员500美元

  在审理过程中,船务公司还申请了两名证人到庭。这两名证人告诉仲裁员,海盗事件发生后,公司对船员的英勇行为给予了鼓励,不但及时写信和打电话慰问,还给每位船员奖励了500美元。但是,部分船员却吵着要休假,根据公司的规定,在货船运行期间,船员是不能擅自离岗休假的,等船员回国后,可以考虑给他们休假。

  但是,邓桂剑等船员没有听从指挥。公司只好派遣这两名证人到中东处理这一事件。“我们发现邓桂剑等人在船上消极怠工,没有好好干活。”

  邓桂剑也请了多名船员过来,准备上庭作证,但是,由于他对法律程序了解不多,没有及时申请,导致这些证人无法上庭。

  由于争议案件复杂,下关区劳动仲裁委当天没有裁决此案。快报记者 朱俊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桂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