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钢铁实施“第三次创业” 欲进军世界500强

  重组战略扩规模 进军世界500强

  武钢实施“第三次创业”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 李晓萌 通讯员白方)昨日在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武钢总经理邓崎琳透露,武钢全员正在实施“第三次创业”,向世界500强发起冲击。

  1958年9月13日,武钢一号高炉出铁。这是新中国投建的第一个钢铁厂,缓解国家钢铁缺口,称为武钢“第一次创业”。

  1974年,国家出资40多亿元,一米七轧机进入武钢,生产高性能冷轧板,改变国内无法自产优质板材历史,实现中国钢铁行业从数量型向品种质量型的演变,谓之武钢“第二次创业”。

  解读“第三次创业”,邓崎琳强调国际背景:当今国际金融危机横扫全球钢铁业,全行业大震荡。去年8月份后,我国钢铁业已陷入亏损潮,四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全行业亏损面达六成。“无论是为应对危机,还是实现自我持续发展,武钢都必须推进第三次创业!”邓崎琳语气坚定。

  据介绍,武钢的第三次创业包括两方面,一是实施战略重组,推进中西南战略,二是提升综合素质与整体竞争力。

  2006年,武钢中西南战略“浮出水面”,实质化运作始于2005年初。武钢地处内陆,每年仅矿石运费就较沿海同行多数亿元,针对全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带来的资源浪费、无序竞争,武钢把目光牢牢盯住中西南,希望打开缺口。

  2006年12月,武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共同出资设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迈出我国中部钢铁企业重组西部钢企第一步。

  “中西部携手”后,新公司作为业主在防城港新建千万吨级钢铁基地,仅矿石运输一项,就能节省40多亿元。

  随后,武钢再出重拳,重组昆钢,借其邻近东南亚的区域市场优势,打开东南亚门户。

  推进中西南战略,武钢规模明显扩张:过去4年,青山武钢本部投入400多亿元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年产能从800万吨飙升到1800万吨;鄂钢年产钢材在500万吨上下。算上柳钢与昆钢产量,目前武钢生产规模已达到3000万吨。防城港基地一旦投产,武钢“量级”又将跳涨至年产钢材5000万吨。

  规模提升后,武钢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几大生产基地各具特色,武钢正迈向钢铁主业特强、适度相关多元化、拥有强大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的国际一流企业,有望跻身世界500强。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崎琳 |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