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希拉里访问日本邀麻生访美 同时向平壤喊话(图)

希拉里17日在明治神宫参观
希拉里17日在明治神宫参观

  在东京大谈外交平衡重要性 邀麻生访美同时向平壤喊话

  安抚好日本,希拉里伸手拉朝鲜

  □吴 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7日在日本说,美国外交政策追求 “平衡、和谐”,奠定她上任后首次外交出访基调。

  为达这一目标,希拉里一手拉住日本,一手伸向朝鲜。她宣布,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成为美国新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白宫迎接的首名外国领导人;如果朝鲜“全面且可验证地去除核计划”,美国愿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

  美外交要创出更多平衡与和谐

  希拉里当天以参观明治神宫为起点,展开她首个全天访日行程。

  日本三大神宫之一明治神宫位于日本首都东京,供奉实施“明治维新”的明治天皇,往往成为东京人初诣(新年首次参拜)首选场所。

  希拉里早上在这座神宫欣赏神乐舞蹈等日本传统表演后,转至美国驻日使馆。她告诉使馆200名美国外交人员及其亲属:“我早上到明治神宫,与神宫的宫司交谈。他告诉我平衡与和谐的重要性。”

  “这不仅就神宫而言是好观念,就美国的全球角色而言更是好观念,”她说,“我们需要创出更多平衡、更多和谐。”“我们要寻求防务、外交、发展三方面平衡,把它们放在一起考量。如果过于侧重其中一方面,就会导致我们的政策和全球角色失衡。”“我们不仅会倾听(他国声音),还会寻求更多伙伴以联手应对那些我们无法单独应对的问题。”希拉里说,日本与世界多国正面对经济困境,但她坚信困难会过去。

  美联社把这番话解读为,“平衡与和谐”奠定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基调。在经济形势艰难时期尤为如此。

  麻生太郎24日将赴美会奥巴马

  希拉里与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围绕援助阿富汗重建、全球经济危机、气候变暖等议题展开会谈。

  两人当天下午签署有关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迁移至关岛协定,加快驻日美军整编进程。协议规定,截至2014年,大约8000名美海军陆战队员及其大约9000名家属从冲绳迁至关岛。鉴于先前日方抱怨“搬家费”太贵,协议确认日本政府为这次搬迁最多支付28亿美元。

  双方在会后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一致同意加强两国同盟关系,双方随时借助电话会谈等方式联络磋商。

  希拉里说,奥巴马和麻生太郎计划在24日聚首美国首都华盛顿,“他(麻生)会成为奥巴马在白宫迎接的第一名到访外国领导人”。

  中曾根回应说:“麻生首相乐于接受这一邀请。”

  他强调:“希拉里出访首站选择日本,体现美国重视日美同盟。”

  路透社报道,鉴于日本眼下经济衰退、麻生政府又广失民意支持,日方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确保日本依然是美国亲密盟友。

  愿与弃核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

  希拉里说,美国正密切关注朝鲜言行。

  她重申13日表态,称如果朝鲜弃核,美国愿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并签署和平条约。

  “我强调,美国致力于朝鲜去核化和防止核扩散……这极为重要,”她说,“如果朝鲜履行义务、全面且可验证地去除核计划,美国一定投桃报李。”

  就有关朝鲜近期准备发射导弹传言,希拉里说,朝方若发射导弹,“会非常不利于美朝关系发展”。

  希拉里还在美国驻日使馆与被朝鲜方面“绑架”的受害者家属会面。

  希拉里誓言会继续向朝方施压,以推动日朝解决“绑架”问题。不过她说:“‘绑架’问题是六方会谈议题之一。我们认为应该以这种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朝鲜2002年承认,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绑架13名日本公民作为人质。朝鲜已允许其中5名人质及其子女返回日本,称另外8名人质已经去世,并陆续送回被绑架者及子女,交回去世的被绑架者遗骸和遗物。朝鲜认为“绑架问题”已经解决,但日方认为这一问题尚未解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麻生太郎 | 希拉 |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