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甘肃临洮近20万人饮用水告急 子弟兵急送救命水

  抗旱救灾子弟兵急送“救命水”

  临洮北部山区旱情严重近20万人饮用水告急

  本报讯(首席记者朱静渊 特约记者高方录)2月16日,驻临洮某部数辆运水军车向当地北部山区龙门镇疾驰进发。该镇甜水沟村、农盟等村庄在一冬持续的干旱中面临中断的生活用水有了保障。

至此,该部队从2月初开始,根据上级命令启动抗旱紧急预案之后,携手当地群众,持续抗击旱魔已达10余天。

  记者了解到,我省去冬今春持续干旱以来,临洮县同样面临严重的干旱形势。2月16日,本报记者从临洮县农业局了解到,截至当日统计的最新旱情数据显示,该县耕地面积108万亩,其中受旱面积达105万亩,去冬今春以来连续4个月没有降雨。农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杜生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重旱面积75万亩,农作物受旱面积10.9万亩(冬小麦、油菜重旱5万亩,其中冬小麦3.02万亩)。而春播缺墒面积为94万亩,全县抗旱形势严峻。

  该县龙门镇、窑店镇、站摊乡、上营乡、峡口乡等11个乡镇,去年冬天以来,降雨量普遍在100毫米以下;尤其是龙门镇自去年入冬以来,未下一场透雨,全镇90%的水窖干涸,饮用水均靠农用三轮车从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拉水。北部山区近20万人、34万头家畜饮用水告急。

  龙门镇甜水沟村距离县城38公里,当天早上,该部投入5台送水车辆,沿着盘旋山路赶赴该村。得知部队送水上山了,村民们提着水桶排队等候,“再过些日子,我们这里就断水了,真是救命水啊!”一些村民告诉记者,该村大部分农户依靠水窖收集自然降雨,但干旱以来,全村农户水窖90%干枯。由于该村村民居住分散,部队官兵克服运送困难,将送水车开到距离住户最近的村口、路边,保证每户农家都能打上急需的生活用水。看到一些群众吃水特别困难,官兵们将自带水壶的水也倒给了群众。

  记者了解到,旱情出现后,驻临洮某部根据上级指示,启动紧急预案,投入到抗旱救灾之中。从2月初开始,该部先后派出1200余名官兵、100余台车辆,日夜奋战在甜水沟村、塔湾村、新永村等52多个行政村的抗旱保苗一线,浇灌麦田1000余亩,施返青肥2.5吨,为17个人畜饮水特别困难的村庄送去了上千吨救命水,逐步解决了部分村庄面临断水的困难。针对日益严重的旱情,连日来,驻临某部还派出抗旱救灾小分队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帮助灾民采取全膜双垄沟播、打耱镇压保墒、地膜覆盖、注水播种、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抗旱节水技术携手抗击旱魔,降低农民夏粮收成损失。据了解,目前该部根据驻地旱情和缺水实际,继续与当地群众携手展开抗旱大战。

  镇原县多方筹资抗旱保苗

  本报讯(记者伏润之 通讯员张绪勇)面对罕见旱情,镇原县多方筹集抗旱资金50多万元,启动维修各类水利设施,各级党政组织投入150万元,投劳1.5万工日,维修水利工程68处,启动水利工程240处,完成麦田灌溉1.2万亩,占有效保墒面积的30%。据了解,目前镇原县有64.5万亩农作物受旱,45个行政村154个自然村1.7万口人和1.2万头牲畜饮水发生困难。

  泾川县确保春耕顺利进行

  本报讯(记者袁瑛)为确保春耕抗旱工作的顺利进行,泾川县在南塬、川区、北塬分别设立了3个监测点,专人负责土壤墒情和农作物苗情的抽样检测,并组织技术骨干36人进村入户,督促指导农民进行灌溉水渠维修、旱地小麦镇压、农作物追肥等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灌溉7万亩,追肥8.2万亩,镇压4.92万亩。

  崆峒区

  完成冬灌面积12.5万亩

  本报讯(记者袁瑛)去年11月以来,崆峒区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水,对小麦生长造成严重威胁,全区30.06万亩小麦旱情十分严峻,大部分麦田土壤含水量低于10%,山塬区重旱面积达25.8万亩,占83%。据悉,崆峒区抢前抓早,打响了抗旱春耕攻坚战,至今年2月上旬,已完成冬灌面积12.5万亩,其中小麦4.5万亩、设施蔬菜0.5万亩、果园2.3万亩。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