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可能将体育成绩挂钩高考 教育部正调研(图)

家长担心体育成绩与高考挂钩会对体育不好孩子不公平。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家长担心体育成绩与高考挂钩会对体育不好孩子不公平。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体育成绩挂钩高考?年底才知

  据称教育部正在调研,最快明年才考虑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广东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初中和小学生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的体检。同时,考虑将高中毕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依据。据称目前教育部正就此调研,最快都要在2010年后才考虑,具体实施实则可望年底出台。针对学生家长及学校对此意见提出的三大担忧,记者昨日进行了回访。

  担忧1 增加乙肝检验项目 孩子会被歧视吗?

  据称,目前初中和小学生进行体检,收费是每人每年12元。从2009年秋季新学年起,将落实学生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制度,每一位学生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这样每位学生每年可节省12元钱了。

  不少家长关心的是,免费之后体检项目会不会有所减少呢?记者了解到,体检项目不减反增,增加肝功能(固定转氨酶+胆红素)以及结核菌素实验。增加两项检查后,检查费用将达到20.8元/人,免费之后这部分费用将由各地财政支付。

  每年都要检验肝功能?那么是不是会增加乙肝带菌者被歧视的机会呢?一些孩子已染乙肝病毒的父母质疑。该负责人称,检验肝功能是今年全省范围内内新增的,最初考虑到歧视问题,只准备在新生和住宿生当中增加。不过,最终还是确定列入常规检查。

  但是,对于保护学生隐私方面将会有新的措施,避免歧视的发生。

  担忧2 每天半小时课间活动 场地时间允许吗?

  此外,意见要求中小学每天实行半小时全校性大课间体育活动。具体实施是,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高校把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使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

  由于学习时间以及场地问题,不少学校坦言难以实施。记者随机调查了15名学生,发现目前初中和小学生基本活动时间可以达到每天30分钟,可是毕业班的学生平均每天只有20分钟的锻炼时间。

  广州市中小学体育教研会副会长李广泉就称,按照目前旧城区学校场地的面积,做课间操也要分批进行,很难一次性组织学生锻炼,只能因地制宜。

  据称,针对目前场地以及器材等问题,广东每年安排3000万元的体育卫生专项资金,用于东西两翼及粤北山区学校体卫艺器材设备的购置与补充。

  担忧3 体育成绩纳入高考 体育不好吃亏吗?

  意见中提出,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记入学生成长记录或学生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生测试报告书要列入学生档案,作为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此外,建立体育考试评价制度。从2008年开始,各地全面组织和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体育考试成绩占中考总分的8%。广东拟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不少高中学生家长对此表示担心。广雅中学的高一学生家长杨女士称,孩子向来体育成绩就不好,如果高考要考体育的话,肯定很吃亏。记者追访发现,目前教育部正就体育成绩纳入高考一事进行调研,但是具体方案还没有时间表。不过,由于广东高考2010年的方案已经下发,所以改动也只会在2010年才考虑。据透露,预计具体的方案年底就会出台。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