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亚洲经济 牛年难牛(图)

亚太股市全线下跌

  由于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持续,亚太地区主要股市17日全线下挫。当天,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04.66点,收于7645.51点,跌幅为1.35%。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48.28点,收于1127.19点,跌幅为4.1%。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510.48点,收于12945.40点,跌幅为3.8%。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270.45点,收于9035点,跌幅2.91%。
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42.78点,收于1637.92点,跌幅为2.55%。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下跌99.48点,收于4491.78点,跌幅为2.17%。

  此外,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52.60点,收于3464.30点,跌幅为1.5%。菲律宾马尼拉股市主要股指下跌15.89点,收于1899.90点,跌幅为0.8%。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下跌7.56点,收于2672.62点,跌幅为0.3%。

  (据新华社电)

  亚洲12年前爆发金融危机,该地区各经济体在危机之后加强金融监管、减少对外来资本的依赖,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亮点。

  欧美去年爆发金融危机之时,亚洲金融体系相对健康,因此一度被视作能够取代发达国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

  然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再次遭遇金融危机,亚洲仍然伤痕累累。肆虐全球的金融风暴远未平息,亚洲经济在危机后何去何从的讨论才刚刚开始。

  2月3日,菲律宾失业者在马尼拉金融区观看招聘榜。 (新华社发)

  “尽管亚洲不是危机"震中",但受到猛烈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说。亚洲经济大幅减速超出不少分析人士预期。

  “亚洲区域内贸易近年来显著增加,令人们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即60%亚洲产品的最终目的地仍然是欧美市场。”

  ——亚洲开发银行分析师金和李(音)说。他认为欧美市场萎缩最终影响到亚洲区域内贸易。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洲国家正经历内需和外需的双重萎缩,进而形成互相影响的恶性循环,阻碍亚洲经济复苏。”

  ——汇丰银行经济分析人士弗雷德里克·诺依曼和罗伯特·普莱尔—伍德黑德。

  “当美国消费者不再是全球的终端买家之时,亚洲经济将开始"深刻而艰苦地转型"。”

  ——《金融时报》记者菲林。

  回望97年

  亚洲不是当前金融危机的“震中”,但该地区部分经济体遭受的损失并不亚于欧美等国家,经济不景气状况甚至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有得一比。

  亚洲国家中,日本的情况最糟糕。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季度下滑3.3%,比2007年同期下降12.7%。

  这是日本经济35年来最大的季度跌幅,情况糟过美国和欧洲国家。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较2007年同期收缩3.8%,欧元区则减速1.2%。

  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说,这是“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经济危机”。

  亚洲其他国家经济情况也不容乐观。与世界经济贸易紧密接轨的新加坡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遭受沉重打击。新加坡政府承认,去年全国经济跌幅为5%,是1965年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亚洲经济大幅减速超出不少分析人士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说:“尽管亚洲不是危机"震中",但受到猛烈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月预测,亚洲地区2008年只能实现2.7%的经济增长,远远低于前一年9%的经济增速,比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势头凶猛之时的经济增速低一个百分点。

  出口是罪魁

  国际游资冲击是12年前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如今金融体系运作良好,亚洲仍然难御金融危机冲击,原因在于过分依赖出口产业。

  以日本为例,20世纪90年代金融泡沫破灭以来,日本金融监管明显加强。去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时,欧美等主要金融机构债务缠身、“有毒资产”庞大,唯有日本银行得以独善其身。

  尽管如此,因为金融危机爆发后出口大幅减少,日本经济大幅萎缩近乎“自由落体”。截至去年12月的一年内,日本出口减少了35%。

  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消费者明显缩减支出,包括日本在内的不少亚洲国家因此出口锐减。金融危机初期,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可以抵消欧美订单减少的不良影响。但实际上,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区域内贸易也呈现下行趋势。

  亚洲开发银行分析师金和李(音)认为,欧美市场萎缩最终影响到亚洲区域内贸易。他说,亚洲区域内贸易近年来显著增加,令人们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即60%亚洲产品的最终目的地仍然是欧美市场。

  更糟糕的是,与12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相比,出口产业对亚洲GDP增长的贡献更大。摩根士丹利公司经济分析师认为,亚洲金融危机时,该地区发展中国家GDP增长37%来自出口产业,而如今同一比例已增至47%。

  在香港和新加坡等从事转口贸易的亚洲地区和国家,经济增长几乎100%依赖出口。而在印度等国家,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达到14%。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戴维·菲林认为,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亚洲经济对外来资金的依赖与对外需的依赖正好互换,结果难以躲过这次金融危机。

  不消费则消亡

  凭借强劲的出口增长,亚洲成功走出上一次金融危机。这一次,唯有扩大内需才能拯救亚洲经济。

  当前这轮金融危机过去后,欧美等国家势必调整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亚洲以出口为主导的增长模式也终将走到尽头。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者支出应该成为亚洲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去年以来,粮食和原油等初级产品涨价,以及各国政府为控制通货膨胀采取紧缩政策,亚洲大部分国家的消费支出因此明显减少。汇丰银行经济分析人士弗雷德里克·诺依曼和罗伯特·普莱尔—伍德黑德认为,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洲国家正经历内需和外需的双重萎缩,进而形成互相影响的恶性循环,阻碍亚洲经济复苏。

  实际上,早在当前金融危机爆发以前,消费者支出在亚洲经济增长中所占比例已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年前亚洲GDP增长58%来自消费者支出,而到2007年消费者支出对亚洲GDP的贡献只有47%。

  关于消费者支出不足,一些经济学家简单将其归咎于亚洲消费者偏好储蓄的原因。但也有数据显示,在韩国等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平均家庭储蓄在过去10年间已经大幅减少。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认为,亚洲出现消费者支出对GDP贡献与家庭储蓄同时减少的“怪现象”,根本原因在于发展劳动密集型第三产业不足,新增就业岗位减少,从而引起工资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长。因此,亚洲要改变为由内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仅是常规刺激消费的措施并不足够。文章认为,亚洲必须大力发展劳动密集的服务业,这样才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切实提高家庭收入,刺激消费。

  亚洲有优势

  尽管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遭受打击不亚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亚洲在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复苏经济方面却比欧美国家享有更多优势。

  与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情况不同,大部分亚洲国家如今公共债务状况良好,外汇储备充裕,无需动用大笔外汇储备支撑本国货币币值。实际上,除了印度以外,亚洲几乎所有新兴经济体的公共债务相对GDP比率都维持在较低水平。

  这意味着,当前这轮金融危机中,亚洲国家有更多资源可调度用于刺激经济复苏。实际上,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洲不少国家已经出台了数额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新加坡和韩国等亚洲国家计划用于刺激经济的资金不低于2009年各国GDP的3%。

  新加坡政府1月22日出台经济刺激计划,所用资金相当于GDP的8%,将部分来自国家外汇储备。

  修建并改善基础设施是各国经济刺激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短期内能有效扩大内需、创造就业岗位,长远而言还能为提高生产力打下坚实基础。

  至于当前金融危机结束后亚洲经济走向如何,分析人士看法不一。《金融时报》记者菲林认为,当美国消费者不再是全球的终端买家之时,亚洲经济将开始“深刻而艰苦地转型”。

  《经济学家》报道则对亚洲经济充满希望,认为亚洲经济走出亚洲金融危机的经历至今仍有警世意义。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不少外国人急着宣布(亚洲)区域神话已死”。但文章指出:“亚洲经济复苏,不仅因为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还因为亚洲仍有着促进增长的关键原料,即日益提升的生产力、以高储蓄率为基础的金融投资以及较低的进口壁垒等等。”

  如今,消费者支出不高以及负债率低等因素有利于亚洲早日走出金融危机,实现向消费为主导的经济转型。

  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