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家长不满幼儿园大学级收费 教师感叹保姆级待遇 大家认为 义务教育延伸至学前乃治本之策(图)

关注教育发展纲要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李丽是河北省一家公办幼儿园老师。

  “我们每天的工作量比中小学老师还要大。”李丽说,她们不仅要管好孩子,上好自己的课,还要把孩子一天的生活用录像或照片发到网站上,方便家长查阅……

  “忙点儿没什么,可相关部门并不体谅幼儿园老师,”李丽委屈地说,小学中学老师待遇都很高,而我们幼儿园的老师每月只拿八百多元的工资。“别的女孩子可以穿名牌衣服,买名牌包,我们连想都不敢想。


  2月15日,李丽通过教育部网站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学前教育部分提出意见。她建议,应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大学级收费和保姆级教师待遇

  同李丽老师一样从事幼教工作的张红老师,在江苏省扬州市一家省级示范幼儿园工作了九年。她也有同李丽老师一样的烦恼。

  “我们幼儿园在扬州幼教界很有名气,可是我们很多老师连最基本的劳动合同都没有签。”张红说,她也一直都没签合同。幼儿园的孩子一学期学费是两千五左右,一个班有四十个孩子两个老师,老师每月的工资却只有八百多。

  “虽然教师法规定幼儿园教师与中小学教师享受同等待遇,但中小学教师工资比幼儿园教师高很多,太不公平了,”张红说。

  农村幼儿园的情况更令人担忧。山东省某市有关学前教育的一项调查表明,农村幼儿教师待遇偏低,直接影响了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占全市四分之三的农村幼儿教师中,少数的公办幼儿教师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而多数农村非公办幼儿教师月工资在400元到600元之间。

  尽管幼儿园老师工资收入低也很辛苦,但许多家长对于幼教工作并不满意。

  “现在的幼儿园学费太贵了,三年幼儿班学费和大学费用差不多。”北京市民李女士说,幼儿园很多都存在收取赞助费的现象,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能不能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像中小学一样实行强制免费的教育?”李女士建议。

  据有关媒体报道,江苏省政协委员李永达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一所省示范幼儿园每生每年按10个月收费高达近5000元,很多家长感到无法承受。有些不规范的幼儿园存在克扣教师工资待遇,降低幼儿伙食标准等现象。“江苏省应率先将幼儿教育列入义务教育”,李永达建议。

  学前成教育体系相对薄弱环节

  幼儿教育素来被称为“向下扎根的教育”,这十分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幼儿教育在人的终身发展、以及在整个教育系统中的地位。根是基础,关系全局。根深才能枝繁叶茂,才能繁花似锦,才能硕果累累。

  因此,一位教育专家指出,幼儿园是塑造一个人的品格的第一所而且也是最重要的一所学校。人才培养的制高点不只在最后,而是在最初。民族的振兴应当从幼儿园开始。

  “目前,我国幼儿教育体制繁杂,管理混乱,办园经费不足,发展良莠不齐。”一位幼教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国学前教育属非义务教育,公办幼儿园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不少幼儿园公用经费、设施建设、大型物品购置经费紧张,日常支出和设施修缮主要靠幼儿收费自行解决。农村幼儿园更是规模小,条件差。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以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为借口,推卸责任,把幼儿园剥离出来推向市场,甚至要求幼儿园成为创收部门。在很多地方,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不如出苦力的保姆和农民工。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制约幼儿教育的发展,影响国民素质的提升和民族的前途。

  “某种程度上说,我国学前教育已经成为教育体系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国家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室主任杨银付指出,从毛入园率来看,这些年提高不是太多。2007年达到了44.6%,虽然有了进步,但还有很多提高空间。

  学前教育立法前期调研组成立

  “应建立非公办幼儿教师最低工资标准和财政补贴标准。”

  “应拓宽经费渠道,建立财政支持、举办者投资、幼儿家长交费、社会捐资、幼儿园自筹等多元投资机制。”

  “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教育事业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学前教育事业,并做到逐年增长。”

  ……

  各界人士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学前教育部分提出意见。其中,许多意见认为,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才是治本之策。

  据了解,在近年来的历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都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要求制定学前教育法。去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晓光、汪慧芳等6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就有两件。

  另据了解,目前教育部已将学前教育法的起草工作列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成立了学前教育立法前期调研专家组。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把学前教育发展研究纳入教育部重大课题研究,将对今后学前教育发展战略、体制、投入、教师等基本政策提出对策和建议。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