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甘南州81岁尼姑的最低生活保障证

  新华网兰州2月18日电(记者宋常青 张泽远)立春已过,位于青藏高原边缘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没有太阳的时候还是非常寒冷。81岁的尼姑旦却卓玛坐在房间里,燃料把9平米左右的僧舍烘烤得特别暖和。

  从2007年就开始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使这个已经没有直系亲人能够承担赡养义务的老人,晚年生活并没有感受到太多的艰难。
她的最低生活保障证最清晰地见证她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情况。

  如今,在藏传佛教格鲁派著名寺院——拉卜楞寺所在的夏河县拉卜楞镇,已经有219名生活困难的老年僧尼获得了这项生活补贴,全甘南州有900多名贫困僧尼纳入了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

  旦却卓玛在夏河县拉卜楞镇的王府尼姑寺出家。寺管会主任云丹草毛告诉记者,尼姑出家的生活非常艰难。

  她说:“平时主要靠封斋念经讨布施,封斋对身体是很大的考验。牧民们平时也只有家里有人去世的时候才请我们去念经。尼姑的生活很艰苦。”

  而且,旦却卓玛的处境更艰难。她在20岁时出家,文化水平不高,不能带徒弟,所以老人也没有徒弟照顾。同村的年轻尼姑贡去乎草毛就承担起了照顾她的责任,所以贡去乎草毛的一份布施就要两个人花,日子过得非常清苦。

  “2007年开始,政府每月给旦却卓玛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钱不是很多,但对一个80多岁的老人来说,解决基本生活是够了。”贡去乎草毛说。

  她把旦却卓玛的低保证拿给记者看,由甘肃省民政厅发的《甘肃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上,清楚地标明从2007年1月开始到2009年1月旦却卓玛每月领取低保金的数额和时间。

  在2007年下半年,低保标准从上半年的每月20元增加到了25元,2008年底又上升到每月45元。在每次领取的签章处,都有旦却卓玛盖下的红色印章。

  王府尼姑寺总共有86名尼姑,到2008年,共有60名尼姑被纳入了当地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在卓尼县的禅定寺,全寺150名僧人全部被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

  卓尼县民政局提供的数字表明,仅禅定寺僧人,一年领取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总额就达9.9万元。根据禅定寺寺管会主任塔凯加措的统计,禅定寺包括大经堂、时轮学院和哲学院等在内,一年的布施收入不到5万元。将贫困僧尼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为他们的生活、修行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在确保贫困僧尼的基本生活的同时,甘南州还提出要求,努力解决一些寺庙存在的供水、行路、用电、收看电视和文物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便给僧尼提供更好的环境。

  为了确保切实落实贫困僧尼低保和寺院公共设施服务,2008年,甘南州还派出了4个督查组,到各地调查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每个贫困僧尼都能被纳入农村低保,获得稳定帮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