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军集中营曾囚禁诸多西方名流 包括奥运会冠军

  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之际,幸存者在向他们的亲人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来源:世界新闻报

潍县集中营旧景。来源:世界新闻报

  其中有美驻华大使,巴黎奥运会冠军,蒋介石顾问等等

  日前,一本名为《乐道院集中营》的书出版面市。书中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在中国山东建立的一个鲜为人知的外侨集中营。书中提到的集中营,在历史上真实存在。那里上演了一幕幕中国人民和欧美友人经历生死考验的感人故事。

  关押过不少国内外名人

  二战期间,日本在山东潍坊建立了一座外侨集中营——“乐道院集中营”(潍县集中营)。
作为国内最大的集中营,潍县集中营曾关押过2008名外国侨民,其中不乏国内外知名人物。这里有美国第二任驻华大使恒安石;巴黎奥运会400米冠军埃里克利迪尔;蒋介石顾问雷振远、山东大学创始人之一赫连博士以及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等。另外,美国《时代》、《生活》周刊的创始人鲁斯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也在潍县集中营度过了童年时光。

  日本宪兵队大开杀戒

  1941年12月8日清晨,位于胶东半岛潍县(今潍坊市)的乐道院,被狼狗、刺刀、军靴打破了以往的宁静。住在这里的中国人很快就认出,那是驻扎在潍县地区的日本宪兵队和一个伪军中队。

  “珍珠港事件”后,为防止众多日侨在美国本土活动,美国政府将侨居在美国各地的6万多日本人,强行集中到洛杉矶附近的指定地区,隔离其与外界的联系。为了报复美国及其盟国,日本从1941年底开始,在中国全境搜捕盟国所有在华的牧师、教师、商人等。因潍县靠近胶济铁路,交通方便,再加上乐道院场地较大,美国人比较集中,于是日军将魔爪伸向了这里。

  建立于1882年的乐道院,是美国基督教长老会派牧师狄乐播偕夫人来潍县传教,并在当地教友的协助下修建的。道院由教堂、学堂、诊所3部分组成,用以传教、办学和开办诊所。当明晃晃的刺刀逼近胸膛的时候,这里的中国人意识到,乐道院已经无法庇护他们,他们和这里的欧美人士的苦难就要开始了。

  日军一步步逼近乐道院。途中,他们对中国老百姓大开杀戒,看见漂亮姑娘就动邪念。来到乐道院,日本兵更是丧尽天良,大肆驱赶里面的人,包括在乐道院中的中国医生、护士、教师以及其他雇工。半天时间里,乐道院里已经几乎见不到一个人影。当天,一个写着“敌国人民生活所”的牌子就挂在了乐道院门口。

  精神摧残更难忍

  随后,一批又一批外国侨民被秘密送往这里,开始了他们噩梦般的囚禁生活。据统计,先后被关入集中营的外侨及加入美、英籍的中国人总数高达1500人左右。

  曾有国内媒体记者来到如今的乐道院,这里已变成广文中学和潍坊市人民医院。但从这里往北看,一个由两排低矮砖房组成的小院,诉说着当年院墙内的地狱时光。据说,这些就是当年日军侵占乐道院后,强抓中国百姓来修建的。工人们先将院内的树木砍伐一空,然后用胡乱拆下的砖瓦做材料垒起碉堡,还在墙上架起了一道道铁丝网。

  每间砖房大约六七平方米,屋内没有卫生间,只有床铺和简单的桌椅。要知道,这样一间如今普通百姓卫生间大小的面积,当时要住一家人,此外的一切起居都要在公共设施中完成。在集体通铺房间,夜间的声音最为嘈杂,这里会接连奏响打鼾、打嗝等杂音。屋内拥挤得像沙丁鱼,屋外则是简陋的烘炉、两间淋浴房、三间公共厨房、一间残破的教堂、一间茅棚。

  然而,与物质上的恶劣条件相比,侨民们更难忍受精神上的摧残。为了让不少适龄孩子得到受教育机会,侨民们要求日方能给孩子们学习的机会。虽然日方答应了,但条件却是一定要开设日语课。于是,每天早上教室里都会传出用日语高呼10遍的“大日本天皇陛下万岁”和“大日本皇军万岁”。

  “1、2、3、4……”这是8岁的戴爱美到集中营后,首先学会的日语数字读音。无论刮风下雨,集中营的操场上都会出现大人和小孩分成6组,各自佩戴着胸牌,用日语报数的场景。只有通过值日士兵的校对,6组人员相加无误后,一天的活动才能开始。如果谁的报数不对或者声音太小,等待他的只有皮鞭的抽打和尖利的呵斥。

  点完名,孩子们去上课,大人们去劳动。集中营规定,每人必须按各自所长每天从事劳动。于是,囚犯们马上“变成”了面包师、厨师、鞋匠、洗衣工、锅炉工、修理工、医护等,其余无论男女老少都得轮流帮厨、做煤球、清除垃圾。

  中国运粪工协助送密信

  1943年后,随着日军不断扩大战争规模,消耗大幅增加,集中营的粮食也越发紧张,只能用发了霉的高粱面做粥充饥。有些人甚至将垃圾里的碎蛋壳洗一洗磨成粉吃,以增加钙质。于是,日军就出高价换给难友食品,有些人钱用光了,就拿衣物来换,着实让日军大发了笔横财。这时,勇敢的中国百姓便从营外通过能够进出集中营的中国厨师、运粪工人捎口信,将食品按约定的时间地点从墙根抛进来,且价格便宜得多。

  张兴泰是乐道院东邻李家庄的贫农,其两个儿子承包清理乐道院的粪便垃圾。为了协助难友德位思将密信带出营,张兴泰借臭烘烘的粪桶掩护,将信带出了戒备森严的集中营。收到信的是德位思的学生黄乐德。在黄乐德及女儿黄瑞云、次子黄安慰的多方联络下,30万元伪币(当时折合美金10多万元)分3次送交瑞士使馆。

  最终,在瑞士使馆与日军的交涉下,双方达成协议,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派出艾格为驻山东代表,专门负责有计划地供应集中营美、英侨民所需营养食品与药物,费用由美、英两国政府提供。可以说,张兴泰一家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

  盼来胜利星期五

  1945年8月17日上午9时30分左右,美军的救援小组“鸭子行动队”从昆明乘B-24轰炸机抵达潍县集中营上空,随后,降落伞徐徐着陆。当看到这些伞兵们从天而降后,集中营沸腾了。人们疯狂地奔出大门,哭泣、咒骂、拥抱、跳跃,庆祝获得重生。

  从飞机上走下7名美军伞兵,兴奋的人们将他们抬起扛在肩上,凯旋一般地迈进集中营。伞兵用过的降落伞被难友们争抢来撕成碎片,留作永久的纪念。这一天是星期五,所有侨民都不会忘记这个解放的日子。由于当时交通不方便,归心似箭的侨民们无法全部立刻回国与亲友团聚,只好先按照姓名第一个英文字母排好顺序,然后依序分期分批回国。(谭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道 | 蒋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