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一家医院药房向病人发出过期维生素针剂

  刺五加、欣弗、双黄连......近年来关于药品质量的事件不断,每一次都引起全国的轩然大波,使人们对于药品的监督管理以及销售发出质疑和考问。近日,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竟将已经过期的维生素B1针剂放在药房内,并且通过正常渠道流到了病人手上……

  记者一张借条取到了过期药品

  记者是得到了市民的举报后到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进行调查的。
在南京《东升工作室》近日的报道中,这家医院药品管理制度竟形同虚设。

  在该院的住院部药房内,记者亲眼看到了编号为“06112511”的100毫克维生素B1针剂,这种药物是2006年11月25日生产的,保质期只有两年,如果一直摆放在药房内,就意味着该医院在药物过期后并没有将其撤出药房,而是继续发售。

  维生素B1针剂适用于什么症状?记者了解到,该针剂主要使用于营养合剂里面,一般和其他药物混合使用,对于神经疼痛、浮肿等都有缓解作用。在住院部,该药物也有使用,但是由于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护士配药都是在护士站内,多种药物一混合,病人根本不知道其中有没有掺杂过期药,因为根本不接触药物。

  而如果使用了“问题针剂”,患者出现了不适症状,那么要查明到底是什么原因,也是困难的。因为在交费清单上,只有药物的名称,但是要查是否过期却很困难。而维生素B1作为一种辅助用药,一般人更是想也想不到。

  但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2月中旬,记者以患者家属的名义,经医生同意由家属直接持其开出的借条到药房拿药,结果在浦口区中心医院住院部药房内,果然拿到了两瓶维生素B1针剂,而其生产日期就是2006年11月25日!

  此前,记者还曾从该院住院部药房的电脑中调出了维生素B1针剂的使用记录,结果显示从2008年12月份到今年2月份,该院一共给住院病人使用了10支维生素B1针剂,且根据护士所称,部分针剂用在了妇产科孕妇的身上。

  医院承认:管理的确存在问题

  昨天上午,浦口区中心医院药剂科的庆俊科长承认,在医院药房内出现了过期的维生素B1针剂,而按照药事管理规定,过期药物必须报损,即作为报废药物回收到库房统一存放等待销毁。但管理出现了问题,既然药物过期了,就不应该再发出去,新的未过期的药物应该立即替代。但是他表示,当时该院将过期的和未过期的同时放在了药房内,而且记录上出现问题,导致混淆不清。

  对于记者调出的维生素B1针剂的10次使用记录,庆俊称,“其实,真正发出的10支并不是那种2006年11月25日生产的,而是2007年7月1日生产的,厂家也不相同,前者是无锡第七制药厂,后者是福建一家药厂。”他还再次调出电脑资料,上面显示这10支针剂是福建某药厂生产的。

  是否医院改动了电脑记录?对此,庆俊矢口否认。

  他还表示,这种维生素B1针剂的销售价格是1毛2一支,利润则只有几分钱,该药的用量也不大,去年一年在住院部用了60支左右。而据了解,维生素类药物的替代药品也很多,这种价格垫底的针剂用量不大很正常。

  庆俊承认,药物过期使用,第一是会使药效减弱,关键还是可能发生分解反应,有些药性可能变化,产生副作用。为此医院也进行了规章建制和电脑化管理等措施,但是看来人的因素才是最关键的,责任心不强,过期的药品还是可能闯过层层关卡流出去。

  18支过期留存针剂全部没收

  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后,浦口区卫生局立即组成调查组,入驻该院进行调查,同时区药监局也对浦口区中心医院现有药品进行全面检查,目前该院药房中留存的18支2006年11月25日生产的维生素B1针剂已被没收,其余药品未发现过期现象。

  昨天上午,浦口区紧急召开了全区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会议,通报了该事件情况,并提出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用药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单位积极自查,尤其是药品有效期问题,要反复清查。正如药监局一位负责人所说,“今天是维生素B1过期,如果是青霉素过期呢,那么一针就是致命的!”

  此外,浦口区中心医院药房负责人被调离岗位,接受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浦口区卫生局承诺,如果确有患者使用该批次药品,产生不良反应,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给予妥善处理。(快报记者孙玉春马晶晶)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