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躲猫猫”成最新网络流行语的嘲讽与索问

  “今天,你"躲猫猫"了吗?”这句看似无厘头的话,是一条社会新闻后面的。云南一个因盗伐林木被关进看守所的青年,2月8日在看守所内受伤,被送进医院,2月12日死亡。警方称其受伤的原因是放风时和狱友玩“躲猫猫”撞在墙上。
(2月17日《今日早报》)

  “风起于青萍之末,舞于松柏之下。”一个本身并不具备太多内涵和外延的用语,为何在网友的传播与运用之下,风生水起,蕴味无穷,陡然而有既可意会又可言传的神奇效果?其实,网友之所以具备如此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只不过是因为网友善于借力打力而已,因此,躲猫猫一夜之间成为网络流行语,我们除了叹服网友的机智与机敏,便不得不叹息相关部门的机械与愚鲁。

  一个“甚至连感冒都没有”的年青人,猝然非正常死亡,警方回应死者家属称,通过他们的初步调查,发现李乔明受伤是由于其在放风时间,与同监室的狱友在看守所天井中玩“躲猫猫”游戏时,由于眼部被蒙而不慎撞到墙壁受伤。死者家属难以置信,网友也瞠乎其后,满怀狐疑。不信又能如何?网友不可能像古代侠客一样替天行道,于是他们在选择“我不相信”之余,便开始做俯卧撑,然后,把键盘当作“武器”,将寻常的躲猫猫焕然生发出无穷的旨意,借以一浇胸中之块垒。

  且看网友“妙趣横生”的活学活用。有网友称,“虽然躲猫猫没有做俯卧撑累,但还是死人了!请问天底下还有安全的游戏和健身方法吗?” 还有网友称,“俯卧撑、打酱油、躲猫猫——中国武林三大顶尖绝学。”有饱学之士则撰文《躲猫猫释义》称:“"躲猫猫"意为捉迷藏,属南方方言,北方则称作"藏猫猫"。不管"躲"还是"藏",这种游戏显然来自于猫和老鼠捉与被捉的游戏。伴随着一条年轻的、身强力壮的生命的离去。"躲猫猫"这一游戏在展示普宁县看守所的人情味儿之外,同时雄辩地证明了一个道理:游戏也可以杀人。”……

  浏览这些诙谐与讽喻意味极浓的诠释,让人会意一笑之余,则不免悲从中来。表面看,这是网友的无厘头,写满了嘲弄和讽刺,但实际上又寄托了网友多么强烈的控诉和鞭笞?真相不明,无能为力,无法将真相呈现于天下,但又不甘心做一个旁观者,内心的正义感和强烈的公民意识,驱使着网友从侧面介入,绝不能选择袖手旁观,一笑了之。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便必然会“指桑骂槐”,借躲猫猫而抒发内心之大不平。

  由躲猫猫成为网络流行语,不能不提俯卧撑。历史何其相似。一名14岁的少女溺水身亡,一时传言四起,舆论哗然,死者家属悲愤难抑,然而,当地相关部门在新闻发布会称,在李树芬溺水之前,与其同玩的刘言超曾制止过其跳河行为,见李心情平静下来。刘“便开始在桥上做俯卧撑,当刘言超做到第三个俯卧撑的时候,听到李树芬大声说"我走了",便跳下河中”。这一暧昧的表达再度让舆论哗然,并引发了巨大的群体性事件。遗憾的是,权力不长记性,有此殷鉴在前,云南晋宁警方依然出语模糊,以躲猫猫来打发死者家属,当这一颇雷人颇滑稽的轻浮回应,一经公开,自然引得网友哗然。

  日前,《学习时报》刊文《县域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称,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应对的办法应当是以“公”对“公”,以“法律之公正”对“事件之公开”, 依法处置,秉公执法,才能有效解决问题。笔者认为,此处的公,既包括法律公正,也应包括公开透明。应该说,相对于以往权力的封闭运行,一些地方已经有所,懂得逐渐公开处理公共事件,但遗憾的是,不少部门仍然没有做到最大程度的公开透明,比如回应舆论质疑时,含混不情;披露细节时,过于疏漏,甚至难以自圆其说,被敏感而机智的网友一再抓住漏洞,一击即中。当然,还有一种情况,相关部门之所以大而化之,不敢披露详情,乃是心中有鬼。

  在一个公民意识蓬勃生长的时代里,在一个网友才智喷薄而出的网络时代里,任何的风吹草动,任何的细节硬伤,都难以躲避网友的火眼金睛,那种意图用只言片语就想蒙混过关的思维行不通了。要经得起检验和考验,要取信于民,最明智的途径就是和盘托出事情的全部真相。不如此,类似躲猫猫、俯卧撑之类的流行语便不会消止,因为人心自有一杆秤。(作者:王石川)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