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扩内需效应初现 广州节后旅游消费逆市飘红(图)

最近,国内旅游市场降价不少。张伟清 摄

  中国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推出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效应已初步显现,广州旅游消费亮点突出。春节后,省内省外游均比往年节后同期大幅增长,显示市民消费已逐渐从以往的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

  市外游:

  金融危机改变出游方式

  俗话说:一节淡三墟。然而,三墟已到,“淡”却未见。旅游、餐饮、商业甚至是公园,在各种促销活动的刺激下,消费依然强劲。


  金融危机给驴友们送来了“大红包”,记者昨天查询到,国内许多航线的机票已经低至2-3折,而国内及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已经接近“零”水平,导致国内旅游出现大量的“千元团”,如去年799元的桂林双卧五天,现在变成439元;去年999元的海南双飞四天,现在是799元。

  出境游也不例外,例如,原价8399元的深度澳洲游六天,从初始的6999元再跌至现时的6399元;东京、富士山四天也降至4589元。

  “金融危机让不少人转变了生活方式,抽出更多的时间抄底旅游,目前我社每天出游量基本保持7000人次以上,同比增长了6成以上。”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

  而广之旅营销总部副总经理温前介绍说,2月12日~16日,他们日均收客人数在4000~5000人,同比增长了70%以上。

  市内游:

  变换花样揽客带旺市场

  节后第一个周末恰逢情人节,流花湖公园在园内的法兰克福玫瑰园搞起“玫瑰之约再续前缘”活动,向进园的前199对情侣免费派发玫瑰花。活动吸引了大批情侣排队,流花湖公园统计的数据显示,光当天进园人数就同比增加了85.6%。

  无独有偶,百万葵园在情人节当天举行了多个活动应节,当中樱花时尚节最受追捧。据园方统计,情人节当天涌进游客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劲增9倍。“往年市内公园和风景区在黄金周后都无可避免面临游客量锐减、景点沉寂的境况,因此公园和风景区都在黄金周期间尽量多抢客源。”百万葵园总经理谭伟兴在春节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提到节后公园人气依然旺的原因,多个公园和风景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园已经一改过去“被动迎客”的状况,变成“主动揽客”的做法,通过提前精心策划准备节目、不断推陈出新变换景点吸引游客前来游玩。

  除了用低票价吸引游客,公园和风景区还利用各种优惠措施吸引游客,等于变相将票价进一步降低,凸现性价比。百万葵园也从去年10月就开始各式鲜花的铺种准备,投资达到三百万元,比去年多出两倍。“谁能在门票优惠上做得更大,谁就能抢到更多的客源。”百万葵园总经理谭伟兴说道。

  商业:

  折扣衣服一天内卖断码

  面对经济不景气,各大商场都铆足了劲。昨日,王少芬和老公特地避开周末来天河城买衣服,商场的人流让他们吃了一惊:“中午1点,没想到人还这么多!”他们看到,虽然节日已过,但是不少男装品牌仍挂出打五折的标语。王少芬的丈夫看中了一件名牌衬衫,折后标价600元,他稍微犹豫了一下,专柜小姐连忙追出来问:“先生,您想买的话,我们还可以打五折。”

  在天河上班的白领张广元也反映,近日商场折扣活动非常诱人,他前天在摩登百货买了条裤子,第二天想去换个小码,就被告知已经卖断码了。

  “许多商品价格要比往年便宜得多!”记者上周六在摩登百货购物时发现,杉杉、花花公子等品牌男装的折扣都打到了4折,一些女装品牌甚至打到了2折,而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丝毫不亚于去年年初经济形势好的时候。

  据记者了解,3月份各大百货商场也正密谋再掀起一轮促销战。据广百百货反映,受暖冬天气影响,近日广百百货销售保持稳定增长,春装等新品成节后“香饽饽”的商品,随着气温的持续上升,2009年春夏新品成节后销售的主打商品,销售比往年提前动销,中袖、短袖、裙子等春夏服装同比增长2~3成。友谊商店表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后又迎来西方情人节,主题促销活动延续了节日消费的热情,接下来2月底还将推出季末折扣。“我们不光打折,友谊三月份还将推出系列新品,包括春装、化妆品和防潮家电等。”

  原因分析:

  信心迅速回暖是关键

  有消费能力的珠三角客源利用经济疲软时出游,也带动了一批高端消费产品的旺销,比如广之旅在节后推出价格高达4万元的澳洲豪华游后,16个名额竟然在一个星期内被抢光,远远高于其他普通线路的收客速度。

  除上述因素外,记者了解到,消费者信心回暖也是节后旺市的关键。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都出台了大量刺激消费的政策。而进入二月份,随着广东两会的召开,关注点也大部分集中到消费,以及假期改革、国民旅游计划方面的讨论。

  郑年军说,“在整个社会舆论的集中轰炸下,市民对于自身的休假权及消费意识空前提高,促成了市民在旅游、娱乐、购物方面的信心迅速回暖,纷纷加大在中小额消费领域的购买。”

  专家分析

  经济不景气不影响珠三角消费力

  提到节后游玩、消费一反“一节淡三墟”的常态,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珺表示,对于珠三角来说,消费力任何时候都是在的,“对于珠三角来说,经济不景气还不至于影响到个人生活水平的这个程度。”他指出,以往经济景气的时候,业务好做,商家不需要做太多的宣传、促销,就能取得不错的业务量,但现在经济不景时,面对业务量收缩,就需要多促销拉动需求。

  “这种现象可以用一条很简单的经济原理解释,价格下降了,需求就上升。”王珺表示。

  王珺指出,消费能在节后保持也有其客观原因。对于珠三角的老年人来说,既有时间也有积蓄,而今年过节后开工推迟了,让中青年也有了时间。

  “其实扩大消费的潜力还很大。”王珺认为,目前国家搞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就是国家在“让利”,这与商家促销“让利”同出一辙。

  新闻链接

  长三角消费强劲

  “数据一时还出不来,但可以肯定的是,节后报名参团的人数同比肯定有上升。”春秋国旅新闻发言人张磊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磊表示,2009年全年的旅游市场尚无法预料,不过目前国内各区域旅游目的地都在搞促销活动,估计还会有一波拉动作用。

  据上海本地媒体的报道,长三角地区消费市场依然红火。杭州、南京发放的消费券、旅游券发挥了刺激消费的作用,上海启动的“百元游上海”特色旅游线路带动了市民出游的兴趣,从而带动了整个长三角的消费市场。(记者王飞、倪明、何颖思、全杰通讯员李晓健、梁捷、黄翠萍)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