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软拟合并华信 国内软件外包业开启整合序曲

  从昨天开始,东软集团(600718.SH)因正与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信”)洽谈合并事宜而停牌。

  根据东软集团提供的资料,该公司目前共有1.5万名员工,华信为5000人左右,双方合并后,员工规模将达到2万人,东软集团由此成为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的“巨无霸”,其市场占有率也有望由2008年上半年的7.5%提高到12%,是第二名的近3倍。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过去几年爆炸式的增长后,国内软件外包行业开始进入洗牌格局。

  合并后将成巨无霸

  据东软集团资料,其外包收入主要来自对日外包,而根据统计,东软2008年上半年占国内整个软件外包市场份额的7.5%,占据领头羊之位。

  东软集团的公告称,这次合并华信可以促进公司业务快速发展,“但具体方案尚需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

  东软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东软和华信的主要业务都是对日外包,合并后的团队将具备非常好的规模优势,大幅提高东软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我们会增强与日本客户谈判时的议价能力。”该人士称。

  根据东软此前的业绩预期,东软集团预计2008年净利润较2007年度披露数据(换股吸收合并前原东软股份的净利润为204850043元)增长约136%以上,较2007年度模拟合并调整后的数据(净利润415074714元)增长约16%以上,在金融危机下仍获得了增长。

  东软合并华信后,虽然仍与印度同行存在较大差距,但这个差距已经缩小。印度目前年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超过10家,但博彦科技董事长王斌认为,中国强大的本土市场以及人才优势,使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未来仍有极大的成长空间。

  可能引发行业洗牌

  华信注册资本1.5亿元,曾于2008年4月拟A股上市未果。据知情人士介绍,在这次合并中,大连市政府无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政府在这一合并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东软相关人士也表示,这个合并对大连的软件业也是个好事情。

  去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执行新的《劳动合同法》等影响,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成本升、利润降的冲击已经出现,而金融危机则又在后面推了一把,使中国服务外包产业面临危机。

  王斌认为,其实国内每家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这和各家公司的目标市场和服务客户有关。“如果服务的供应商主要是金融类大客户,将很困难。”王斌称,一般这样的企业客户只有两三家,如果对方把项目撤回去,对外包企业来讲就是灾难性的。

  王斌认为,过去两三年,国内软件外包企业几乎是一种爆炸式的增长方式。“过去的客户中,可能有30%是泡沫,原来每年不增长80%感觉对不起大家。”王斌说,很多国内外包公司去谈的客户,对方还没想好是否做,就赶紧拿了过来,外包企业还需要去教育客户,大大提高了服务成本,根本无利润可言。

  光大证券认为,由于很多企业的估值已经下降,东软与华信的合并只是软件行业整合的序曲,接下来行业的并购整合可能会更加频繁。(杨国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