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大学生热衷做威客做兼职 创意独特击败专业人士

  大学生“威客”开拓谋生新领域

  本报记者 王怡波

  “你做过威客?”2月15日,由多家人力资源机构联合主办的北京“共创未来人才招聘会”上,河北某高校09届本科毕业生小陈的简历引起不少单位的兴趣。

一家文化公司的招聘人员翻阅了小陈递交的在威客网上中标的作品,当场通知他:“设计很有新意,后天来面试吧。”

  对很多人来说,“威客”是个新鲜词儿,但在一些头脑精明的大学生看来,它已经成为网上兼职、提前创业和保障就业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大一、大二开始就当上威客,利用业余时间做网络兼职。“威客接任务经常会面对各种挑战,既能锻炼能力,还有不错的报酬,也能为找工作积累经验。”小陈告诉记者。

  创意独特击败专业人士

  “威客”是witkey(wit意为智慧,key意为钥匙)的谐音翻译。在网络时代,凭借自己的创造能力(智慧和创意)在互联网上帮助别人,从而获得报酬的人就是威客。简单来说,威客就是在网络上出卖自己无形资产(知识商品)的人,或者说是在网络上将智慧和创意作为商品出售的人。

  国内最大的威客网站猪八戒威客网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目前,该网站注册威客数量已超过100万,并以每天2000多人的速度增长。其中,近40%的威客是在校大学生,该比例正在不断上升中。

  “威客最大的好处就是以能力论英雄。”小陈说,在各大威客网上,参与任务竞标的,不仅有大学生,也有不少硕士、博士,还有一些长期从事职业工作的专业人员。虽然缺少经验,但不少大学生的创意独特,照样能击败专业人士。

  正因如此,威客网上活跃着一批学历低但能力强的威客。耿一是猪八戒威客网上的一名资深威客,他做了4年威客,为很多企业设计了独具创意的Logo、方案。

  当记者问他毕业于哪所高校时,他却说:“我没上过大学,只是上了几年镇上的技术学校。”

  据耿一介绍,他上技校时学的是汽车制造,设计则是自学的。4年前,威客刚刚起步时,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竞投了几个任务,有的竟然中标了。现在,他有稳定的工作,把威客当成业余爱好,有时候一个月能在威客网上收入四五千元钱。

  猪八戒威客网经理丁然说:“类似的成功案例很多,这促使不少大学生感到锻炼自己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威客。”

  威客网站越来越火

  “最近,各大威客网站越来越火了。”丁然说,2008年下半年以来,在威客网站上发布任务的企业数量迅速增长。以猪八戒威客网为例,最近的任务非常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的外包任务,都来自长三角一带的企业。

  他分析说,产生这种现象可能主要是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比如制造型企业,它们以前主要是接单,现在金融危机来了,单靠单子上的不行了,必须走自主品牌的路子。开展一系列相关业务,企业又不愿招大量的人,就来威客网外包。”

  不少企业负责人则表示,选择威客网作为外包平台,主要是出于效果好、成本低两方面考虑。福建客家永定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曾在猪八戒威客网上发布了几个任务,内容是推广永定土楼的旅游形象。

  “效果很好,我还会继续在威客网上发布任务。”永定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林志诚表示,威客完成公司发布的任务后,永定土楼的旅游人数增长迅速。“我们做过一些随机调查,很多游客正是因为威客的宣传才来这里的。”他说。

  “目前,威客网站的企业客户大多是新兴企业或中小型企业,也有部分国际知名公司。”丁然说,特别是在经济危机影响下,一些中小企业更要想方设法节约成本,并寻求更好的突破方案,要同时保证这两点,它们只有通过威客网,既能聚集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为其服务,又能节省大量成本。

  成为职业威客,有待市场成熟

  2007年6月,威客(witkey)一词出现在中国高考试题里;2007年8月,教育部公布171个汉语新词,“威客”赫然在列。与此同时,随着大学生威客数量陡增,以及威客对大学生就业能力促进作用的日益凸显,威客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有些大学毕业生甚至开始尝试以威客作为第一职业,并称其为一种新型创业。

  但在丁然看来,目前中国的威客市场尚未完全成熟,成为职业威客的风险还比较高。他说,3年前,中国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威客网,现在,全国已经有一两百个威客网站,但这并不意味着威客市场已完全成熟。智力成果标价、分类、知识产权等问题仍然存在,要成为一个职业的威客,若非具备“骨灰级”的创作能力,可能还无法取得足够稳定的收入来“养家糊口”。

  “目前威客网的任务发布和接收系统仍然不够完善。”丁然表示,更多时候威客是靠运气换取收入的。运气好的时候,短期之内能连续投中自己擅长的若干个标,但运气差的时候可能1个月下来,只有微薄的收入。

  诚信问题则是威客市场存在的另一个大问题。张剑是中央工艺美院2000届毕业生,是一名职业平面设计师,去年8月以来,他开始在威客网上打工。由于是专业的设计师,半年多来,他中标了不少任务,但也碰见过个别“骗设计”的,拿了他的设计方案,却没给报酬。

  “不过,只要越来越规范,威客网络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张剑建议,现在大学生做威客,千万不要以赚钱为目的,要以学习为目的,这样才能在打工的同时,为以后找工作攒足经验资本。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猪八戒 | 智慧 | 丁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