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超过5成大学生不接受婚前性行为 80后仍很传统

一对情侣在蜡烛围成的“红心”内互诉衷情任正来摄

  提起80后的恋爱、婚姻观,很多人会摇头,认为他们不负责任,像电视剧里的人一样,是 “闪婚”、“闪离”一族。

  笔者也是80后的一员,深知80后与电视剧中的那群人有多么大的差距。我们以问卷形式,就“恋”与“婚”两部分内容对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发放问卷100份,有效回收86份,调查对象均为在校大学生。

  80后恋爱很理性不再谈性色变

  5成选择“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80后一向被人指责叛逆、嚣张、自我意识强、追求刺激、性态度开放、婚前性行为。
然而,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调查发现,超过5成的人表示不能接受婚前性行为,近3成的人表示“难说,看情况”,而真正明确表示“接受”的人只有不到2成。

  至于被问到“能否接受身边朋友有婚前性行为”,大多数人选择“无所谓,只要当事人愿意就可以了”。态度较为宽容,认为这纯属个人隐私,与他人无关。

  80后主张摘下对性、同居等字眼的有色眼镜,不再“谈性色变”,但仍对爱情的纯洁抱有一种信仰似的膜拜。

  调查中,所有人都说相信爱情。那爱情究竟是什么?近60%的人选择了“双方心灵的契合,相互理解和接纳”;30%的人选择了“感情的一种冲动”;10%的人选择“理性分析的结果”。可见,80后的人对待爱情普遍还是比较理性的,像电视剧里男女主人公那样一见钟情便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只是少数。

  我们让用一句话来形容爱情,近5成的人选择的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出乎我们的意料。原来,还有这么多人愿意“一生一世与你相守”。看来,80后很多人还是比较传统的。

  选恋人首看人品与性格

  习惯深藏隐私和网上交流

  在选择恋人的标准中,80后排序如下:人品-性格-相貌-才华-家境-前途-志趣相投。

  人品和性格排在第一位,表明同学们在做决定时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不像影视剧里那样在冲动之下便能决定,因为人品和性格都是需要长时间交流才能了解的。

  “男才女貌”自古便是人们择偶的不变准则,相貌才华的排位靠前很自然。家境等因素也确实在一些人的选择标准之中,其中女生比例高于男生。

  有人将80后称之为“嚼着口香糖、喝着可乐、玩着变形金刚长大的一代”。西方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对这代人的影响也确实存在。同时,80后是独生子女第一代,“独”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代言词,他们习惯将个人隐私深藏在心里而不与人诉说,面对冰冷的电脑屏幕和网络,反而更容易释放感情。因此在恋人相处时也势必出现摩擦。

  恋人间容易因为什么吵架?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没时间陪我、不浪漫、性格不合、学业紧、就业压力大、因琐事意见不合。从这些看似凌乱的原因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80后的一些特征。

  配偶标准与恋人不完全一样

  更注重其发展前途和家境

  面对“你结婚的动机是什么?”近7成的人都选择了“爱情的结果”。而择偶标准与恋爱时的恋人标准出现不同,排序依次是:人品-性格-前途-家境-相貌-才华-志趣相投。人品性格作为择偶的首要条件不变,而家境、前途等现实因素则表现出重要性。

  80后懂得,婚姻和恋爱大不相同。“没有房子,谁和你结婚”几乎成了他们的口头禅。80后是吃着麦当劳、看着美国大片长大的一代,他们对于物质的追求可能出乎父辈们所料。

  80后中存在“闪婚”、“毕婚族”。“闪婚”中的“闪”即快。“闪婚”的意思即男女恋爱、交往的时间很短就结婚成家,一般指那些没有充分交往、了解就草草结婚的现象。“毕婚族”是指:学生刚毕业即踏入婚姻的殿堂。对于这个问题,超过6成的大学生明确表示“不会尝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06级汉语言文学2班刘雅凤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