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不再发展小灵通新用户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其所用频率无条件收回,自2009年1月9日发文之日起,运营企业应对在用的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停止扩容和发展新用户,不得扩大覆盖范围。


  设立申诉热线电信与联通正制定清频退网方案

  据悉,工信部将积极跟踪1900-1920MHz频段的清频工作,相关服务电话分别是:中国电信客服中心为10000,中国联通客服中心为10010,工信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为(010)12300,各省区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为省会城市(直辖市)区号+12300。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无线市话用户数已降至6893.1万户,跌破7000万户大关,其中主要为小灵通用户,少量为大灵通用户。

  小灵通用户:或将面临3种“转网选择”

  随着工信部《通知》的发布,“去”“留”之间,近7000万现有小灵通用户目前最大的期待,就是相关部门和运营商提供一套合理的转网方案,以最大限度保障其合法权益,给他们一个损失最小、可以承受的通信未来。

  无论“去”还是“留”,一旦小灵通退网成为事实,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都面临必须转网的困惑。

  有关专家基于现有小灵通用户的利益,对不同用户群,在转网问题上提供了多种有针对性的建议。

  对于要求以原有资费标准享受小灵通功能的用户,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高级顾问何廷润认为,运营商可考虑在其2G网络中划定某个号段,以较低资费提供与小灵通同等水平的通讯服务。

  一项主题为“运营商提供何种转网政策,对您最具吸引力”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52%的参与者选择了“保持原有小灵通资费标准不变”,这3000多万用户将成为“安置”工作的最大难点。

  而对于愿意选择较高资费、更高水平服务的用户,有关专家认为,这部分用户“安置”相对容易,运营商可吸引其转入旗下3G网络。当然,用户也可选择转投其他运营商的网络。这部分用户的去留将可能引发3大运营商间的“客户争夺战”。

  还有一种选择,在技术上也是可以实现的,即让小灵通退“网”而不退“市”。通过频率迁移,实现“曲线发展”。

  3大运营商:对小灵通退市反应“和而不同”

  解“灵”还需系“灵”人。对运营商来说,最理想的局面是用户自主承担转移至新网络的相关费用,这种“平滑过渡”的代价最小,但现在看可能性不大。因为小灵通用户中多数属于低收入阶层,至今坚持选择使用小灵通就已说明他们的经济状况无法承担更高的通信费用。

  立志在3G时代大展宏图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接到工信部《通知》后,对2011年底前完成此频段清网没有提出异议,但态度却可谓“和而不同”。

  舆论广泛认为,无论在小灵通退网,还是在新一轮客户争夺战中,没有小灵通业务的中国移动都是最大赢家。不仅得到了渴望已久的发展TD-SCDMA的频段,而且可以向新释放的7000万用户张开“怀抱”。

  拥有4000多万小灵通用户的中国电信确实比较烦。毕竟,目前小灵通的业务收入仍占中国电信总收入的17%左右。置身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电信不得不在利益受损和用户流失之间做两难的选择。

  网络调查显示,52.7%的投票者希望在转网后保持原有小灵通资费标准不变,34.7%的投票者要求运营商赠送一部手机,8.7%的投票者选择赠送话费。而每一项选择,都意味着一笔不小的支出,对于致力3G市场竞争的中国电信,都是不小的压力。知情人士称,为留住老客户,中国电信可能会采取高端用户先行迁移、低端用户引导迁移的方式,争取3年时间内完成小灵通用户向C网的全部转移。

  相比电信,拿到WCDMA牌照后已将小灵通资产列入贬值资产的中国联通压力稍微小一些。在回应这次小灵通退市一事时,中国联通有关人士表示,联通将认真研究现有小灵通用户的转网方案,并妥善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

  合理的转网方案如何产生?

  如果退网成为不可更改的现实,那么,如何“去”又如何“留”就成了关键。对闻悉小灵通三年后就不能再用而陷于迷茫中的小灵通用户来说,一个合理的转网方案无疑是他们当下最需要的。眼下,值得社会关注的,是寻找一种妥善的方式,在充分考虑用户、运营商双方诉求、意见基础上,得出这个转网方案。

  诸多法律界人士认为,电信服务合同是一个长期协定,在没有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实施退网,有强行中止合同的嫌疑,而且还是面对近7000万用户这么一个大的群体。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可通过听证程序,让作为小灵通退网事件利益关系人的近7000万消费者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以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对于运营商来说,则应充分权衡用户流失和利益受损这对矛盾,寻找一个平衡点。”何廷润建议说。

  如果说小灵通退市是一场运营商与用户之间的“博弈”,那么无论何方无疑都希望结果是双赢的。在这个前提下,如果小灵通确实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终将谢幕,我们期盼在完成技术进步的同时,用户的意见能够被最大限度地倾听,其正当权益能够受到妥善地保护。

  (晓峰洁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