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拖车80公里收费8600元 汽车救援公司被指宰客

无法正常行驶的交通事故车都需要拖车公司来进行拖车处理
无法正常行驶的交通事故车都需要拖车公司来进行拖车处理

  ■交通事故拖车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但多数4S店会控制在起步费200元到500元,每公里10元到20元之间。

  ■青岛市物价局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社会救援公司并没有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由公司根据成本和市场情况自行制定,然后与车主协商解决,车主有自主选择权,如果觉得价格过高,可另选拖车公司。

  ■不少车主表示,所谓的自主选择拖车公司并不现实,交通事故拖车收费其实具有强制性,阻碍交通就得立即拖走,根本没有时间讨价还价,有的是车主受伤被送进医院,根本没有机会选择拖车公司,只能到最后乖乖交钱。

  把一辆交通事故车从同三高速泊里路段拖到胶南,再加上吊车、车辆体检,拖车公司要收取车主8600元的费用。17日,该事故车车主臧先生对记者表示,泊里到胶南来回还不到80公里的路程,施救费多达8600元,这也太高了吧?

  对此,施救公司表示这是根据经营成本制定的价格,青岛物价部门则表示此种收费属于两者自主协商,目前尚无统一收费标准。

  拖车80公里收费8600元

  据臧先生介绍,他把车借给了朋友,2008年12月27日22点左右,朋友开车从日照回青岛,行驶到同三高速泊里路段的时候,冲进了高速路边上的沟里,朋友随后被120送进了医院。而臧先生晚上关了手机,不知道发生了车祸。当时,处理事故的交警请来青岛万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通公司)施救。事故快处理完的时候,万通公司给臧先生列出清单要收取8600元的费用,其中车的体检费3200元,拖车费3200元,吊车费2200元。臧先生立即对费用进行了质疑,但是万通公司表示不交钱,车提不走,而且放一天收取100元的停车费用。

  臧先生对记者表示,他觉得该项收费有三方面不合理:首先,他的车是马自达323,才一吨多重,万通公司找了个25吨的吊车起吊,吨位大的车价钱肯定高,明显多收费;第二,根据万通公司内张贴的宣传单,汽车定损额超过3万元的体检收费1500元到2000元,他的车定损额是5万多元,为什么要收取3200元的体检费?再就是拖车费,不知道万通是怎么算出来的,他们要多少就要给多少?

  砍到7000元成交

  臧先生表示,由于出事时他不在现场,他的朋友多处骨折被送进了医院,因此找谁拖车、价钱多少,他全然不知,最后只能被动地接受拖车费,并表示如果知道拖车费用那么高,他就选择别的拖车公司或者事先讲讲价。万通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毕经理介绍,拖车收取的费用是公司根据经营成本自己制定的,现在该行业都是自己定价格,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他们也希望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指导价。

  对于臧先生的质疑,毕经理表示,该公司有三辆固定的吊车,价钱固定,随叫随到,吨位都比较大,不可能因为出事的汽车吨位小,他们再去专门找吨位小的车,那样还要重新谈价钱,耽误时间较多。另外,臧先生的车损坏较重,后轮无法着地,第一次派的拖车无法工作,公司又派了一辆平板车去把臧先生的车“背”了回去,因为是夜里作业,公司承担的风险也较大,价钱定得比较高。

  最后,臧先生与万通公司进行协商,施救费从开始的8600元砍到7000元,由于停车一天要收取100元停车费,臧先生无奈交了7000元钱把车提了出来。但臧先生表示,交钱不代表承认收费合理,就这件事他还要向有关部门投诉。

  拖车收费差异大

  交通事故后的拖车费往往"高得离谱"并且"不得不交",受到众多司机质疑。 据了解,在处理交通事故车时胶南总共有7家公司有拖车资质,但价格各不相同。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事拖车工作的司机邓先生,他表示他的车拖车收费是由其挂靠的拖车公司制定的,起步费300元,然后每公里5元或者10元。35吨吊车一小时收费600元,吨位小的还会便宜,挂靠的公司不同价格也不同,大家都是根据行情自主定价。

  青岛宝狮4S店的总经理王磊介绍,目前对于交通事故拖车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但是多数4S店会控制在起步费200元到500元,每公里10到20元之间。在油价上涨、援救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也不排除有多收费的情况。

  拖车费尚无统一标准

  据臧先生介绍,他家在黄岛,事故车在胶南,为了处理此次交通事故,他几乎天天在两地奔波,工作也不去干了,一心要把收费搞明白,但是臧先生咨询了公安、发改局、工商、市长热线等多个部门,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记者随后采访了同三高速交警中队、青岛高速路政,胶南市发改局等多个单位,他们均表示此类拖车收费并无具体标准,在实际操作上基本是企业自己定价,随意性很强,且具有较强的强制性,大多数涉事车主都不得不交纳。

  同三高速交警中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交通事故中,交警部门只负责联系救援车辆,并不干涉救援公司的收费,事故车辆车主也可以自行选择别的救援车辆,但若救援车辆不能迅速赶到现场,交警有权强制执行。青岛市物价局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社会救援公司目前并没有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由公司根据成本和市场情况自行制定,然后与车主协商解决,车主有自主选择权,如果觉得价格过高,可以另选拖车公司。

  车主亟盼行业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车主表示,所谓的自主选择拖车公司并不现实,交通事故拖车收费其实具有强制性,阻碍交通就得立即拖走,根本没有时间讨价还价,甚至车主受伤被送进医院,根本没有机会选择拖车公司,只能到最后乖乖交钱。

  车主郭先生建议,拖车费的成本到底有多少,应做细致调查,然后公布成本构成,并举行价格听证,使拖车费的定价更合理。

  万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汽车救援业还是新兴行业,仍处在靠价格竞争的阶段,价格太低,很多企业就会放弃这项业务,而且车主评价拖车公司是否高收费,其实并没有一个参照的标准。如果有专门的部门来规范这个行业,不仅审核收费,而且对工作人员着装、车身标志等各方面都进行规范,可能对车主、拖车公司都有利。(记者 孟艳)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臧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