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1600人拿到回归就业“绿卡” 江西率先将未成年犯职业技术培训纳入省级总规划(图)

  本报南昌2月17日电记者黄辉“学了一技之长,回归社会后我们就能自食其力了。”参加完今天上午举行的江西省启明职业培训学校揭牌仪式,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服刑人员小魏满脸欣喜。据悉,继2005年率先在全国将未成年犯义务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之后,江西再次率先将未成年犯职业技术培训纳入省(市)职业培训总体规划。


  近年来,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十分重视对未成年犯的教育改造工作,特别是对未成年犯实施“普九”教育后,以思想教育为核心,以文化教育为基础,以技术教育为重点,以心理教育为辅导的教育教学模式被广泛推广。继2005年9月全国首家在未成年犯中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江西启明学校正式开学之后,2008年9月,江西省启明职业培训学校又获准成立,学校开设了缝纫(针织)特色班、电容器组装、电子仪器仪表装配、省农函大技术培训、计算机培训、美术班以及家用电子产品维修班等多个技术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已安排技术培训课600余课时,服刑人员入学率为95%,刑释人员获证率达85%。通过职业技术培训,1600余名服刑人员顺利拿到了回归社会再就业的“绿卡”。

  “我们要在监狱里积极创造有利于服刑人员学习的软环境,让这些未成年犯学有所知、学有所长,为日后回归社会就业谋生铺就一条"绿色通道"。”多年来一直倡导“文化监狱”建设的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所长卢志民告诉记者,很多服刑人员出狱后即以其所长获得了就业机会,有的甚至自己创业当起了老板,如江西萍乡籍服刑人员伍绍祖,出狱后创业累计资产达800万元,被誉为“赣人闯天下”的样板。

  在今天上午的揭牌仪式上,江西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承祖告诉记者,江西省启明职业培训学校的成立,必将极大地提高未成年犯职业技能培训的保障性、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促使未成年犯把刑期当学期,掌握一技之长,提高未成年犯刑满释放后就业谋生的能力,以降低重新犯罪率。

  马承祖表示,要以此次揭牌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巩固发展未成年犯教育改造工作的“江西模式”,深化未成年犯的思想教育,丰富未成年犯的监区文化,加强心理咨询和心理矫治工作,提升启明学校的文化教育水平,尤其要进一步整合社会帮教资源,完善社会帮教体系,探索建立未成年犯出监评估体系,真正实现未成年犯刑满释放后与社会的“无缝对接”。
  图为2月17日上午,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左)、省关工委主任周慹平为江西省启明职业学校揭牌。本报记者黄辉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