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律师团能够追回圆明园兽首吗? 用法律追索国宝

  不久前,本报曾经报道世界拍卖业的巨头佳士德公司,将要拍卖流失海外多年的圆明园12兽首当中的鼠首和兔首,前不久,国内80多名律师拍案而起,自发成立了一个律师团,准备利用法律途径追索圆明园流失的鼠首和兔首。这么大规模的律师组团准备跨国诉讼还是第一次,律师团能够追回国宝吗?他们将面临什么样的难题?

  用法律追索国宝

  今年的2月23日至25日,世界拍卖业的巨头佳士德公司,将要拍卖流失海外多年的圆明园12兽首当中的鼠首和兔首。
估价高达两亿元人民币。

  对于这个消息,无论是国家文物部门还是普通的民众,反对拍卖的声音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但是佳士得公司的态度却一直没有发生变化。

  在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中,目前已经回归的有5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还有五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铜像目前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可能是最后公开露面的两件。

  前不久,国内80多名律师自发成立了一个律师团,他们准备要打一场跨国的官司,对两件文物的持有人和佳士得拍卖行提出诉讼,阻止拍卖,追索国宝。这么大规模的律师组团准备跨国诉讼还是第一次,律师团能够追回国宝吗?他们将面临什么样的难题?

  律师团:横空出世

  1月17日,由67名中国律师组成的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在北京召开记者会,表示他们在得知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要被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后,一直在准备通过法律途径阻止拍卖。

  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刘洋表示,他们已经起草了起诉书,做好了起诉方面的各种准备,报名参加律师团的律师也很踊跃。这些律师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的律师就曾在法国留过学,而且学的专业就是法国文物保护。

  一位法国华侨知道中国有一个律师在准备起诉,给刘洋打电话说,你这样做,给我们中国人脸上增了点光。否则人家要卖,你这边继续跟人家一些道德劝说,人家依然要卖,我们从此不做声,这样做太窝囊了,一定要诉讼。

  律师团成立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没有原告。

  原告:爱新觉罗家族

  根据法国法律规定,原告需要与事实有利害关系。

  最有资格作为原告出面的是圆明园管理处。

  圆明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个人角度来讲,对于律师团的行动当然支持。“但说实话,毕竟现在文物在私人手上,而文物又不是这个人抢劫的,让他免费归还的可能性有多大?”律师团的发起人之一李兴锋表示,律师团当然希望圆明园能够参与到追索行动中,“我们和圆明园管理处沟通了若干次,但他们表示不出面、不参与。”

  律师团把眼光投向了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这个致力于抢救海外文物的正式注册的民间组织,成立于2002年10月18日,也就是火烧圆明园的纪念日,副总干事牛宪锋之前与刘洋律师是认识的,但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并不愿意当这个原告。

  牛宪锋认为,到法国打官司,是不是对于法律的诉讼的程序非常了解?我们准备的材料和相关的一些法律的依据是不是有漏洞?法律诉讼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工作。如果我们准备工作不足,从实现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回归来讲,一旦这个官司打不赢的话,实际上这条路已经堵死了。

  目前,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比较赞成的方式,除了回购、回赠,就是通过外交途径做非诉讼形式的讨还。

  转机出现在1月25日除夕那天:在香港注册的一个社团法人,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的会长爱新觉罗朱迪先生和律师团沟通,表示愿意做原告。爱新觉罗家族是清皇氏的后裔,圆明园兽首当时应该算是他们的家族财产。

  刘洋认为爱新觉罗曾是皇室家族,圆明园曾是皇家园林,在当时,它属于皇室所有。按照法国法律规定,有些团体和协会尽管没有法律上的关系,但与事实有一定的关联也可以提起诉讼。

  经济困难:预付诉讼费

  原告找到了,但另外一个问题又摆在律师团面前:预付诉讼费。

  一个诉讼,律师可以不收费,甚至于律师的飞机票也可以自己掏腰包,但是在法国诉讼,法院要向外国人收取一定的预付诉讼费。

  刘洋律师分析,要按照我们的这个争议的价值两亿来计算,诉讼费大概是40万人民币左右,而且如果有好的诉讼结果,比如判决返还,同时要给对方当事人进行一些赔偿,这个费用恐怕要几百万,我的律师团恐怕没有这个能力把它拿回来。

  爱新觉罗朱迪表示,他们年龄都很大了,经济都很拮据,他们没有能力来拿这笔诉讼费用。

  春节期间,刘洋硬着头皮向一些朋友张口,但这样大的数额,还没有人愿意出。

  时间很快到了二月初,正在律师团为诉讼费用苦恼的时候,深圳新达房地产公司给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出资40万元来支持追索活动。

  律师团:提交律师函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月9日,81人律师团向佳士得及相关方面提交了律师函及声明。

  律师函声明鼠首和兔首是外国人从中国抢掠的,如果佳士德代理拍卖了这两件文物,他们的行为等同于销赃。

  律师团还给鼠首兔首的所有人发出律师函,郑重声明这两件兽首是中国的,中国人将通过一切必要的手段追索回来。

  律师团还承诺在兽首被追回后,无偿捐献给国家。

  “同时我们还发出了一个声明,告诉已经或者即将报名的竞拍者,根据国际司法有关规定,如果竞拍者在竞拍时得知兽首是被盗抢的赃物仍然购买,这种购买行为将不受法律保护。”刘洋说。

  信里还提到,如果对方在三天内无回复,将正式启动诉讼程序。

  欧洲媒体:取消公开拍卖?

  2月10日,法国巴黎出版的《欧洲日报》报道说,由于来自中国的舆论压力太大,负责此次拍卖的佳士得公司已决定改变销售方式,取消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的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报道中还说,转为“私下交易”后,兔首、鼠首铜像在价格上有更多的弹性,佳士得公司也将预估价由各一千万欧元改为“估价待询”。佳士得已与卖主达成协议。不过,对于“估价待询”的具体情况,法国佳士得公司还未给予核实。

  报道还说,可能会有华人企业家循着“何鸿 模式”,先向佳士得公司购得这两只兽首铜像再捐给国家。全国政协委员何鸿 曾先后买下猪首和马首铜像捐给国家。

  佳士得:原计划未变

  但是,事情并不是像想象的那么顺利。

  佳士得网站上并未出现撤销公开拍卖兔、鼠首铜像的消息,从其发布的23日拍卖资料上看,兔首、鼠首铜像依然在拍卖品之列。

  法国佳士得公司负责这一项目的凯琳奥娜说:“我不知道佳士得要取消拍卖活动的消息是怎么传出去的。但目前为止,拍卖计划没有取消,还将按原计划进行。”她表示,拍卖将如期进行。

  凯琳奥娜称,佳士得的确收到了来自中国律师团的律师函,“目前,我们还在对这些材料进行研究,我们还没想好下一步的行动。”

  佳士得中国区公关及市场传讯经理陈彦专门还发表了一项声明:

  据最近法国报纸报道所称,佳士得将取消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的公开拍卖而改为私下交易,佳士得特此澄清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

  此次拍卖的圆明园铜首拍品拥有明确的法律持有证明,因此拍卖需要如期举行。佳士得尊重铜首拍卖所处的文化背景并支持文物回流,佳士得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予以协助。同时本公司也希望能与各界人士共同不懈努力,以期寻求一个令各方满意的结果。

  佳士得特此恳请媒体朋友对上述的不实报道予以更正,并从现在开始停止对该不实报道的继续援引。非常感谢。

  佳士得:并无交还必要

  近日,法国佳士得公司就此拍卖正式发出声明。

  佳士得公司的声明中说:我们深知这两件文物的价值,同时也尊重文物引申的文化背景和国际影响。佳士得将会就这两件文物与中国圆明园文物协会保持谨慎和密切的合作。就该拍卖公司来讲,这两件收藏品并无交还中国的必要。尽管如此,佳士得拍卖公司仍然支持利用公开竞拍这个平台,为竞拍者创造购买本国文化遗产藏品并将其带回祖国的机会。佳士得公司支持这一意愿并将为此提供必要帮助。

  声明称,所有竞拍品,包括这两件文化遗产,都曾经历多笔的转手交易并拥有清晰的拥有者历史。这也意味着,这次拍卖的所有藏品,都拥有明确的合法身份,而这也是佳士得始终最为重视的一点。

  佳士得方面还表示:“如果我们不得不把两件文物免费还给中国,那么我们还得归还协和广场上的古埃及方尖碑和卢浮宫收藏的众多绘画。”

  法律问题:是否善意取得?

  律师团成立之日,就有很多人担心,现在兔首和鼠首的持有人皮埃尔·贝杰是通过合法手段持有的,律师团又以什么去要求人家返回呢?

  刘洋认为,中国法与法国法同为大陆法系,遵循一个共同的原则:善意取得原则。如果它具备三种情形,那么我们认为现在的持有人是善意取得的。第一,他在公开市场购买的;第二,他在买的时候不知道这是被盗的;第三,他支付了合理的兑价,比如1万块钱的价值你支付100块钱显然是不合理的,满足了这三种情形,持有人可以索讨赔偿金。

  诉讼也显示抗议之声

  由于律师出国后不能持本国律师证执业,律师团早已联系好法国一家律所。届时,该所将指派熟悉文物诉讼的律师出庭代理,律师团则作为庭外助理,负责提供证据。

  刘洋称,一旦启动诉讼程序,律师团希望达到以下两个目的:拥有兔首和鼠首的“皮埃尔·贝杰-伊夫·圣罗兰基金会”向中国返还这两件物品;佳士得拍卖行停止拍卖上述物品,并按法院指令将物品交付于法院保管,或者按法院指令交付于原告。

  根据《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的规定,被盗文物的拥有者应该归还该被盗物,并且没有诉讼时效的限制。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5次类似的起诉,其中4起都胜诉了,只有1起败诉。

  刘洋表示,拍卖前他们还会提交扣押拍品的申请书,这就相当于诉讼前的保全。

  在律师团宣布赴法追讨两个兽首后,法国舆论曾回应说,以刘洋为首的律师团涉嫌炒作。有些中国人也认为他们这样高调是在炒作。“我这个人自尊心非常强的,看了之后,心里也很不愉快,整晚睡不着。”他坦诚地说:“现在只要你干一点事,就会有人说三道四,被认为是炒作。那么,历史上很多事件都可以说成是炒作了,如果这样的话,那么这个社会就没有正义之人了。”刘洋说高调诉讼是他们的一种策略,“我们的策略就是高调诉讼,也是为了显示中国人的一种抗议之声。”另外,即便是根本走不到诉讼这一步,高调诉讼本身就有可能阻止拍卖,“一个聪明人,谁也不会拿一笔巨款,去买一个所有权有争议的东西,因为这样会给自己惹一身官司。”刘洋认为:“这一次,我们无论胜败,都是赢者。”

  律师团律师张生贵的观点相对理性:用法律方式拿回来最完善、最完美,实在拿不回来,也有其他方式。我们终归一个目的,就是把它拿回来,给国人一个交代,这是最重要的,这是首次。这个首次意义重大,不是说打官司赢了就有意义。只要我们有诉讼的方式,开辟了这条道路本身就是赢。

  文物局:绝不会回购

  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消息引发了中国民众的热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认为,既然是中国的东西,就没有必要用中国的钱买回来。对这件事“不予理睬是最好的应对”。

  他说,这两件文物都是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根据国际公约,要在道义上进行呼吁和追溯,希望其返还。对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国家文物局可以通过许多形式使其回归,但绝对不会采取“回购”的方式,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宋新潮表示,对于追回方式,首先不希望通过拍卖,其次要尊重收藏家意愿,通过相应的补偿以回赠方式追回,同时也欢迎和鼓励通过捐赠的方式,促成回归。

  面对圆明园兽首铜像拍卖价格成倍翻高,如今要突破亿元的价格,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员赵榆表示,兽首的价格应回归文物本身的价值。2000年首批3座兽首回归有其特殊性,其“身价”还包含了爱国的感情价值。从文物本身的角度看,这个价格已经到了上限。既然是文物,就应根据它的历史、科技及艺术价值衡量它的经济价值。

  外交部:此举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2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法国佳士得公司将要对已故时装大师圣洛朗所收藏的一些文物进行拍卖,其中包括圆明园流失的两件铜像。有报道说,拍卖会被取消了。中国政府在此事上的官方立场是什么?

  姜瑜回答说:“关于你提到的法国佳士得公司将要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一事,中国国家文物局负责人已经明确作出了回应。”

  她还指出:“众所周知,相关文物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慎重予以考虑。”

  杨东桓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