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消极腐败现象前3名:贪污受贿跑官要官公款吃喝

  200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公众最关注哪些热点问题?从一项网络调查的投票结果看,涉及民生方面的问题仍然最受公众关注,反腐倡廉、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就业问题、教育公平、社会保险、司法公正、住房问题、依法行政,暂列网友们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前十位。


  这里,根据网上投票和留言情况,对暂列公众关注前四位的热点问题进行解析。

  反腐倡廉

  贪污受贿、跑官要官、公款吃喝,被列为消极腐败现象前三

  反腐败问题位居前列,反映了国家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

  对于“当前消极腐败现象最突出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贪污受贿、跑官要官、公款吃喝被列为前三位;县处级被认为是廉洁问题最多的一级干部;惩处力度不够,体制、机制、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力,则被认为是当前腐败现象继续滋生蔓延的主要原因。

  对于“解决当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需要采取哪种措施”,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加大经济处罚和组织处理的力度、查处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案件这三条位居调查前三位。

  许多网友认为,反腐倡廉应该从源头治理。

  一些网友提出建议:一是向社会公开官员财产,二是要加大对贪官经济和刑罚的处罚力度,三是要尽快完善反腐败法律制度,四是要拓宽举报渠道并切实保护举报人。

  此外,还有网友建议,国家要更加重视网络对反腐败工作的作用,尽快建立网上监督机制。

  网友留言:

  219.153.72.反腐倡廉应该从源头治理,在任用、管理、监督干部的各个环节要实实在在地注重民意。

  医疗改革

  药品贵、诊疗费用高、医护人员态度差,位居看病难原因前三

  医疗改革

  近年来一直都是百姓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今年国务院推出了新医疗体制改革方案,这一问题的社会关注度更高。

  从调查结果来看,对于看病难的问题,广大网友比较集中的看法是,药品贵、诊疗费用高、医护人员态度差位居前三位。对于药价太高的问题,有的医生为了抽回扣开大药单、药品购销过程环节太多、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这三大原因位居前列。对于医患纠纷增多的原因,广大网友认为,主要是医院治疗程序不够公开透明、部分医生的医风医德不如以前、病人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提高了。对于医改目前最迫切要做的事情,降低药价、降低检查费用及治疗服务费用、加强政府监管力度位居前三位。

  许多网友提出,有效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要抓好四条:1.国家财政补贴问题;2.医生职业道德问题;3.程序和环节公平公开的问题;4.公民的素质问题。有些网友提出,医疗改革应遵循公平合理的原则,也应符合绝大多数人的愿望,使人民病有所医,看得起病。医改不能改掉救死扶伤的美德。

  网友留言:

  219.153.72.医疗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希望政府应像提供九年义务教育一样提供基本医疗。

  食品药品安全

  国家职能部门监管不力被认作主因

  食品药品安全

  这一话题,随着近年来该领域连续出现重大问题而被持续关注。

  近来,随着新疆“糖脂宁胶囊”事件、黑龙江佳木斯“双黄连注射液”事件以及奶业领域出现的几起相关事件,该话题呈越来越热的趋势,留言也迅速增多。

  对于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根源,广大网友认为有三大主要原因:国家职能部门不能对产品制定一套高效的预防、监管、奖罚制度并有力执行;企业无法找准利益与产品质量之间的平衡点,缺乏责任心;完善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尚未形成,企业成长发展形态混乱。

  对于食品小作坊的态度,网友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应该加强监管,否则食品安全事故隐患太多。

  关于药品安全问题,许多网友认为,药品的审批、监管机制最重要。在“您认为哪些行为导致了药品安全问题的出现”这一选项中,“医药企业粗制滥造、虚假宣传”,“政府部门监管不严”,“医院和药店采购、销售药品把关不严”,这三大原因居首。

  网友留言:

  61.175.171.电视台的虚假广告太多,包括省级电视台。希望不要做能够彻底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的违法广告。大多数患者都上过当。

  收入分配

  不同行业收入差距过大受到集中抨击

  今年的一个特殊情况,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日益加深,因此也相应影响到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这一点从我们的调查中也可以看出来。在“您的收入水平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了吗?”这一问题中,近六成的网友作了肯定的回答。

  对于收入分配问题,调查发现,网友们最关注的收入分配问题是同工不同酬、贫富差距拉大、垄断行业收入过高、地区发展差异过大等问题。在“您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最需要改什么”这一问题中,“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过大”、“应根据GDP和物价上涨指数调整工资”、“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尤其对低收入者的保障不够”位居前三位。

  对于如何提高收入分配公平度?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涨长效机制、缩小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例这三大观点位居前三。

  此外,关于一些垄断性行业、金融领域高管天价薪酬的新闻屡见报端,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也纷纷留言抨击这种现象,并呼吁加强国企高管薪酬的监管。网友的留言还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如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让更多的人拥有财产性收入等。

  网友留言:

  124.74.194.取消垄断行业的垄断收益,实现同工同酬。

  热点新闻:陕西佳县一派出所所长撞伤环卫工后竟下车小便

  热点新闻:消防官兵获保险公司百万慰问金央视火灾赔人不赔楼?

  热点新闻:泰州市纪委书记自曝传奇:我曾经是个"老上访户"

  热点新闻:江苏个别县应付"小康调查"竟拿钱让村民背标准答案

  热点新闻:中纪委通报两起"最牛别墅群"案均为网友曝光

  热点新闻:甘肃省委连续调整临夏、陇南两地主要领导干部

  人事任免速查2009贪腐榜官场透视精品栏目-领导声音精品栏目-网友看官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