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车载导航仪七成半不合格 一半产品辐射超标

  城市路网越来越复杂,“新手上路”也越来越多,车载GPS导航仪成了近年来最热销的汽车配件。近期,广东省质监局对车载GPS导航仪进行了一次质量监督抽检,这在国内还是首次。记者昨天获悉,40批次产品有3/4质量不合格,批次合格率仅为25%。
抽检不仅发现了部分产品定位不准,还发现了一半导航仪辐射超标。

  重要参数多是虚报

  GPS导航仪指路准不准,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定位精度”是衡量导航仪准确度的一个重要参数,如果GPS的定位精度差,在路网相对密集的城市地区,导航仪就识别不了“左右车道”、“高架桥”、“立交分道”等。

  负责本次产品检验的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专家告诉记者,40个批次产品中有21个批次产品的系统没有经度、纬度信息显示,根本没法进行定位精度的检测。而剩下的19个批次的导航仪,定位精度不合格的有9个。

  虽然标准非常宽松只要求产品的定位精度≤50米,即误差允许在50米的大范围内,但很多导航仪厂商为了显示自己的产品定位准确,都在包装盒上标称定位精度≤10米。如深圳市易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ETO牌GS-433型GPS导航仪,标称定位精度≤10米,实际测得的定位精度却达40.6米,被判不合格。

  专家还告诉记者,导航仪原来像手机一样也会辐射超标。本次抽检就发现有一半的产品“辐射干扰场强”项目不合格,其辐射强度相当于车主长时间带了一个通话中的手机在身边。

  生产准入没有门槛

  为何导航仪的质量这么差?省质监局质量处副处长杨香品一语道破:车载导航仪属于新兴产品,目前还没列入3C强制性认证产品的范围,即生产车载导航仪没有准入门槛。

  检验人员就深有体会,一些在广州、深圳电脑城里买到的导航仪,其实都是档口自己买零件来组装,一些导航仪的电源适配器还是欧式的插口。

  标准滞后也是导致车载导航仪产品质量差的原因之一。虽然检验导航仪的性能可以依据2003年的推荐性标准《汽车GPS导航系统通用规范》,检验其安全性可以依据两个针对所有电子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但这一行业至今没有一个产品标准,无法界定产品的质量。

  如检测时依照的推荐性标准中,就缺少“跟踪灵敏度”这个参数,也没有相应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但在实际使用中,汽车GPS导航仪的“跟踪灵敏度”对使用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产品的跟踪灵敏度这一指标较差,就会出现丢失卫星信号、失去位置信息的情况。

  针对抽检的情况,杨香品表示,已要求各地级市质监部门对当地不合格的生产企业介入调查,轻则责令整改重则立案查处。省质监还将对车载GPS导航仪进行连续的跟踪抽查,同时召集生产企业召开质量分析会,督导全行业提高产品质量。(记者许悦、通讯员粤质宣)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香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