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企业发旅游消费券引争议 市民:是否违规?

  前日,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向羊城55岁以上的长者派送价值100元的旅游消费券,首批消费券数量为20万张,合计总值达到2000万元(详见昨日本版报道)。此举一出便引发城中热议。市民不免疑问:商家发放的消费券与国家发放的消费券有何不同?是否违规?

  对此,一位政府管理部门的法规处人士称,由于不了解南湖国旅发“旅游消费券”的具体情况,因此不好判断其是否违规,需研究后才能确定。
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与国家发放的消费券并不一样,国家政府部门发放的消费券是直接以财政收入为依托,相当于给市民的现金补贴,是一种真金白银的拉动消费的做法。而不少市民认为,南湖国旅的这种做法其实和一些商场打折促销、“买三百送一百”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一种促销手法。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发现,为防范扰乱货币流通秩序,滋生腐败、逃税等问题的发生,早在1995年,我国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法就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有违反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万元以下罚款。1998年12月11日,国务院又下发通知,禁止印刷、发售、购买和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卡。2005年5月1日我国出台的人民币管理条例,再次明确制作、发售各类购物券、代币券等都是违法行为。此外,各地也出台不少类似的规定,但各种代币券、卡的办理和使用情况“依然故我”。

  “有需求就有供给,购物卡(券)一方面有使用便利的特点,另一方面,几乎与钱等同,为社会上的各类灰色收入提供了载体和渠道。”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静分析说,虽然十多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代币卡(券)的禁令,但到目前为止,因这种公开行为受处罚的很少,使得有令不依,违法不究,也就没了权威性和威慑力。另一位法律界人士则认为,目前我国在规范权力运行、收入和财务、税务制度、反商业贿赂等方面还有很多制度漏洞,只要法律体系尚未健全,法律、法规未能得到严格执行,即使眼前禁止了购物卡、券,很快社会上就会涌现出其他替代品。因此,法律体系不完善,法治水平不提高,禁令将只能是“一厢情愿”。(记者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