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80后父母重金育儿

  80后父母重金育儿

  ■观察记者 黄俊英

  近两年是生育高峰年,很多80后的年轻一代也都荣升“父母”。80后的新爸新妈大多是独生子女,本来消费观念就超前的他们在育儿上也崇尚“名牌”和“高品质”,为了给孩子创造优越的物质条件不惜一掷千金:几百上千元的名牌婴儿服、三四百元一罐的进口奶粉、上千元的婴儿床、一两千元的宝宝写真、入读一年上万或几万元学费的贵族幼儿园……,如此的奢侈育儿,令很多人咋舌。

  要把最好的一切都给宝宝

  浙江义乌的骆竹青是位全职妈妈,她的儿子刚满一周岁,胖嘟嘟的样子很讨人喜欢。骆竹青每隔两天就要带儿子去义乌某医院的婴儿游泳室游泳,每次30元钱。每次儿子游泳的时间也成为骆竹青和其她妈妈交流“育儿经”的时间,只要她们碰到一起,话题的中心永远是孩子,小到衣食住行,大到上学择校。现如今骆竹青每个月都要在孩子身上花掉四五千元!“我也不知道这些钱花到哪儿去了。”骆竹青说,只要是和宝宝有关的东西,价钱几乎只是一个参考和摆设。“而且常常有种身不由己的感觉,仿佛冥冥之中有一只巨手在推着我们马不停蹄地花钱、花钱再花钱,奇怪的是,这种大把花钱的时候除了感到幸福和踏实外,几乎没有任何一丁点的犹豫和心疼。”

  从怀孕开始,骆竹青就开始写“妈咪日记”,现如今,每天记录下儿子的生活点滴已成为她每天必做的功课。“要把一切最好的都给宝宝。”这是骆竹青写在日记扉页的一句话。在她看来,“最好”便意味着“最贵”,所以,从怀孕开始,“我是绝对的‘视金钱为粪土’”。

  从怀孕初期的宽松运动装、休闲鞋到肚子隆起后春、夏、冬三季的各式孕妇装和专门为孕妇设计的内衣、防辐射服等等;再到为了胎儿的健康发育,准妈妈的营养补充—一个月一罐的孕妇奶粉、上千块钱的营养品以及各种必须的身体检查;同时为了记录宝宝出生而特别添置的8000元的DV机,6000多元的分娩费用,以及生产后订制的5000多元的月子营养套餐……儿子还没出生就已经花掉了这么多钱,骆竹青有时也会感叹:“世界上再没有比怀孕时花钱如流水更容易的事了。”

  现在,儿子满一周岁了,每个月单单就一些吃的东西,什么蔬菜泥、水果泥、鸡肉泥、钙粉等食品,就要花去七八百元。而且他儿子已经算是“有车一族”了:一辆手推车、一辆学步车、一辆扭扭车,家里的客厅都被这些“装备”挤满了。孩子的小房间里,早已经被各式各样的小玩具填满了。而且早在骆竹青怀孕前,先生就买了一部车,准备在她怀孕期间接送她去医院检查。自怀孕后,骆竹青就没坐过公交车,“以后也不想让孩子去挤公交车”。

  这还不算,记者已经从他们家看到好几本宝宝相册了,估计从小宝宝生下来后每个月都有一套写真吧,当然还要附光盘的。宝宝的名字也很奇特,这个名字可是专门请算命先生和风水专家们给合起的,据说很旺家族的,当然,这笔钱也没少花。

  “不管什么年代的人,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都会把自己最好的给孩子。”

  “奶粉要买进口的,因为我不想宝宝吃成大头娃娃;衣服买好的,怕不好的伤了宝宝皮肤;照相请人照的,因为我觉得自己的相机再好,也没有照相馆的效果好;纸尿裤咱也是挑贵的买,不为别的,电视报道不安全的东西多,咱一辈子就这一个孩子,奢侈就奢侈吧,不能让孩子难受。”对于记者说她是个80后的“败家妈妈”,骆竹青这样表示,“这些都是在我们家的经济能力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的,我不会打肿脸充胖子!”

  80后父母“刷新”孕婴经济

  某网站曾对1000名1岁到4岁儿童的主要生活成本进行过调查,调查显示,其中1岁儿童的月支出占父母月收入的33%,4岁儿童的月支出占父母月收入的41%。精明的商家早已瞄准了这块大蛋糕,而80后父母“为了孩子什么都舍得”的“前卫”、“奢侈”的育儿理念,也让很多商家从中觅得了新的商机。2008年8月,华润万家超市的货架上摆上了一种新产品—婴儿水和孕妇水。这种专门针对婴儿、孕妇这两个特殊群体的饮用水一升装的售价在17元左右,是普通矿泉水价格的数倍。虽然价格贵,但销量却很好。一位婴幼儿产品行业的人士说,现在很多新妈妈都是80后女性,她们追求时尚、消费观念超前,在婴幼儿用品消费上更舍得花钱,这也使得厂家和商家们在市场细分上更会去动脑筋。

  “维生素、叶酸、钙片、妈妈奶粉……这些东西我从怀孕时就开始吃了。”在杭州凤起路某品牌的婴童生活馆,记者碰到了正在为8个月的女儿挑选奶瓶的李小姐,“现在一个家庭就一个宝贝,只要是对孩子好,花点钱无所谓。”

  就在这个婴童生活馆的某婴幼儿产品专柜前,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新型产品,仅奶瓶就分成防滑、保温、易握等10多种。奶瓶造型也多种多样,有圆形、O型、带柄型、动物造型等。此外,与奶瓶相关联的产品还有奶瓶奶嘴刷、奶瓶夹、奶瓶测温计、奶瓶链、奶瓶保温袋等。单说在奶嘴系列中,根据婴儿的年龄,就分别有十字型、S型、M型等规格的奶嘴。据了解,十字型的奶嘴适合于2-3个月能良好吸食流质的婴儿;S型适合于2-3个月以内、无法很好控制奶流速的婴儿;M型适合于2-3个月以上、能良好控制奶的流速并能边玩边吸奶的婴儿。“现在育儿产品越来越细化,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养孩子更科学省力了。”李小姐说。

  此外,婴儿的日用品新品也层出不穷,学饮杯、喂药器、吸鼻器、拍背器、洗澡水温计、牙床机能训练器、婴儿坐便器等等。甚至还有防止孩子的手指被夹伤的多用途安全扣、防止孩子被桌角磕伤的桌角保护套等等。产品琳琅满目,当然价格也不菲。比如在杭州大厦婴童用品商场,有一款湿巾加热器,可以让孩子的皮肤不被凉的湿巾刺激,要400多元。虽然价格不菲,但一个月可以卖好几个。

  “现在很多年轻父母都舍得在宝宝身上投入,喜欢这些新鲜玩意,也愿意在单品上花更多钱,用更好的品牌。”该婴童生活馆某品牌销售人员表示。

  80后父母“超前”的消费观念,也不断刷新着“孕婴经济”。以杭城一个普通新添宝宝家庭的实际开支情况为例,孩子刚出生每月的奶粉需两罐,3个月后基本上要4罐,以每罐150元计,一年奶粉开支就要近7000元。尿不湿也是个不可缺少的开支,即便以每天4片计算,一年也需2000多元。加上不同规格的奶瓶、奶嘴、小勺小碗、衣服、玩具、婴儿食品等,一年花费至少上万元!从妈妈怀孕、宝宝出生到宝宝3岁之间,全部消费时间约为4年。也就是说,每出生一个宝宝便能为孕婴经济创造至少4—5万元的营业额。而且,这两年是生育高峰,2007年我国就有2200多万个“猪宝宝”出生,2008年至少有1800多万个“奥运宝宝”诞生,巨大的消费人口带来了巨大的消费市场,难怪很多商家绞尽脑汁在婴幼产品上变出各种花样。根据预测,目前中国婴童消费市场的规模达7500亿元,2010年可达1万亿元。中国的“婴童经济”呼之欲出。

  过分追求“精致生活”

  可能得不偿失

  “为孩子什么都舍得”的心态在80后父母中非常普遍,这样的心态也使得还没降生或刚满周岁就已经消费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新生儿小富豪们在与日俱增。但是,孩子的健康幸福和父母所付出的金钱一定成正比吗?

  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赵云告诉记者:“现在的家长都比较崇洋,任何东西都要买进品的,其实进口的产品也不见得质量一定好。一些高档婴儿服的面料,也可能会让婴儿的皮肤过敏。还不如用一些全棉的旧衣服改制,孩子穿起来会更软、更舒适。”

  “过分的讲究对婴儿不一定是好事。比如吸鼻器、掏耳勺等婴儿用品,家长们应慎用。吸鼻器的管子较易刺伤婴儿娇嫩的鼻粘膜,引发鼻炎。用棉签蘸水轻轻转鼻涕的老方法,倒是更可靠。”

  而对一些婴儿辅食和保健品,赵云认为家长应持谨慎态度。“自己动手给孩子做会很新鲜,也有营养。鱼肝油之类的保健品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不要盲目地给孩子补,比如鱼肝油中有大量的维生素A,食用太多孩子可能会产生比缺钙更严重的症状。”

  采访中一些年轻父母也坦言,有时一时兴起买的昂贵的婴儿用品确实是花了不少冤枉钱。全职妈妈骆竹青说,很多东西买回家后才知道并不适合自己的孩子,自己看了广告后给孩子买的拍背器和吸鼻器根本都不管用,一些高价买回来的东西,现在都成了摆设,浪费了不少钱。“但是我觉得宝宝吃的东西一定是要进口的,因为国内的某些产品太不能让人放心了。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不说,生产产家也不负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选择质量更有保障的进口产口。”

  一些专家认为,80后父母的贵族化育儿的方式,其出发点不外乎想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物质生活,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孩子的爱不一定要体现在物质上,太过“精致”的物质生活对小孩并没有好处,等孩子成长到幼儿阶段时,可能会引发孩子的攀比心理,太过于追求生活享受等。而且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有坐过公交车,那对他的成长也没什么好处,体验生活、挫折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必要。如果真的疼爱孩子就更应该为他做一个长远的打算,因为以后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现在一些年轻人已经开始为育儿而理财,规划育儿资金,这是很值得提倡的做法。

  其实,无论选择何种方式育儿,最终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条件量力而行。毕竟,不论是高科技DV还是花样繁多的月子餐又或者是琳琅满目的婴幼用品,都只是这个社会为人们孕育生命提供更多种选择的一种表现,谁又能说当年父辈们用胶片相机和手写日记记录下的我们生命的点点滴滴不够全面和美丽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竹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