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80后新贵:掀起互联网创业热潮

  80后新贵:掀起互联网创业热潮

  观察记者 刘 静

  一份“80后互联网千万富翁成员名单”在2008年年中一经公布就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泡泡网(www.pcpop.com)创始人、CEO李想,1981年出生,个人财富4000万;

  锦天科技董事长彭海涛,1984年出生,个人财富4000万;

  我爱打折(www.55bbs.com)创始人、CEO韩华,1980年出生,个人财富3000万;

  站长站(www.chinaz.com)创始人、CEO姚剑军,1982年出生,个人财富2000万;

  Discuz!(www.discuz.net)创始人、CEO戴志康,1981年出生,个人财富1500万;

  ……

  有业内人士对此评论说:“虽然这个数据并不完全准确,而且这些80后千万富翁距离他们的前辈70后和60后的财富还有相当差距,但每个人几乎完全是靠个人打拼而成,在短时间内积累财富,同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预示着中国梦的热潮正在来临。

  这的确是一个让所有年轻人跃跃欲试的“中国梦”时代,从2006年开始,一股互联网创业热潮就席卷而来,小到经营网店,大到办网站开公司,互联网好似一块挖不完的金矿让众人蜂拥而至,而作为改革开放以来首批在网络下长大的80后一代,无疑成为了这个群体的主力军。

  一个创意“撬起”互联网

  从任何角度看,李想都是80后网络新贵的完美代表,不仅外形帅气,而且言谈举止颇有大将之风,他创办的PCPOP是第三大中文IT专业网站,2005年营收就达到2000万,利润1000万。取20倍的市盈率,市场价值2亿,而这一年,李想才24岁,创业6年。

  1996年李想上高一的时候,谎称为了学习要求父母给他买一台电脑,其实目的是为了玩游戏。但从此他就开始迷上电脑硬件不能自拔,“几乎每天我都要把自己的电脑拆一遍再装上”。

  不仅如此,李想还经常给很多电脑店的老板装机器,这样可以拿到提成,于是在高一的时候,他就成了班里赚钱最多的学生。熟悉了这些技巧后,李想又开始写文章,第一次投稿,就登了一个整版,后来投稿就源源不断了。

  李想的第一桶金是在高三那年,他开始做自己的个人网站“个人显卡之家”,每天下课就跑到经销商那里要市场行情等数据,然后完成网站更新,那年他的网站广告收入就达到了十几万,成了他最开始创业的原始资本。

  看到了互联网良好的发展前景,又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经验,大胆的李想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高考。而更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决定并没有在家里引起轩然大波,开通的父母很快就同意了。

  放弃高考的李想在互联网上结识了跟自己同样做个人网站的樊铮(现任泡泡网技术副总裁)。于是,在2000年年初,李想拿着自己赚来的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和同伴樊铮一起创建了泡泡网,做数码产品的资讯,靠网络广告赚钱。

  谈到自己的泡泡网,李想很有自信:“我们的竞争力第一是专业,第二是互动,第三是分众。和一般的网站不同,我们要把每一个产品做成一个网站,给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资讯、数据和互动的服务。至于哪一个重要不好讲,重要的是把这三个融合在一起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是说做了资讯用户不来看,而是说用户到底关注什么样的产品,用户点进网站,找到他想要的一切信息。这是我们的价值和优势。”

  和中关村在线、太平洋在线这些背靠大媒体或大卖场资源的IT网站不同,草根出生的泡泡网从形式到内容都讲究客户角度和精准定位,这也许就是泡泡网的突破和创新,就是80后李想们制胜的原因。他们,就是用自己真实的体验和独特的创意来撬开互联网,在强势主流网站密布的市场中杀出一条光明之路。

  茅侃侃是李想的朋友,1983年出生,比李想小两岁,两人是在媒体狂轰乱炸的报道中认识的。如果说到创意层面,也许茅侃侃是这些80后新贵中比李想更有代表的一个。

  提及茅侃侃现在在做的事情,也许部分年轻人都对此一知半解—Majoy(真人实景数字游戏)。茅侃侃的解释为“就是在真实的社会环境中,通过整合的通讯技术、人机智能交互技术与软件技术等共同构建一个基于实景之中的游戏环境,参与者利用运营商提供的PDA、特殊电子装备、服装以及电子化道具等设备,完成由运营商提供的丰富多彩的基于真实环境的真人任务。”

  通俗点说,Majoy比较像现在流行的WarGame(实景模拟战斗游戏),就是把现在流行于网络世界的对抗游戏,或是RPG游戏搬到现实中来,如模拟CS的警匪对抗,模拟RPG网游的打怪、交易、探险等等。“我们的项目一开始看起来是像个WarGame,但它一定会比目前最好的WarGame都要好,Majoy并不仅仅是最大限度模拟游戏中的场景,而且还要借助蓝牙、无限网络等实现游戏中的计分、升级、道具、团队沟通、团队合作等诸多行为。随着一步步的发展,Majoy将会远远超出WarGame的范围。”

  2008年11月9日,Majoy项目已经正式在北京石景山雕塑公园开张运营,项目总投资3亿元,茅侃侃占有20%的股份,据此推算,他的身家已达到六千万元。说起公司的项目,茅侃侃俨然一副当家人的气势:“5年以后,MaJoy每年能带来的收入应该有15亿元人民币。”

  和李想颇为相似,茅侃侃的学历也不怎么“光彩”,他高一时就退学闯入社会。而凑巧的是,这群80后创业者中,许多人都不是传统意义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乖学生。

  而这正是“80后”一代人所具有的互联网精神:完全不顾忌那些别人认为是必须去做的传统,破除墨守成规,只做最正确的事。他们的年少得志也的确让我们惊愕,只不过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却已经掌控着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财富。

  这看起来比热门网游《传奇》还要传奇。

  年轻也是一把双刃剑

  对于年轻人来说,太传奇的经历有时并不见得是好事。就在2006年媒体对一拨80后互联网新贵狂轰乱炸之后,如今的他们却又被媒体忽略了。他们不再像从前那样频繁见诸报端,只能偶尔在一些重头行业活动中听到他们的只言片语。

  “我们并没商量过。不过我们几个私下闲聊时,都有同样的想法。”作为“京城四少(李想、戴志康、茅侃侃和高燃)”之一的戴志康说,“现在,我们需要些时间思考。”

  戴志康的经历也可以说是一个传奇。1995 年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2001年凭着个人兴趣开发出Discuz!1.0软件,经过七年的发展,Discuz!的版本已经上升到了6.10,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社区当中不折不扣的应用程序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从应用层面来说,Discuz!基于中国互联网无数大大小小个人网站的的推动完全可以媲美windows基于个人电脑的作用。如果按照对中国互联网贡献大小来排名,戴志康一定可以入选前十位。

  于是2006年7月Discuz!顺理成章地获得红杉首轮300万美金的投资,2008年3月,晨兴创投、红杉、谷歌联合向Discuz!投资1000万美金。按VC投资比例及以往Discuz!收入状况推算,戴志康个人持有现金在1500万左右。

  戴志康的故事是一个80后技术青年通过互联网致富的典型案例,互联网的创业故事大多如此,从布林的google,马化腾的公司,到戴志康的Discuz!,证明了一个朴素而容易被忽略的道理,菜鸟才是互联网的主旋律。

  然而,当菜鸟飞上枝头变凤凰之后,一种不适应感就会让判断力出错。在戴志康看来,这都源于少时成名的膨胀和浮躁。

  2008年9月底,Discuz!迫不得已宣布将旗下视频软件相关业务整体移交酷6网。

  Discuz!刚开拓视频业务时,业内对每一款新产品都交口称赞,这让戴志康有些高兴得忘乎所以,于是一些草率的决策就在这些赞美下做出。戴志康希望Discuz!视频软件能和大网站抗衡,然而缺陷却在产品真正面世时暴露无遗,缺乏盈利模式是最大的障碍。“大量视频网站还没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为他们服务的视频软件如何赚钱呢?”戴志康反思。

  “膨胀和浮躁是一种普遍现象。”戴志康总结,“区别只是程度不同。适当的膨胀也无可厚非,可有的人像海绵,一吸水就膨胀得不得了,忘了自己是谁。”

  有一些80后创业者在拿到投资后第一件事情是为自己买了宝马,更多的人将本应在办公室内忙碌的时间用来频繁出席各类派对,还有人一时激动,将还不完善的商业模式过早地暴露在公众面前。

  如果说戴志康是在技术和商业的平衡上碰到了钉子,那么另一位“京城四少”高燃则是在商业理念的冲突上。高燃的MySee.com视频网站,在创立12个月后就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然而在资本进入后还不到一年,时年25岁的他就宣布因“健康原因”离开MySee.com。当然业内人士大都不相信这一原因,高燃自己也透露:“签完(投资)合同,非常兴奋。但真正拿到钱以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尤其是随着和投资方越来越深入地接触后,各种关系越来越复杂,要和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等方方面面做沟通,对我的驾驭能力是一个考验。”

  可见,高燃离开他一手创办的MySee.com,是因为在公司面临新的竞争的时候,在创新上发生分歧,他无法说服团队走向新里程而选择彻底放弃。这样的放弃多少说明了80后缺少了老一辈财富英雄们的耐力和管理方法。

  有人这样描述这些80后创业者:他们创业大多源于冲动,冲劲使他们抓住商机却疏于管理。在商业领域,他们依旧是新人。剥除了新锐们的80后身份后,他们的企业不会这么早受到关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虽前途光明,然而实际距离腾讯、百度等还都遥不可及。

  这就是年轻的局限,年轻让80后互联网新贵们不缺激情、不缺梦想,但却缺少了更为基础的实践经验、驾驭全局的能力、扎实的行动能力。

  一个创业的时代

  如果说在前两年,把工作辞掉开始创业,或者大学未毕业就出来开公司仍然是一件稀奇或不太被主流认可的事情,那么现在“创业”似乎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一种冲动。

  据互联网调查公司正望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9月,购物网站、拍拍和易趣等网上交易平台上的卖家已经达到117万人,创造了42万个就业机会。而在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背景下,许多年轻人也纷纷开始了创业之路,各省市也积极相应中央号召,建立一系列的创业服务机构,为年轻人创业提供知识指导和资金支持。

  2008年7月,浙江省杭州市首个大学生创业园在杭州高新开发区挂牌成立。杭州市政府希望这个创业园能成为扶持和培育大学生施展抱负、展现才华的创业乐土。

  杭州市政府还专门出台政策文件,只要拥有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以上学历,且在毕业两年内以本人名义在高新区创办企业、直接参与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的,政府将根据条件,安排专项资金,对申请人和企业进行扶持。如果申请人的创业项目有可行性,在创业之初就有可能获得2万-10万元不等的项目无偿资助。入园的高校毕业生自创企业,租用的场地在50平方米以内的,当地政府将在两年内对房租实行全额补贴。

  类似的扶持和鼓励创业的措施,在我国各大中城市中正频繁推出。在优惠政策和80后新贵的鼓舞下,正处在激情与梦想时期的年轻人希望搭上这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互联网由于其低门槛和成长期的特性,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他们选择的头号目标。

  自2001年正式加入WTO以来,规模庞大且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正全方位地融入全球体系,同时也以自己巨大的动能给世界各个角落的经济面貌带来深刻的变化,让世界几乎所有人无法忽视“中国因素”带来的挑战和机会。创业、风险投资、互联网第二波,这些令人怦然心动的字眼一直在中国游荡,激发人们无穷热情并投身创业。

  “对于那些生活在中国、满怀创业冲动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的创始人张帆不无激动地说,红杉资本专注于中国市场,已经投资了多家互联网高科技公司。

  “这是一个创建商业帝国的时代!”张帆指出。从宏观的历史角度来看,目前中国经济形成的快速腾飞的态势,与五六十年代的美国经历极其相似,庞大的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存在着大量的需求空白和商机,足够让中国的企业迅速成长,有机会创建自己的商业帝国。“人的一生是很难遇到这样的机会和浪潮的。”张帆感慨道。

  Paul Graham是一名国外资深的投资商,他对未来的互联网创业有一个很简单的预言:无数人将会创业。以前创业很昂贵,你不得不找到投资人才能创业。而现在,惟一的门槛就是勇气。

  “甚至就连这个门槛也正在变得更低,因为人们不断看到周围其他人创业成功。”Paul Graham鼓励人们创业,他说:“创业是艰难的,但是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也是艰难的,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比创业还艰难。你自己开公司,你会因为很多事情担惊受怕,但是你不会感到虚度生命,在一家大公司里打工,常常会有这种感觉。而且,创业可能会使得你挣来多得多的钱。”

  风投商的观点当然是从他们的立场出发,而已经经历过创业酸甜苦辣的李想则看法务实了很多,他说:“我反对所有人都去创业,因为当一个人具备了创业条件的时候,你用刀子逼着他不让他干,他也会去干;当一个人不具备创业条件的时候,他去创业只是害人害己。支持可能会害了很多不适合创业的人,反对却挡不住适合创业的人,所以我反对所有人都去创业。”

  创业,对于每一个年轻人来说就像一个插着红旗的顶峰,让人心驰神往、跃跃欲试,但要摘到那面旗却必须首先经历千辛万苦、大浪淘沙。从这一点上说,创业的确像一个“中国梦”,而对于仍然“稚嫩”的年轻人来说,成功的关键就是把梦想照进现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